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丹受制一点导致输球 如年轻10岁结果会不同

腾讯体育3月19日讯 2018全英赛男单决赛,赛会六冠王林丹对阵年轻队友石宇奇,前两局双方平分秋色,决胜局林丹只拿到9分,当年轻自己13岁的石宇奇跳起杀球、满场飞奔的时候,林丹却屡屡拭汗,步伐有些沉重,是的,体能的劣势无法支撑他技术的发挥,当进攻无法施展的时候,只靠防守和控制,注定是一场凶多吉少的战局。虽然不愿意承认,但不得不说,林丹输给了年龄。

林丹只是输给了自己的年龄

34岁的林丹比起22岁的石宇奇,最大的差距就在于体力。这也是林丹在比赛中多打控制、少了很多进攻的原因(节省体力)。在羽毛球比赛中,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有时候一个回合就要打几十拍,拿一分都不容易,双方体力消耗十分巨大。这就要要求选手具备良好的体能储备。在顶尖选手的对抗中,体能更是尤为重要。

在全英赛之前,林丹的状态并不好,在印尼和马来西亚两站大师赛一轮游,德国赛止步八强,而石宇奇在上周赢得了德国站的冠军,士气正盛。在这场决赛之前,林丹首轮2-0击败丹麦的维汀哈斯,次轮2-0战胜中国台北的王子维,第三轮2-0力挫老对手李宗伟,半决赛与队友黄宇翔拼满了三局,消耗了不少体能。石宇奇则连胜韩国的全奕陈和李炫一以及队友谌龙、韩国名将孙完虎,四场比赛均是2-0获胜,连续两年进入决赛。

冠军争夺中,在比赛开初,林丹和石宇奇的体能状况都好,能正常地发挥技战术水平,保持一定的速度,首局比分也很焦灼,而主动进攻更多的石宇奇以21-19先下一城。第二局,由于首局进攻多体能到达一个点,加上林丹的变化,石宇奇的失误偏多,林丹则利用控制以及适时的进攻赢得主动,结果他以21-16扳回一城。

随着比赛激烈程度的不断加剧,体力消耗加大,尤其是对老将林丹来说,达到一定的极限。比赛的最后关键时刻,也是争夺最激烈的时候,这时通常会因体力不支表现出技术动作变形,主动失误增多或速度明显减慢,受制于对方,而年轻的石宇奇恢复会更快一些,因此在决胜局他又开始频频杀球,林丹一直处于被动,最终以9-21的悬殊比分导致比赛失利。

曾几何时,我们也经常看见林丹满场飞奔,频频跳杀,一招就能致命,进攻是林丹关键时刻的主要得分手段,让众多对手心里发怵,如今的林丹今非昔比,尤其是面对同样高水平的对手时,失去了关键时刻的杀手锏,取胜的把握自然就小了。如果林丹年轻十岁甚至再年轻几岁,体能不是劣势的时候,那么以林丹的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平,获胜的很可能就是他了。当然,林丹已经表现足够好,我们依然为他鼓掌。

(whitne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