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伤病潮带来巨大恐惧 勇士绿军不争第一

汤神拇指骨折,后场不见“水花”,巨大的伤病阴霾笼罩勇士;欧文去照核磁,可能要做手术,更大的伤病忧患纠缠绿军。

西部榜首诚可贵,

东部第一价更高。

横批:宁愿轮休。

勇士和凯尔特人最近爆发的伤病潮,可能令东西部的头部争夺就此稳定,也意味着火箭和猛龙极有机会提前稳固各自的榜首位置。

这样的结局跟赛季开始前的预计和展望略有差别,因为勇士一度被认为最有可能继续获得排名榜上的压倒性优势,绿军也最有可能取代骑士成为东部最强队伍。然而,在常规赛还剩下一个月的情况下,他们不仅要追赶火箭和猛龙,而且还得同大面积爆发的伤病作斗争。

NBA对赛程的“稀释”改革让常规赛显得如此漫长,原以为拉长赛季可以增加休息,避免伤病,现在看来,伤病更多来自高速度对抗中的意外。比如汤普森拇指骨折,来自对森林狼队后卫蒂格的一次高速突破,当时蒂格过掉了勇士队后卫奎因,汤普森想去协防拦一下,没想到拇指戳了一下;奎因在防蒂格,是因为库里缺阵,库里缺阵则是因为一次高速度反击后右脚落地不慎。至于杰伦-布朗脑震荡,是因为在一次反击扣篮后抓筐脱手,肩颈与背部着地。

惹不起躲得起,这两支顶级强队有可能采取相同的策略——在常规赛最后一个月不再勉强争取榜首位置,改用更稳妥的轮休政策。

在北京时间3月15日的比赛中,勇士阵中没有库里、汤普森、格林和大卫-韦斯特,凯尔特人名单里没有欧文、霍福德、杰伦-布朗和斯马特。他们当中,有的带着明确的伤病,无法出战,有的可战可不战,宁愿不战。

这就是勇士和绿军的现状。一方面,突如其来的伤病潮带来巨大恐惧,保证季后赛阵容完整和健康,成为两队共同面对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勇士追赶火箭,绿军追赶猛龙,都不容易,相对来说这两队健康状况好得多。下面是东西部“马拉松”的最新形势——

勇士当然知道主场优势的珍贵,上赛季的季后赛,他们的主场9战全胜,平均每场胜出17分。今年如果排在火箭之后,一旦双方在西部决战相遇,勇士要到休斯敦先打两场。如果总决赛碰上猛龙,他们获得主场优势的前提是保证战绩不被猛龙超过,持平即可,因为勇士常规赛两胜猛龙。

然而库里说,为了阵容健康,什么排名第一都不再重要。勇士宣布他要再休一周,然后复查。汤普森对森林狼的比赛拇指受伤,勇士让他一周后复查,至少休战两周。在对湖人的比赛中,除了库里和汤普森没打,格林也以肩部酸痛为名休战。但是这三位全明星的状态如何呢?

库里在当地时间3月13日举办生日趴。勇士几乎全队参加。

库里三十而立,水边的生日趴规模很大,他更是坐着一艘全新的游艇抵达,据称那是他得到的生日礼物。但实际上库里这几年的生日每次都很热闹,也从不避讳视频外泄。

生日趴“群魔乱舞”,气氛热闹,与眼下勇士伤兵满营的现状极不相符,这说明勇士队的心理状态非常轻松。实际上,勇士除了迈考是手腕骨折,其他伤病(包括库里崴脚)都不严重。汤普森的拇指听上去是骨折,其实很多运动员会带着这种伤出场打球。至于格林的肩伤、伊戈达拉的手腕伤、大卫-韦斯特的手臂伤,都可能是轮休的理由。

勇士超越了当年追求73胜的境界之后,这两个赛季对核心球员和老球员都精心安排轮休:伊戈达拉轮休8次,格林轮休5次,大卫-韦斯特轮休3次,杜兰特和利文斯顿轮休2次,连汤普森都“被迫”轮休过一场。到现在为止,汤普森和尼克-扬打得最多,都是66场。

勇士剩下的14场比赛,强度还不算太大,最难打的是两战爵士、客场对雷霆、马刺和主场对鹈鹕。其他的比赛,他们三战太阳,两战国王,两战步行者。

为了让“水花兄弟”彻底伤愈,不留后患,勇士现在只能让杜兰特当“光杆司令”,自1月10日以来,除了全明星周末后的三天,他还没有享受过轮休的待遇。

和勇士队相对轻松的状态比起来,绿军形势严峻,伤病的打击更为严重。

凯尔特人虽然更年轻,但他们的铁血作风让身体消耗更大。从伤病程度来看,只有欧文的膝伤是为了保险起见,让他提前休息,并且让他接受核磁共振检查,把隐患彻底消除,如果现在是季后赛,他肯定出战无疑。

欧文左膝是老伤,2015年总决赛第一场膝盖骨骨折,已经做过手术。但根据安吉的说法,几年来的征战累积消耗,说不定今年夏天要做手术。欧文在3月11日对步行者的比赛中发觉左膝盖感觉不好,只打了16分钟就离场。

我们知道,这个赛季他可能打不了82场,或许能打72到75场,以保证季后赛有活力。虽然一贯如此,但我们仍得加倍小心,也幸亏加倍小心了。我们希望他充满活力,保持健康。我们认为他季后赛一定没有问题。 ——安吉

安吉说,即使今年夏天不手术,“明年夏天或者后年夏天手术也会做”。

除欧文之外,替补中锋泰斯已经因为膝盖半月板手术,赛季报销,幸亏有门罗新近加盟。斯马特的拇指肌腱撕裂,到目前还不知严重程度如何,如果运气不好,有可能赛季报销。杰伦-布朗摔倒在地那一刻,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幸亏只是脑震荡。

可是从惜败给华盛顿奇才队的两加时比赛可以看出,绿军的小伙子们丝毫没有因为人手短缺而畏手畏脚,依然打得玩命,仿佛赛季最后一战。罗齐尔和塔图姆分别打了48和46分钟,莫里斯44分钟。

如果说勇士还有追上火箭的可能,绿军追上猛龙的难度就太大了。他们距离猛龙已经多达4场半,猛龙大有一骑绝尘的味道。而绿军剩下的14场比赛,还有9个客场,其中包括打鹈鹕、开拓者、爵士这些西部争八的强队,还包括打猛龙、雄鹿、奇才这样的东部强敌。

绿军比起第三名步行者,优势多达6场,完全没有必要冒险死磕。除了让欧文休整,那些爱玩命的后起之辈也得爱护,比如杰伦-布朗、塔图姆和斯马特。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