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女篮指环王:因热爱重回赛场 盼拿个人第7冠

专访杨半伴

腾讯体育3月17日讯 作为主力控卫,杨半伴刚刚随北京女篮夺得了本赛季WCBA的总冠军,实现了三连冠,而她也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六次冠军,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她表示,战胜山西并夺冠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并透露了当初退出职业联赛去上大学的原因。

北京复仇山西

复仇山西有历史意义 得分突破两千很开心

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夺冠,但是当战胜山西,取得三连冠的那一刻,杨半伴还是非常激动,“很激动,有一种结束了的感觉,毕竟这个赛季很不容易,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对于全队来说都是一种认可,也是对个人付出一种结果的回报。”

加上在辽宁队时夺得的冠军,杨半伴已经有了6枚总冠军戒指,一些队友称她是指环王,但是杨半伴认为这些都是团队的功劳,“会有一些人叫我‘指环王’,我不知道该怎么样去回应她们,因为确实这是一个事实,但是毕竟篮球是一个团队项目,不是说你一个人就能怎么样,而是同伴们集体合作一起拿的冠军。”杨半伴说。

由于主教练从许利民换成了张云松,所以本赛季的夺冠对于杨半伴和整个北京女篮来说都与以往有一些不同,“一个是这次夺冠的班底,教练方面有了一些变化,还有就是山西,因为山西也是我们的老对手了,能够在山西这一关夺冠,就像上一次山西三连冠的时候也是在我们这个场地拿的冠军,所以也有一些历史性的意义。”杨半伴表示,赢下山西有一些历史意义。

不过杨半伴也说,总决赛打山西时并没有想过复仇的事情,而是专注于比赛本身,她说:“其实当时比赛的时候并没有想过复仇,但是面对她们的时候心里面还是在较一种劲,就是绝对不能输,但是还是当做一场正常的比赛来打,包括面对每个对手的时候都是这样的,我们是在享受比赛的这个过程。”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一次夺冠对于杨半伴来说都有一些不同的意义,“其实每一次冠军我的心情都不一样,每一次的经历也不一样,我个人的情况也不一样,因为第一个冠军的时候,我非常年轻,那个时候还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是现在在全国来讲也是一名老将了,整个过程对我来讲是一种成长和成熟,无论是心理上还是个人的打法上,都是在接受着改变,但是每一次都很开心,因为这是每一个运动员都很期待的。”

本赛季常规赛期间,杨半伴的个人得分突破了2000分,对此,杨半伴认为,能够在缺席了两年联赛的情况还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我在2012年的时候退役了两年,其实对我来讲就是有点儿遗憾,如果不是退役,我相信自己还能突破3000分,但是2000分对我来讲还是不错的,当时得知自己得到2000分的时候,我就在想:还可以啊,都得了这么多分了。其实都是不断地在鼓励自己,也是非常开心,像一个联赛有人专门做着这样的统计,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努力,能够在篮球场上发光发热。”

2000分确实是一个里程碑,但是相较于队友高颂的4000分还差了不少,“我想我跟高颂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要是能把她熬到退役,也许我能突破她,因为高颂是一名很有实力的队员。”杨半伴笑着说,“我们俩私下关系也很好,我们两个位置也不一样,她的位置要求她要担起得分的任务,而后卫来说更多的还是要把球队组织好,从各个方面来分析吧,我超越她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但我还是会努力。”

虽然已经6枚戒指在手,但是杨半伴还想再拿更多的冠军,“当然想再夺冠军,但是现在来说还是太早了,还是要一步一步来吧。不过对我们来讲,还是具备再拿总冠军的可能性,因为赛季刚刚结束,现在还在非常喜悦的心情当中,后面还是要继续努力训练。”

曾一度告别赛场

年少成名浮躁过 上大学是想体验不同人生

杨半伴年少成名,父亲是辽足功勋教练杨玉敏,母亲则是曾经国家女篮主教练王桂芝,有时候她难免会有一些浮躁,杨半伴也坦承了这一点,“我应该算是年少成名,加上父母都是教练,从小出生在体育世家,我的情况相比较别人来讲是比较特殊的。我同时是很幸运的,同时又会给我很大的压力,幸运的是可能会有很多的机会去尝试,但是压力是别人体会不到的,别人会觉得你不行,觉得你是靠关系,所以我一直想证明自己,所以我一直很努力,想做最好的自己。”

“但是很早进国家队和随辽宁队拿到冠军后,我的心态在那个阶段确实有一些变化,就是感觉我还不错,实际上还是差得很多,而且那个时候是跟国家队的一些老大姐一起打球,她们都很强,所以在成长当中还是遇到一些波折,这也是对我的一种锻炼,包括心态的调整,怎样不断地去提升自己,让自己不断进步,后来一点一点地从年轻走到现在,我觉得都是一个成熟的过程,现在我的心态就平稳了很多,还是希望能不断地学习,在后卫这个位置上还有很多需要去进步的一些地方。”杨半伴说道。

杨半伴有两年时间没有打联赛,而是去上海交大读书,她认为当时的情况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个是自己当时没有参加成奥运会,心情比较低落,想借此缓和一下。另一个原因是上海交大那边必须要本人去修学分,我从2006年入学,到2010年我是从来没有去上海交大上过学,这中间是个空白,六年之内不毕业就可能毕不了业,所以对于我来说压力比较大。综合考虑,我还是选择把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给补上。”杨半伴说,“还有可能就是说去学点儿东西吧,因为毕竟打球这么多年也很想体会一下学校的生活,因为父母也告诉我人生是多面的,不光是打球,所以上学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也有了很多人生的感悟,可能跟运动队是不一样的,能感觉到学生的那种不容易,会感觉到自己要沉淀下来。”

因为热爱重新回归

因为热爱回归赛场 联赛发展越来越好

从读大学到回归赛场,杨半伴认为促使自己踏上篮球场的最大动力是热爱,“还是因为热爱,我非常非常喜欢篮球,现在我站在球场上,我还是有一种幸福感,这也是我当初选择打球很重要的原因,父母最开始是不希望我走专业这条路的,因为很辛苦,但是我自己还是因为我的热爱去做了。还有就是,感觉我还能来到北京队,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和平台去尝试,所以我还是愿意去付出,那种过程是很艰难的,但是我心里面还是很开心,很在意能打球的。”杨半伴谈到了两点原因。

在打球的过程中,杨半伴的母亲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帮助,“她一直是默默地在我身边,我成功了她为我高兴,失败了她比我还难过,父母能见证我夺冠,我觉得是我的一种骄傲,我给予了他们一种回报。我妈妈当然很开心,小时候她对我要求很高,我经常跟她冷战,作为教练,她可能会对我有很多要求,有时候我会说‘你别烦,讲那么多。’但是现在她更多是关心我的生活,给我更多关心和关怀,我一直都非常地感激她,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

作为一名老将,杨半伴经历了WCBA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她认为联赛是在朝着好的方向在发展,“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现在也有很多大学生在不断涌入,整个WCBA是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相比于我在辽宁队的时候,现在外援的水平已经提高了很多很多,都是WNBA的顶级外援,对于整个联赛的观赏性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现在也有很多女孩子也投入到篮球这项运动中,更年轻化,更有活力。”

去年夏天,杨半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联赛结束后她表示还是想利用有限的时间多陪陪家人,“还是要看安排,联赛期间家庭方面就顾忌的比较少,现在有时间了就要多陪陪父母,陪陪老公,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还是要训练,还是要兼顾吧,在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事情。”杨半伴最后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