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巨头均受伤病困扰 费德勒让男网重回寡头时代?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男子网坛曾流行这样一句话:费德勒熬走了“70后”,熬退了“80后”,熬伤了“90后”,熬垮了“95后”。而在本届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随着17岁的加拿大小将阿利亚希姆取得巡回赛首胜,是不是意味着费德勒又熬到了“00后”呢?

当然,这都是些玩笑话,不过其中也多少反映出一些事实——任男子网坛千变万化,唯有费德勒岿然不动。2004年费德勒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统治网坛一整年,2005年纳达尔横空出世,男子网坛进入“费纳争霸”。在此期间,虽然对纳达尔战绩处于下风,但是在红土外其它几个大满贯,费德勒还是保持着相当高的夺冠效率。

2008年,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加入战局,男子网坛正式进入了将近长达十年的“四巨头”铁血统治时期。新对手的强势崛起,进一步挤压了费德勒的生存空间,不过尽管纳达尔、德约和穆雷这些新人总是来势汹汹,但费德勒贵在从没有缴械投降,主动退出历史舞台。哪怕一时战绩和风头处于下风,他都靠着对网球的信仰顽强地坚守了下来。

更重要的是,比起几位年轻的对手,费德勒似乎更懂得如何珍惜和保护自己的才华。纳达尔总是因为伤病打打停停,而费德勒在2016年之前却几乎没有怎么退赛过。2017年,在德约和穆雷相继被伤病打倒之后,费德勒依靠自创的“休养生息”战略重出江湖,和纳达尔联手统治网坛,男子网坛从“四巨头时代”再次回到了“费纳争霸”,给人一种恍如隔世之感。

然而“费纳争霸”第二季仅仅上演了一年,本赛季纳达尔再度深陷伤病泥潭,能否在红土赛季前完全康复还要打一个问号。而德约和穆雷则先后进行了手术,德约虽然在印第安维尔斯已经回归,但从首战不敌No.109的表现来看,“以赛代练”的他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难以复制费德勒去年回归时的惊艳表现。至于穆雷,恐怕要到温网前才能回归。

另外,瓦林卡、拉奥尼奇和锦织圭这几位曾经的搅局者,本赛季复出后也迟迟难以找回状态,其他“90后”表现也远远低于预期,中生代的西里奇和德尔波特罗目前看来也许是仅有的变数。相比而言,费德勒本赛季不但连拿澳网+鹿特丹,还重返了世界第一,大有让男子网坛结束长年割据的局面,重新回归“大一统”寡头时代的趋势。不过,今年的比赛才刚进行了四分之一,费德勒真的能如愿以偿,统治一整年的比赛吗?至少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答案很有可能是肯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