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摘要]腾讯CBA独家推出季后赛原创栏目《前沿追“记”》,联合CBA季后赛八强各队资深记者,带来每场最前沿的报道,了解球队背后的故事。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北京队没能实现下克上

特约记者 嘉树

人生最痛苦的事不是不曾拥有,而是差一点就能够。

总分1比3被辽宁队击败后,北京男篮最终以第七名的成绩告别了2017-18赛季,考虑到他们上赛季没能进入季后赛,这样的成绩已经差强人意,但看一下与辽宁队的4场大战,北京队输掉的3场比赛分别只输了1分、4分、3分,而他们第二场战胜辽宁的比赛,赢了8分。

这也是为什么系列赛结束后,“遗憾”成了北京队大多数球员都提到的一个词,没办法,就差了那么一点点,用北京队员翟晓川的话来说,“今年球队做的不错,给球队打分的话,我打80分,如果进了下一轮就是90分,夺冠就是100。”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方硕进步神速

北京重建 走在正确的路上

本赛季开始前北京队换掉马布里、莫里斯,一心重建的时候,受到的质疑可能是CBA历史上重建球队中最多的,而现在的事实证明,北京队的这一步棋下对了。

看一眼马布里本赛季在北京北控队的数据,实话实说,表现比上赛季在北京队还要不如,能给球队提供多大的帮助尚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闵鹿蕾带队的时候,老马在战术选择上有决定权,但现在雅尼斯来了,他和马布里的磨合可能并不会很顺畅,这或许也是北京队在重建当中一心换掉马布里的原因之一。

雅尼斯和艾伦-杰克逊、和汉密尔顿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先说雅尼斯,他此前是作为希腊人扬纳基斯的助手来到中国的,后来扬纳基斯和中国篮协闹得鸡飞狗跳、黯然回国,雅尼斯却还是留在了此后的中国男篮教练组,自身实力还是最主要原因。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雅尼斯是球队重建的关键一环

这样一个肚子里有货的欧洲教练,最终选择了艾伦-杰克逊、汉密尔顿两名团队型的外援,也是为他的战术服务。

数据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在雅尼斯的调教下,本赛季北京队场均助攻数达到了20.9次(上赛季17.2次),联盟第二,也正是因为球队进攻流畅、助攻多,北京队本赛季投出了39.3%的三分球命中率,联盟第二。

除了进攻还有防守,本赛季北京队场均失分为99.9,只比广东和辽宁两队少,是联盟仅有的三支丢分不过百的球队之一。

队员们也都说,北京队现在打的是团队篮球,每个人都参与进攻,谁有机会谁投,大家也都喜欢这个战术,方硕就说了:“从联赛初期的各方质疑,一直到慢慢的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以这赛季我们定的目标来说,还是算成功的。”

正是因为北京队打的是整体篮球,所以某一名队员的缺席,对球队的影响才不会那么剧烈,常规赛期间,刘晓宇伤停20场,常林因为体测未过、禁赛等原因,也缺席了8轮比赛,吉喆因为伤病少打9场常规赛,小外援杰克逊常规赛末也因伤停赛,如此多的伤病,北京队最终还是在激烈的前十争夺战中成功上岸。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北京季后赛被伤病拖累

到了季后赛,尤其是与辽宁的系列赛,北京队的伤病情况更严重了,翟晓川是带伤出战,王骁辉有伤,朱彦西更是一场没打,换句话说,如果别的球队遭遇了如北京队这样的伤病,可能遇上辽宁早就缴枪了。

“如果大家看了北京整个赛季的比赛,会发现球队的配合和默契是球动人动、分享球,但和辽宁的系列赛中大家做的不够好,因为伤病,用人轮转和之前不一样了,所以有时候需要用其他阵容,导致混乱,球队只能接受这个现实。”雅尼斯说,这是事实。

正是因为常规赛磨合不错、遇上辽宁打得也很好,所以出局之后雅尼斯才会说:“当你以这样的一种方式离开季后赛,这种感觉很不好受,我觉得我们应该配得上更多。”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与辽宁的系列赛中北京多位球员打出高水平

成绩其次 球员蜕变更重要

竞技体育上有一句话,叫作“除了冠军,亚军和倒数第一是一样的”。平心而论,以北京队现在的人员配备,要争冠是几乎不可能的,所以相比于名次,球队、球员的进步才是俱乐部最想看到的。

单就本赛季来看,北京队的国内球员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的话,过去马布里在队的时候,媒体对于他的作用,其实是分成两面来评论的,赢球的时候,媒体会说他以身作则、带动了国内球员进步,可一到了输球,媒体只要把“马布里依赖证”这个词放到评论里,总是屡试不爽,到了比赛第四节,北京队还真总是眼巴巴的等着老马发挥,老马年轻的时候,确实可以以一己之力带走比赛,但老了就不灵了,但北京队员还是眼巴巴的看他,输球也就不意外了。

现在换了团队型的双外援,拿球不独,北京队的国内球员才真正站出来了,尤其是方硕,本赛季完成蜕变的他成为了北京外线的头牌,场均15.2分3.1个篮板4.8次助攻和1.4次抢断。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北京能期待的仍有很多

更重要的是,方硕在关键时刻的大心脏,已经不止一次拯救了球队,“俱乐部的重建和调整,让我有机会获得了更重要的位置和更多的机会,这也是我收获最多的一个赛季。”方硕说。

除了方硕,北京队的其他国内球员,譬如朱彦西、王骁辉、段江鹏,等等,本赛季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常规赛期间,北京队里有8名球员场均得分过5、四人得分上双,季后赛同样有7名球员场均得分过5、四人得分上双,“全民皆兵”的北京队,其实才最为可怕。

三年夺冠?内外援还得补强

2018年2月,北京男篮曾经办过一个发布会,那时他们已经确定能进入季后赛附加赛,在会上,俱乐部高层秦晓雯表态,“北京男篮希望明年冲击四强,用3年时间带给大家一支具有争冠实力的球队。”

前面说了这么多,夸北京的重建走在了正确轨道上、也完成了第一步,但明年,他们真的可以进四强吗?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北京欲更进一步还需补强

看一眼本赛季的CBA四强,广厦与深圳尚未分出胜负,但获得常规赛冠军的广厦青春正盛、风头无两;辽宁,全运冠军,国手担纲;广东,阿联坐镇,底蕴悠长;山东更不用说了,第三外援,丁彦雨航。所以,单就球队硬实力来说,北京队或许不能强过这四个球队里的任何一支,这还不算因为外援问题掉了链子的新疆队。

换句话说,要完成秦晓雯说的“明年冲四强、用3年争冠”的目标,只靠目前的阵容内部挖潜、教练调教,是远远不够的,球队实力才是基础,才是第一位,没有实力做基础,其他都是空中楼阁。

想提升球队实力怎么办?职业联赛,最行之有效的方式还是引援。

先说外援,现在北京队的两个外援,艾伦-杰克逊和汉密尔顿,虽然大家一直夸他们,无私、敬业、肯防守,但实话实说,这一个赛季打下来,大家真的觉得他们是冠军级别的外援吗?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拿杰克逊去比CBA巅峰时期的老马,那肯定是比不过的,就算现在的CBA,福特森、劳森、弗雷戴特、马尚-布鲁克斯也都是比杰克逊更好的外援,人家也愿意分享球,而且在球队需要的时候,也可以站出来终结比赛。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杰克逊是北京小外援位置上的答案吗?

大外援汉密尔顿也是,他确实敬业,按俱乐部的说法,也确实便宜、性价比高,但和萨林杰这样的外援一比,你能说他是能帮助北京队争冠的外援吗?

今年北京队是重建,成绩不是第一位的,所以找两个团队型的外援让国内球员成长,但到了要出成绩、冲冠军的时候,这俩外援还是差一点火候。

去年夏天,北京队和汉密尔顿签的是一份一年合同,和艾伦-杰克逊签的是一份两年合同,不出意外的话,杰克逊还要和北京队一起打一年,汉密尔顿就可能要换人了。

除了外援,还得说说内援,上赛季北京队两笔引援,一个引回常林,目前看来是成功的,常林成为了球队内线轮换的重要一员,也很得雅尼斯信任,外加他之前就是北京队球员,磨合没什么问题。

引进刘晓宇就不那么成功了,本赛季刘晓宇场均只有5.8分2.2助攻,从季后赛附加赛打上海的第三场开始,加上和辽宁的系列赛,刘晓宇5场球在三分线外10投0中,如果他能再给力一点,和辽宁的系列赛可能就是另一个结局了。

北京重建第一季收获多少 他们3年内能夺冠吗

北京仍走在重建的路上

当然,刘晓宇表现不佳也是因为受到了伤病困扰,他本身还是一个很有实力的球员,不过考虑到方硕本赛季的火热状态,引进刘晓宇这样的外线可能并不是北京最急需的,他们最需要的位置,这么多年了,有且只有一个:中锋。

2015年北京队最后一次夺冠后的一个活动,现场有人问当时的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球队哪里还需要补强,闵鹿蕾的答案是:“站桩式的大中锋一直是北京队这么多年的薄弱环节,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包括之前引进张松涛,还有之前运作过苏伟,其实我最想要的三个内线中锋是易建联、周琦、韩德君,当然,这三个肯定都来不了,不过可以来的俱乐部要想办法,来不了的也要有一个计划,只要有机会能够引进优秀的中锋就行。”

张松涛确实帮北京队顶了一阵子,现在年纪大了,也掉出了轮换阵容,北京队比以往更需要站桩式中锋了,最近有消息说,上海队的张兆旭合同到期了,他也是自由球员,没有体育局卡着,既然刘晓宇可能,张兆旭也值得北京队去了解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