无障碍说明

349天从横扫到被完虐 新疆沦落只因少周琦?

缺少周琦的新疆被广东完虐

腾讯体育3月22日讯 最终,新疆队还是以94-118不敌广东队,以1-3的总比分止步季后赛1/4决赛。从去年4月7日4-0横扫广东夺冠,再到如今被老对手复仇,349天的时间,新疆队从卫冕冠军“沦落”至首轮出局。

与上赛季的夺冠阵容相比,新疆最大的损失自然是没有了周琦,不可否认,周琦远赴休斯敦之后,新疆队的内线实力遭到极大削弱,尤其是防守端。作为本土最为优秀的中锋之一,周琦的防守能力难有人出其右,当他站在内线把长臂一伸就会产生威慑作用,俞长栋和孙桐林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没有了周琦,布拉切的防守黑洞难有人能补,所以,虽然新疆队的进攻还说的过得去,但是很难抵挡广东更凶猛的冲击,若不是第三战布拉切回勇的准绝杀三分,新疆队恐怕已经被广东横扫出局。

进攻一端,周琦不在的影响也很明显。周琦是具有三分能力的大个子,能够下快攻和空切,一旦亚当斯等外线球员遭到包夹,周琦就有机会投三分或者直插篮下完成空接。另外,周琦的策应能力也很强,只要他站在罚球线上,队友们就可以以他为轴不断反跑寻找机会,这极大地丰富了新疆队的进攻战术。

可是,从总冠军跌落到常规赛第六名,再到被广东首轮淘汰,其间的原因或许绝不仅仅只是少了一个“大魔王”。翻开新疆的阵容名单,上赛季最好的外援组合亚当斯与布拉切,本土球员则有李根、可兰白克、西热力江、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等诸多现役国手。所以即便走了周琦,新疆对现有的阵容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此除了在后卫线上,罗旭东换成了李学林之外,新疆并没有进行其他阵容上的变化。

然而这样一套班底,打起来的效果却差了好多,诚然,本赛季俞长栋和孙桐林的戏份确实增加了,但新疆全队对于外援的依赖反而更加严重。而这直接导致的便是布拉切的一系列闹剧对球队造成了巨大影响。本赛季仅有的3次换外援名额,全都用在了布拉切身上。

但是如今的布拉切纵使减重30斤,还能在与广东的第二战砍下31分,以及在第三战投进准绝杀三分,他却再不是上赛季那个“吕布”了。由于缺乏系统训练,布拉切把赛季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和俱乐部扯皮和减重上,到目前为止仅仅只代表新疆队打了9场球,所以他缺乏足够的时间跟队友一起训练磨合,这就造成了布拉切像是断线的风筝,总是游离在新疆队之外,与广东的第二战他全场的助攻数为0,数次和亚当斯抢着打控卫,把亚当斯都搞得有些毛躁。布拉切的醒悟,实在是来得有些晚。

而对于外援太过依赖的后果,就是无法发挥本土球员的全部实力,尽管新疆的球员国字号众多,不但有实力也见过大场面,但这些可以担当重任的球员却没有得到足够的机会,与广东的系列赛,李根场均可以得到17分,十分高效,但其实场均出手次数却只有11次,可兰白克与西热力江的出手则是更少,这不禁让人觉得可惜,

除此之外,在国家队大红大紫的阿不都沙拉木在新疆队并没有得到太大重用。无论是在去年夏天的热身赛,还是世预赛首个窗口期客战韩国,阿不都将自己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展现出了一名优秀3D球员的潜质。但是这位国家队辛辛苦苦培养出的潜力股,虽然本赛季场均19分钟的上场时间比之前两个赛季有了飞跃,可季后赛前三场,阿不都分别只有6.1分钟、2.8分钟和3.8分钟的上场时间,显然他并没有得到李秋平的信任。在实现了总冠军梦想之后,收紧预算缓一缓或许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不给本土新人锻炼的机会,反而把宝压在外援上,新疆将来又拿什么复兴呢?

值得新疆思考的,或许有很多。

(紫薯)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