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韦少百次三双 通杀联盟29队成历史第一人

2018年1月21日,雷霆在客场以24分优势大胜骑士,韦少砍下23分9篮板20助攻,他在终场前3分31秒下场休息,与三双擦肩而过。

虽然是在客场,但仍有大批的粉丝在赛后向韦少要签名与合影。比赛中凶悍无比的韦少,在场外是个温和友善的人,他喜欢为粉丝们做点事。

“我简直不敢相信,我和朋友一直在数你的篮板数据,只差一个就三双了!”一个十几岁的男孩一边与韦少合影,一边“抱怨”道。

韦少笑了,他弯下腰与男孩又拍了一张,然后拍了拍这位小球迷的肩膀。“下一场,你来看我比赛,我给你拿三双,”韦少说。

这就是韦少,现役全能之王,他的三双就如同当年卡特的扣篮,虽然你不知道会在哪场比赛出现,但你总是会充满期待。

2018年3月14日,韦少在雷霆客场119-107战胜老鹰的比赛中砍下32分12篮板12助攻,成为NBA历史第四位拿到100次三双的球员,此时距离他在NBA第一次获得三双过去了9年。

9年时间,100次三双,韦少究竟走过了怎样的一段路?

详解韦少百次三双

在NBA历史中,只有四名球员获得100次三双。奥斯卡-罗伯特森以181次三双排名第一,“魔术师”约翰逊138次三双位列第二,基德以107次三双排在历史三双榜第三,韦少100次三双历史第四。

据ESPN统计,韦少用了736场比赛完成100次三双,罗伯特森在1964年1月19日对老鹰的比赛中打出44分10篮板10助攻,生涯100次三双达成,那场球是“大O”职业生涯第277场比赛。1988年12月7日,“魔术师”对太阳一战交出19分12篮板18助攻成绩单,生涯第656场比赛打出第100场三双。2008年4月16日,基德对新奥尔良黄蜂得到27分10篮板10助攻,这是基德第100场三双,他用了1026场比赛到达这个里程碑。

NBA球员三双榜:

现役球员中,韦少三双次数第一,位列第二的是詹姆斯,詹皇NBA生涯三双次数是69次,哈登34次三双排名现役第三,随后是朗多(31次三双)与德雷蒙德-格林(22次三双)。

现役球员三双榜:

韦少对76人获得的三双场次最多,总计6次对76人收获三双。韦少对火箭、步行者、鹈鹕、魔术、国王和爵士都是5次三双。让韦少拿到三双次数最少的球队是公牛、凯尔特人与魔术,都是一次三双。

韦少对诸强三双次数榜:

2017年10月29日,韦少在对公牛的比赛中拿到12分13篮板13助攻,这次三双让韦少创造了一项历史纪录,他成为唯一对联盟其他所有球队都打出三双的球员,实现对29支球队的三双通杀。

对老鹰的这次三双,是韦少在2017-18赛季常规赛第21次三双。韦少在2016-17赛季42次打出三双,打破罗伯特森在1961-62赛季创造的单赛季41次三双纪录的同时,以场均31.6分10.7篮板10.4助攻成为NBA历史第二位单赛季场均三双获得者。

韦少三双赛季分布:

在韦少NBA生涯中,常规赛三双最高产的月份是3月,他在3月总计26次打出三双,其次是1月和2月,都是17次获得三双。这也符合赛季的进程,10月是赛季开始阶段,比赛场次少球员也在找状态,11月是渐入佳境,12月至2月是状态走高,3月是全明星后的冲刺爆发阶段,4月则是常规赛收尾。

韦少单月三双次数:

对老鹰这场比赛,是韦少连续第三场获得三双。韦少NBA生涯曾有两次连续7场三双,这项数据与罗伯特森和乔丹并列历史第二,仅次于张伯伦的连续9场三双。

NBA历史连续三双场次榜:

从2014-15赛季开始,韦少连续4个赛季三双场次在11场以上,连续4个赛季领跑联盟三双榜。值得注意的是,在与杜兰特合作的8个赛季中,韦少总计37次得到三双,杜兰特转投勇士后的两个赛季,韦少63次获得三双。

韦少的三双是为胜利而拿,在他100场三双比赛中,雷霆赢下了82场,胜率高达82%。在100场三双中,韦少有36场是得分30+三双,11场得分40+三双,3场得分50+三双,都是现役球员第一。

韦少三双能力为啥这么强?

首先要说明的是,韦少100场三双,都是得分篮板助攻构成,他没有抢断或者盖帽上双的三双。因此,韦少三双能力强,主要是得分篮板助攻三项综合能力出众。

作为一名NBA生涯场均拿到22.9分的球员,韦少在得分方面显然不成问题。韦少身高1.9米,这个高度在篮板拼抢中没有什么优势,但他拥有极其出色的弹跳,同时具备优秀的篮板预判能力,再结合队友们在抢位方面的帮助,韦少的篮板效率非常高。

韦少本赛季篮板拼抢成功率为14.7%,在本赛季出战场次不低于65场,场均上场时间不少于30分钟的球员中,韦少的篮板效率排名第四,仅次于德拉蒙德、德怀特-霍华德和唐斯。换言之,韦少的篮板效率在前锋和后卫中位居首位。我们做一个比较,詹姆斯比韦少更高,也是当今NBA顶级的全能战士,詹姆斯本赛季的篮板拼抢成功率是12.8%。

在职业生涯中,韦少一直因为球权问题遭到质疑,批评家们指责韦少不爱传球。数据为证,韦少并非粘球之人。在本赛季出战场次达到65场,场均上场达到30分钟的球员中,韦少场均传球61.5次位列第一,他的助攻传球比为16.7%也是头名。詹姆斯被认为是团队型领袖,詹皇本赛季场均传球57.2次,助攻传球比是15.7%。

那些三双里程碑

【百次三双的起点】

2009年3月3日,雷霆主场96-87击败独行侠,韦少得到17分10篮板10助攻,NBA生涯首次获得三双。在那场比赛中,韦少对位的正是NBA历史第三位百次三双先生基德,基德得到了9分5篮板5助攻。

【49+15+10】

2015年3月5日,雷霆主场123-118力擒76人,由于颧骨骨折接受手术,韦少戴面具上场,轰下49分15篮板10助攻。“我没问题,戴面具确实有些不太方便,但这不会干扰我,”韦少说。

【半场三双】

2016年4月12日,韦少在对湖人比赛的上半场,只用了17分35秒就打出了11分10篮板10助攻,成为1996-97赛季的凯文-约翰逊后,首位上半场比赛就拿三双的球员。“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位球员像他这样席卷三双,太残暴了,”科比说,“他可能是我对垒过的运动能力最杰出的球员。”

【首次50+三双】

2016年10月29日,雷霆主场对太阳,这是雷霆在2016-17赛季的第二场比赛,也是杜兰特转会后,韦少带队打的第二战。韦少出战45分钟拿下51分13篮板10助攻,NBA生涯首次拿到50+三双,这也是NBA球员自1975年后首次获得50+三双,雷霆加时113-110击败太阳。那场比赛是韦少在2016-17赛季首次打出三双,赛季场均三双之旅正式开启。“我想赢,就这么简单,当你渴望胜利,你不会思考累不累的问题,我就是这样,”韦少说。

【助攻纪录】

2016年12月18日,雷霆主场114-101战胜太阳,韦少得到26分11篮板22助攻,22助攻创韦少NBA生涯单场助攻纪录,他一个人的助攻数比太阳全队助攻数多6次。

【豪华三双大翻盘】

2017年3月30日,雷霆客场对魔术,终场前7分45秒,雷霆落后魔术10分,然后韦少披挂上阵单节独取19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在加时赛,雷霆全队得到12分其中7分来自韦少,韦少加时赛的个人得分比魔术全队多3分,雷霆114-106成功逆转,韦少全场比赛57分13篮板11助攻。“我一度真的以为这场球没戏了,是韦少把比赛救活了,他统治了赛场,”雷霆主教练多诺万说。

【50分三双+绝杀】

2017年4月10日,雷霆在丹佛与掘金交锋,韦少在这场比赛中劈落50分16篮板10助攻,最后时刻三分绝杀,雷霆106-105险胜。韦少的表现征服了掘金主场球迷,现场观众为韦少送上了欢呼。这场球也是韦少在MVP之争中的抢位战,此役过后韦少在MVP的竞赛中领先于哈登并最终获奖。

历史中的全能神迹

【首个60+三双】

韦少有50+三双,哈登有60+三双。2018年1月31日,火箭主场114-107击败魔术,哈登狂劈60分10篮板11助攻,这是NBA历史首次出现得分60+三双。在上赛季MVP之争憾负韦少的哈登,用前所未见的华丽三双奏响冲击MVP的最强音。

【传奇中锋的杰作】

当我们讨论神奇的数据,怎能少了张伯伦。1968年3月18日,76人主场158-128打败湖人,张伯伦得到53分32篮板14助攻,这数据震古烁今。实际上,由于NBA从1973-74赛季才开始将抢断和盖帽纳入官方统计,所以张伯伦在这场比赛中的抢断和盖帽数据无官方记载,但据《费城每日新闻》的记者统计,张伯伦那场球的数据是53分32篮板14助攻11抢断13盖帽,是一个五双!

【三20+三双】

1968年2月2日,张伯伦对活塞打出了一组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22分25篮板21助攻,三项数据都是20+。据《费城问询报》现场统计,张伯伦还有14次盖帽,也就是说他拿到了一个超级四双。

【四双先生】

三双已是不易,四双更是高难,是三双的加强版。1974年10月18日,赛季揭幕战,公牛主场对老鹰,内特-瑟蒙德打出了22分14篮板13助攻12盖帽,成为NBA官方统计中首位拿到四双的球员,带领公牛120-115击落老鹰。

在瑟蒙德首次获得四双后,这项神迹沉寂了12年,终于在1986年再次出现。1986年2月18日,马刺主场120-114击败太阳,一位来自84黄金一代的球员获得四双,不是乔丹,也不是奥拉朱旺或者巴克利,而是84年七号秀阿尔文-罗伯特森。罗伯特森砍下20分11篮板10助攻10抢断,成为NBA历史官方统计的第二位四双先生,是抢断进入官方数据后,首位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位以得分、篮板、助攻和抢断组成四双的球员。

第三次四双并没有让NBA的球迷等太久,但这次四双很有戏剧性。1990年3月3日,火箭主场129-109大胜勇士,奥拉朱旺在这场比赛中拿到29分18篮板10助攻11盖帽,但联盟技术代表在观看录像后认为奥拉朱旺有一次助攻不够规范,将那次助攻取消,这不但令球迷感到遗憾,奥拉朱旺本人也很不爽。“联盟否决了我的那次四双,这让我更有动力了,”奥拉朱旺说。

在26天后,也就是1990年3月29日,火箭主场120-94屠杀雄鹿,奥拉朱旺得到18分16篮板10助攻11盖帽,正式成为NBA官方统计第三位四双先生。“两次夺冠,成为联盟历史盖帽王,完成四双,这四场比赛的用球,我至今保存着,”奥拉朱旺说。

NBA官方统计的第四次四双出现在1994年2月17日,马刺在主场115-96力拔活塞,大卫-罗宾逊在比赛中攻守两端都打出统治级表现,贡献了34分10篮板10助攻10盖帽,在NBA历史四双神迹榜上书写了自己的名字。

1994年后,NBA再无四双出现。德雷克斯勒曾在1996年11月1日对国王获得25分10篮板9助攻10抢断,他在终场前16秒传球给左侧底线的特雷西-摩尔,结果摩尔跳投偏出,“滑翔机”错失四双。

当三双已成家常便饭,也许韦少是时候考虑一下四双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