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AK回家不只是为了超星特权

[摘要]篮球不仅NBA,还有整个世界。美国之外,世界各国的篮球势力同样别有风采。为此,腾讯体育特别联合FIBA(国际篮联)推出世界篮球主题月系列策划,为您勾勒世界篮球的风貌。3月,我们走进俄罗斯,揭开这个传统欧洲篮球强国的神秘面纱。

编者按

2015年,在NBA名声最响亮的俄罗斯篮球明星安德烈-基里连科离开了这个联盟,回到祖国俄罗斯,加盟了欧洲最强的篮球俱乐部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在这里,他度过了球员时代的最后时光。就像科比退役的那个赛季一样,在自己的最后一个篮球赛季,基里连科随着CSKA赢得了最后也是最终极的尊敬与掌声。在NBA,科比的最后一个赛季情怀满满,NBA当代最杰出的运动员随着他征战多年的球队转战于联盟各个球队的主场。在那些比赛中,比分、竞争变得次要,人们对科比的感恩与致敬成为主旋律。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基里连科在俄罗斯的最后一个赛季。

然而,与科比的退役之旅有所不同的是,彼时,CSKA依然是欧洲最强劲的篮球俱乐部,他们仍然有冲击欧洲冠军的实力和雄心。不过这不意味着球队的那个赛季一帆风顺,实际上,他们遭遇的阻碍与困苦比之前几个赛季都更多。在这种情况下,基里连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从最初的适应期,到最终的爆发,他让欧洲人再次看到俄罗斯篮球第一人的坚韧与伟大。

ESPN体育文学栏目Grandland对此进行了全程报道,作家托斯滕-博克斯和杰里米-吴用他们的独特视角,把基里连科的退役之旅,鲜活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前情提要】

来到俄罗斯加盟CSKA后,美国外援感受最深刻的是这支球队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这其中,基里连科是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像乔丹之于公牛,科比之于湖人......

第七章:前猛龙球员揭更衣室乱象

就在那个晚上的深夜,画面转到莫斯科西北部一个29层的高楼,28岁的索尼-维姆斯嘴巴里嚼着西班牙的一种零食donettes,一边还絮絮叨叨的跟我们介绍自己为什么不喜欢肯德里克-拉马尔的新专辑。

“我就喜欢听那些地道的吐槽,”维姆斯这么说。

当维姆斯在黑色皮沙发上休息的时候,他两个来自美国的女性朋友正在旁边抽着水烟。边上有一个螺旋阶梯通往楼上,他的另外一个朋友在上面睡觉。在楼梯下面挂着一幅画,是维姆斯穿着阿肯色大学球衣的画像。

维姆斯很得意:“这是姑娘们帮我画的。”

维姆斯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吃的,只是在进入房间的时候,他让我们把鞋脱掉。

随着杜克大学对阵贡扎加大学的NCAA精英八强赛开始,两个姑娘走到了楼上并用苹果笔记本将视频投射到了60英寸的平板电视上。维姆斯开始看的时候,贾希尔-奥卡福正拿着球,防守他的则是小萨博尼斯,前苏联和立陶宛著名球星阿维达斯-萨博尼斯的儿子。

维姆斯有点难以置信:“什么?这是他的儿子?他的块头太XX大了。”

接着,维姆斯话锋一转,注意力到了奥卡福身上:“这个杜克大学的大个子是谁?”

在CSKA的训练中,维姆斯赤膊上阵,露出一身文身

由于在和Enisey的比赛中的打斗事件,维姆斯被禁赛一场,因此他将不会在CSKA明天对阵Nymburk的比赛中登场亮相。不过对于禁赛,他并不感到后悔。

“我们是美国爷们儿,我们不吃这套。在我们那个地方,如果有人要靠你这么近,那么我很难想象他们会对你做什么,”维姆斯这样解释说。

这位得分后卫是在阿肯色州的西孟菲斯长大的。他打了两年大学篮球,连续两年带领阿肯色大学打入NCAA锦标赛,并在2008年的选秀中以总第39顺位被公牛选中,不过很快他就被交易到了掘金。他是那个赛季掘金唯一一个新秀,那年安东尼带领着掘金一路打进西部决赛。除了安东尼之外,维姆斯NBA菜鸟赛季的队友还包括艾弗森,J.R.史密斯和昌西-比卢普斯。

维姆斯至今对菜鸟赛季记忆犹新:“你能想象我走进更衣室的感觉么?”

维姆斯的NBA职业生涯在猛龙结束,他在2009-2011赛季效力于猛龙并且赢得稳定的轮换时间,他和德罗赞和阿米尔-约翰逊成为好朋友,并看着波什离开猛龙加盟热火。

维姆斯称:“克里斯(波什)他不一样。他和我们不一样,如果你去他的家,你会发现他在听埃里卡-巴杜的爵士乐,他会在喝茶,他会干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一直到现在,维姆斯一岁的女儿还和自己的母亲一起生活在多伦多。几周之前她们来探访过维姆斯,现在维姆斯的房间里还贴着女儿的作品和蜡笔画。

果不其然,大多数的父亲都是女儿奴:“我只是想挣足够的钱来照顾我的女儿,这是我想要的一切,我想要确保她有一个优秀的生活。”

在2011年的停摆开始前,维姆斯是第一个和海外联赛签约的NBA球员,当时他加盟了立陶宛的球队。脚部的伤病让维姆斯重返NBA的计划搁浅,因此他选了报酬更加丰厚的CSKA。回忆起当时选择的时候,维姆斯说:“我当时害怕的像条狗一样。但是在美国,我们看到的都是狗屎。事实上,在这里,比美国的大部分地方都要更安全。”

维姆斯在本赛季开始前和CSKA重新签订了合同,他签下一份3年1000万美元的合同,让他成为在欧洲打球的收入最高的美国球员。维姆斯说他很想念NBA,但是却拒绝了老鹰的一份合同,继续留在莫斯科。

维姆斯称:“是的,你们可以和我聊上场时间,但是说到底,还是为了钱。”

好吧,CSKA的确有很多钱,他们4300万美元的预算是欧洲篮球联赛所有竞争对手中最高的。根据球队总裁瓦图丁介绍,这部分预算中有45%来自球队的老板之一尼科尔,俄罗斯矿业巨头之一,曾经在篮网老板普罗霍罗夫手下做事。不过瓦图丁并没有介绍另外55%预算的来源,他只是表示希望通过签下赞助合同减轻老板们的负担。

这个俱乐部在苏联解体前一直受到苏联军队的直接管理,他们已经独立出来超过20年了,但是在很多方面,CSKA依然是属于克里姆林宫的一支官方球队。在2013年给俱乐部成立90周年致辞的时候,普京写道:“我很高兴的表示,来自这支红色和蓝色俱乐部的代表,不管在俄罗斯还是在国际上都是最被认可的领跑者。”伊万诺夫,普京的参谋长,在CSKA的每个主场比赛都会戴着太阳镜坐在场边,他偶尔还会前往更衣室,说一些鼓励球队的话。

维姆斯对此习以为常:“就说那些你们必须得胜利的话。尽管如此,他是个很酷的人。”

扯了一大圈,我们最后还是回到了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的杜克大学和贡扎加大学的下半场比赛。看着比赛,维姆斯说,自己在昨天的训练后感到很沮丧。现在球队的更衣室里已经出现了分歧。

“我不会指名道姓说是谁的,”维姆斯说,但是他承认,球队和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已经感觉不一样了。在那段连胜的时候,维姆斯感觉每个人都全情投入,不考虑自己。但是现在,打球已经没有乐趣,如果能回到当初的那个状态,那么我们肯定能够打进欧洲冠军联赛的四强。

第八章:基里连科待遇独一无二

三个晚上之前,在CSKA和Nizhny的比赛前夜,基里连科坐在伏尔加河对面的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大堂里。基里连科的身上已经有了不少岁月的痕迹,但是他还是精心打理了自己的头发。他坐在一张白色的真皮座椅上,向我们解释了自己是如何离开NBA的。

在那一年的十一月,基里连科和他快要生产的妻子离开了篮网。

在离开篮网前,基里连科找过老板普罗霍罗夫,他向自己的老乡说:“出于尊重,你这种做法是不行的。”

但是普罗霍罗夫态度很坚决:“你这样找我,我们只是在浪费彼此的时间。”

篮网将基里连科交易到了76人,但是基里连科从来没有去76人报到,他在那一年的2月24日度过了被裁后的澄清期。第二天,他就和CSKA签约。

瓦图丁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安德烈(基里连科)是我们俱乐部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也是我个人很好的朋友。当被裁的澄清期过去后,我们马上就联系了他,并敲定了关于他加盟的所有细节。那是一个漫长却无人入眠的紧张夜晚。”

基里连科在15岁的时候加盟圣彼得堡斯巴达克队,新秀赛季就入选俄罗斯超级联赛全明星阵容,并在第二年和CSKA签约。在加盟CSKA的前两年,基里连科就帮助球队拿到两次俄罗斯联赛的冠军。他也获得了AK47的外号,这是他姓名的首字母和他球衣号码的组合,同时还向基里连科的家乡伊热夫斯克致敬,世界枪械之父卡拉什尼科夫正是在那里首次生产出了AK47步枪。基里连科在俄罗斯国家队星光闪耀,1999年就被爵士选中,并于2001年加盟爵士,开始了自己13年的NBA职业生涯。在2011停摆期间,基里连科曾经短暂回归,并帮助CSKA打入欧洲篮球联赛的四强,可惜的是,那次CSKA以1分之差输给对手。

现在重新回到CSKA,基里连科承认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最后的阶段。他表示:“我感觉自己已经没有足够的耐力,我希望我的身体能够不一样,但是我依然是我。”回到家乡帮助球队打一次欧洲篮球联赛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不光是因为CSKA对他极高的接待标准——基里连科是队中唯一一名能够做头等舱去客场的球员,而且由耐克赞助的CSKA允许基里连科身穿阿迪达斯上场比赛。同时,在莫斯科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对于基里连科来说也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基里连科表示:“我希望能够在俄罗斯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我的家人,朋友,和我一起长大的人们,那些没见过我打球的球迷面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在和Nizhny的后一场比赛中,由于维姆斯的禁赛,基里连科在CSKA对阵Nymburk的比赛中替补登场打了21分钟,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4分,包括好几次扣篮。虽然球队的内部依然动荡,但是这是CSKA取得的九连胜。

基里连科比赛结束后在更衣室里说:“这也许是我回归以来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但是替补登场还能打出很好状态的情况非常少见。”

基里连科还谈到了自己的压力,谈到了帮助球队拿到欧洲联赛冠军的压力。基里连科称:“对于CSKA这样的球队来说,只有第一名才有意义。这是一个伟大的责任,但是与此同时,这并不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编译/嘟嘟)

【连载预告】

基里连科在球队中的超然地位和爆发,终于让所有人意识到了AK47在俄罗斯的重要。

但是遗憾的是,在那一年的欧洲篮球联赛四强赛中,CSKA以2分不敌帕纳辛纳科斯队。随着基里连科比赛最后一秒钟的超远距离三分不中,他遗憾的打完了自己的最后一场职业比赛。

【连载索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