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0岁老人坚持跑步54年 曾被告知活不到40岁

叶永亮在2015年郑开马拉松终点留影

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 文/图

在郑州跑步圈里,有一群公认的“老炮”,他们平均年龄60岁,却勇于突破年龄的限制,挑战着很多年轻人不敢挑战的项目——马拉松,今年70岁的叶永亮便是其中一员。

“老叶每月都跑一次半程马拉松,他这个年龄敢这么跑的在郑州可不多见!”说起叶永亮,跑友葛训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经历

自幼体弱 坚持跑步健身

小时候的叶永亮身体很虚弱,经常生病进医院。一次,叶永亮听到医生对他的母亲说:“这个孩子身体太差,可能活不到40岁。”听完他深受打击,但是,骨子里不轻易低头的叶永亮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强锻炼。于是,叶永亮加入了跑步这个最简单、成本最低又最有效的活动中。

1964年夏天,叶永亮考入离家4公里的开封师院附中,每天上下学都靠跑步。也是从那时起,他每天坚持跑步,这一跑,他坚持54年。

2005年,退休后的叶永亮搬到了郑州市二七区东福民社区生活,在离家不远的火车头体育场里,叶永亮认识了跑友葛训、董新堂、张学军、曹美菊等人。此后,几位老友便每天约着一块跑步,并于2016年组建“郑州健跑团火车头分团”。

突破

67岁挑战郑开马拉松

坚持跑步多年的叶永亮,一直有个跑马拉松的梦想,但是由于没有经验,不敢尝试。

“老友葛训,2011年时已经60多岁,还能参加马拉松比赛,我十分羡慕他,而当时的我只能坚持跑几公里。”叶永亮说,在老葛的带领下,他开始备战马拉松。

半年时间,叶永亮从原先的15公里,逐步突破了20公里、30公里、40公里,最后突破了全程马拉松的距离。

2015年3月,67岁的叶永亮报名参加“郑开国际马拉松”,最终以5小时14分09秒的成绩,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全程马拉松比赛。此后,他还分别参加了2016年、2017年的“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快乐

跑步已成为生活中

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如今,对叶永亮和跑友们来说,跑步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叶永亮说:“每天跑完步都觉着身体轻松,心情舒畅,要是哪天不跑就觉着少点啥。”

每天10公里,早上5点准时开跑,这已是跑团里跑友长期的约定了,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有时候凌晨4点就起床,有很多人说我们神经了。”曹美菊告诉记者,由于每天约跑的时间过早,很多人都不理解,可是这其中的快乐只有他们自己懂得。

跑团的现任团长董新堂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跑步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结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

愿望

想让更多人把健身当时尚

“我最初就是通过跑步提高了自己的身体素质,所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带动更多人参加体育锻炼。”叶永亮说。

他的想法也得到了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东福民社区党总支书记沈丽梅的支持,在沈丽梅的邀请下,叶永亮多次在社区举办的全民健身宣讲活动上分享跑步心得,并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

“我本身就是一名老党员,为群众服务义不容辞。”叶永亮说,为了能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他还借助互联网、微信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分享他的心得。他说:“老年人也要紧跟时尚,我的目标就是让更多人把健身当做一种时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