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疯狂三月十大看点:超级内线降临 星二代成色如何?

文/ESPN高级编辑王琪鑫

随着一个非议不断的常规赛季正式拉下帷幕,美国大学男子篮球一级联赛终于来到了万众翘首以盼的“疯狂三月”。在接下来的三周里,14座城市的场馆内将谱写下今年最惊心动魄、轰轰烈烈的青春篮球故事。究竟谁是称霸大学篮坛的豪强,谁又是出其不意的黑马?在这片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场,只有真正的强者才能笑到最后。如今硝烟已冉冉升起,让我们先一睹为快“疯狂三月”的十大疯狂看点。

1. 头号种子弗吉尼亚能否继续书写黑马故事?

从赛季前落选颇具权威的球队实力排行榜,到如今作为全美头号种子杀入“疯狂三月”,弗吉尼亚大学男篮也许是今年最大的一匹黑马。在主教练托尼-本内特的带领下,这支球队坚持着简单而原始的打法—打好每一回合、多传导球并寻找最好的空位出手、有效地投三分、做好防守。和一些崇尚球员“打完大一就奔职业”的学校不同,弗吉尼亚大学鼓励球员们耐心留校打完四年、潜心磨练自己的技术和学业,这也是为何在ESPN最新的NBA选秀模拟榜上没有一名弗吉尼亚大学的球员预计进入首轮的原因。

本赛季,弗吉尼亚之所以能成为头号种子,离不开本内特教练打造的铁一般的防守,拥有ACC联盟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以赛亚-维尔金斯的他们平均每场仅仅失分52.8分,防守效率全美第一,把对手命中率限制在了37.6%(三分29.9%)。在进攻端,二年级后场组合凯尔-盖伊和泰-杰罗姆皆为百步穿杨的好手,在球队以大量挡拆进攻为主的体系中,二人的手感好坏将是他们在三月能走多远的关键。作为一支严重依靠三分的球队,面临锦标赛防守力度加强的情况下如何调整准星将是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换句话说,他们既能胜在三分线上,也能倒在三分线上。从目前的对阵形势来看,南区的他们遇到的首只拦路虎将出现在周六的八强赛上。届时,他们的对手很有可能是劲旅肯塔基大学或亚利桑那大学。

2. 老K的联防能带领杜克走多远?

今年是杜克名帅迈克-沙舍夫斯基执教篮魔的第38载,然而,本赛季的老K教练却颠覆了球队的一项重要传统—人盯人防守,而大胆采用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联防战术。作为 “疯狂三月”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杜克如何坚持自己全新的防守策略将决定他们能否将第六座NCAA奖杯收入囊中。本赛季,杜克拥有全美顶尖的进攻(效率全国第二)。大一双塔组合小温代尔-卡特和马尔文-巴格力三世在内线无人可敌,加上外线格雷森-阿伦和小加里-特伦特组成的射手群,让对手吃尽了苦头。然而,篮魔在赛季初却在防守端遇到了大难题,多场比赛让对手得分上80分,防守效率一度跌落至全美100名以外。到底问题出在哪?拥有多年执教经验的ESPN专家塞斯-格林伯格有着独到的分析:面对擅长打外线持球掩护的对手,拥有双塔的杜克常常显得束手无策。因此,老K手上的全美第一内线组合成了一把双刃剑。

老K教练能带领杜克走多远?

然而,作为一级联赛胜场次数最多的教练,老K很快找到了应对办法。从2月11日客场击败佐治亚理工的那一场比赛起,老K就开始大幅使用2-3联防战术,最大程度地利用了他们的身高和运动能力优势。从那以后,他们战绩7胜2负,防守效率一下上升到全美前十(每100回合失分90.3分)。如今,杜克在防守上成了一支焕然一新的球队,93%的时间里都在打联防。相比之下,赛季初这项数据为29%。不过,他们的联防也并非毫无破解之法。在上周结束的ACC联盟锦标赛半决赛中,老对手北卡罗来纳大学就给了他们当头一棒。那场比赛中,身高不占优势的北卡以能传能投的策应型中锋卢克-梅耶作轴,利用罚球线附近的中投成功地破了杜克的联防。面对北卡的内外开花,杜克的联防显得束手无策。根据体育数据公司SportVU的统计,该场比赛北卡的42次跳投里只有7次受到了杜克的干扰。锦标赛即将开赛,如何对付擅长利用30秒进攻时间充分传导球的球队将是老K教练面对的首要难题。

3. 北卡能否打破魔咒,成功卫冕?

自从佛罗里达大学在2005-06和2006-07连续两个赛季问鼎“疯狂三月”冠军后,之后还没有任何一支冠军队能够在第二年成功卫冕,甚至突破16强,这其中包括了2010年的北卡。当时,失去了前一年冠军队的主力成员泰-劳森、丹尼-格林和泰勒-汉斯布鲁的球队甚至没有打进“疯狂三月”。今年,作为二号种子进入锦标赛的北卡基本保留了去年冠军队的核心阵容,大四主力控卫乔尔-贝里是去年四强赛的最杰出球员(Most Outstanding Player),素以大心脏出名。球商一流的中锋梅耶是球队的中流砥柱,既能在内线穿针引线,又能在外线突施冷箭。本赛季,二人得分均上了17分,是北卡自1984年迈克尔-乔丹和萨姆-珀金斯组合以来首次。今年的北卡阵中没有天赋异禀的明日巨星,但老帅罗伊-威廉姆斯倡导的小球打法下,场上每个人的火力都得到了充分释放,首发五人得分均上了双。然而,由于身材不占优势,他们的外线防守质量一直堪忧。另外,如何让替补更有效地融入比赛也是威廉姆斯亟需解决的问题。目前,首发五人场均上场时间都达到了30分钟左右。北卡之所以目前防守效率排名仅49位,板凳深度不够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进入节奏更加激烈的锦标赛,合理分配体力显得尤为重要。

4. 肯塔基野猫,如何突破死亡分组?

作为SEC联盟的冠军,年轻的5号种子肯塔基今年“疯狂三月”的前景并不乐观。和往年相比,这支野猫队有着几处硬伤:缺乏保护篮筐的能力(盖帽率8.1%为七年来最低)、投篮能力差(三分命中率36.1%,全美排名124)、罚球命中率更是只有不到70%。要想冲出挑战重重的南区进入八强,肯塔基就必须要在二、三两轮分别击败拥有今年准状元德安德烈-艾顿的亚利桑那大学和全美头号种子弗吉尼亚大学。除此之外,藏龙卧虎的南区还有2号种子辛辛那提和3号种子田纳西这样的好手虎视眈眈。然而,眼前最让主帅约翰-卡利帕里头疼的也许是他们周四将迎来的首个对手—戴维森学院。戴维森精于空切和挡拆,队中拥有佩顿-阿尔德里奇这样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长人,一旦投开了,年轻的肯塔基将很难阻挡他们的火力。根据ESPN篮球实力指数的预测,戴维森目前拥有42%的机会爆冷,首轮淘汰肯塔基。对于卡帅来说,如何从周日刚刚结束的SEC联盟冠军赛恢复体力是最大的担忧。要知道,首战举办城市博伊西位于美国西北部的爱达荷州,离地处南部的肯塔基有足足1100英里。不过,这样的理由未免显得单薄了些。毕竟,位于东部北卡州的戴维森学院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在飞机上。想要取胜,卡利帕里必须坚持做好球队赖以成名的防挡拆和空位投篮,并全力利用身体优势抢前场篮板,争取二次进攻机会。

5. “疯狂三月”是否会受违规招生丑闻的影响?

去年九月开始,美国联邦调查局针对大学篮球界违规招募球员事件的调查开始浮出水面。从那时起,一张由球队教练、明星球员、经纪人和球鞋公司等群体组成的利益网逐渐在媒体的曝光下显现出来。根据报道,目前受到调查的学校多达20所,且调查仍在持续之中,结果只露出了冰山一角。在参加“疯狂三月”的比赛队伍中,包括阿拉巴马、肯塔基、杜克、密歇根州大和北卡这样的强队都不同程度地卷入了该调查。那么,究竟“疯狂三月”是否会因此蒙上一层阴影而影响关注度呢?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来说,作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三周,美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将会竭尽全力办好此次赛事,做好积极宣传。另一方面来说,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对此案件已开展调查多年,目前还没有任何球员受到NCAA或官方的处罚。与此同时,他们完全没有必要在“疯狂三月”期间制造急于发布任何最新结果。毕竟,无论大学篮球有多么腐败,在接下来的三周,人们唯一关注的是他们的母队能走多远、打出最纯粹的篮球。

6. 准状元艾顿,下一个传统内线大杀器?

说到大学篮球违规招生丑闻,就不得不提亚利桑那的大一中锋艾顿。据报道,在针对亚利桑那大学违规招募球员事件的调查中,美国联邦调查局发现,主帅肖恩-米勒曾参与商讨以支付后者十万美金为条件招揽他入校。尽管米勒本人以及艾顿全家都矢口否认自己曾参与过任何违法或违规行为,但该事件仍把亚利桑那大学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奥尼尔的儿子甚至都撤回了自己去那里打球的决定,当年的夺冠老臣特里更是公然表示如今的球队亟需进行一场“大清洗”。

准状元艾顿

庆幸的是,作为今年的状元秀热门,艾顿本人的选秀行情似乎并未受到该风波的影响。在最新的ESPN选秀榜上,他依然高居第一。在跑跳型长人如林的今天,艾顿是传统内线的稀有代表。拥有惊人身体条件的他常被专家拿来和当年的格雷格-奥登和乔尔-恩比德相比。在进攻端,艾顿已有着相当出色的技术和得分能力,效率能和同年龄的奥登、恩比德、德马库斯-考辛斯和卡尔-安东尼-唐斯相比肩。然而,他在防守端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自己略显不足的侵略性和盖帽能力。

今年的艾顿帮助球队夺得了Pac-12赛区冠军,并一举包揽了赛区最佳球员和最佳新人的奖项。作为全美最恐怖的内线杀器,他本赛季拿下21次两双,这样的数据在过去25年里只有当年的凯文-乐福(2007-08赛季)取得过。名宿比尔-沃顿对艾顿赞不绝口,称他为“大鲨鱼”奥尼尔后最出色的大学球员:“他是一头来自狂野西部的野兽,能像猎豹般奔跑、鹰一般翱翔,拥有野山羊一般的脚步和猎鹰的视野,还能像大象一样灌框和灰熊一样防守。”

7. 超级得分手特雷-杨能否重现当年的库里奇迹?

作为今年大学篮坛最出色的得分手,俄克拉何马大学后卫特雷-杨最近经历了一阵低潮。面对对手在防守端给予的额外照顾,他之前火热的手感冷了下来。由于他的低迷,球队近10场比赛也仅获胜两场,期间甚至取得了一次六连败。作为全美最佳后卫之一,杨本赛季的表现已直逼大学时期的斯蒂芬-库里。2007-08赛季,大二的库里凭借一己之力把名不见经传的戴维森学院带入“疯狂三月”,并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爆冷击败贡萨迦、乔治城和威斯康星等强队,最终在八进四的门口以两分之差倒在了当年冠军堪萨斯大学面前。从大一赛季的数据来看,杨已超过了同时期的库里。在他的带领下,俄克拉何马不仅重新回到了“疯狂三月”,并成为了全美场均得分第四高的进攻机器。然而,他们的分组形势并不容乐观,如能突破首轮,他们将很有可能在二、三两轮将分别遇到杜克和密歇根州立两所劲敌,16强也许是他们本赛季的极限。

“小库里”特雷-杨近来表现低迷

8. 杜克老兵格雷森-阿伦,爱出黑脚的全民共敌?

本赛季的杜克拥有号称全面最佳内线之一的巴格力。然而,队中最招口水却属大四后卫格雷森-阿伦。作为杜克队长的他有着阳光的微笑和不遗余力的打球的态度,但同时也因自己在场上情绪失控后的不干净动作成为了众矢之的。大二和大三赛季,他曾先后三次在比赛中出现不必要的伸腿,甚至因此一度被停赛以及剥夺队长职务。本赛季初,大四的阿伦曾表示将会在杜克最后一年里学会控制情绪。然而,在上周结束的ACC联盟决赛中,阿伦再次因为一次不必要的恶意犯规成为了舆论口诛笔伐的焦点。当时,杜克的对手北卡在后场准备发动进攻,在对手半场的阿伦却以一个用臀部拱人的冰球动作顶翻了对方的加里森-布鲁克斯。之后的几天,“hip check”(臀部顶人)成为了既“tripping”(绊脚)后又一形容阿伦的动名词。作为老K最为信任的球员之一,阿伦也许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篮球圈里,有一半人认为我是一个头脑容易发热的肮脏球员,一个自大且自私的人。而另一部分人却认为我比真实的自己要好很多。”他曾如此谈到人们对自己看法的两个极端。

格雷森-阿伦的一些动作引起争议

9. NBA的“球二代”中谁能一鸣惊人?

俗话说,将门虎子。在大学篮球界,NBA球员的儿子们往往由于父亲的名声而受到更多地关注度以及压力。远到琼-巴里和布伦特-巴里,近到斯蒂芬-库里和塞斯-库里,还有更近一些的小帕特里克-尤因和小蒂姆-哈达维。今年的“疯狂三月”汇聚了杜克大学的小加里-特伦特、密歇根州大的小杰伦-杰克逊、维拉诺瓦大学的杰伦-布朗森三位“NBA名门之后”。说起当年,三人的父亲都是不折不扣的角色球员。特伦特的父亲老加里-特伦特以防守著称,是明尼苏达森林狼2003-04赛季季后赛之旅的功臣。老杰伦-杰克逊出身于篮球名校乔治城,后在1999年随马刺“双塔”获得了一枚总冠军戒指。布朗森的父亲则是个不折不扣的NBA“流浪汉”,先后效力多支NBA球队,甚至曾在2006-07赛季与姚明在当时的火箭短暂做过队友。然而,三位“球二代”青出于蓝胜于蓝,目前都成为了各自球队的不二主力,都登上了今夏的NBA选秀榜。作为与艾顿和巴格力齐名的大一内线新星,小杰克逊甚至有望进入前五顺位。“疯狂三月”大战一触即发,他们三人中究竟谁能走得更远?我们拭目以待。

10.“疯狂三月”背后的疯狂数字

作为全世界商业运作最成功的大学体育赛事,“疯狂三月”背后的经济效益多年来成为了全球无数商学院和社会研究者的学习案例。今年,美国理财网站WalletHub特意整理了一些数据,让我们来通过它们了解一些“疯狂三月”背后的疯狂数字。

-今年,由于员工观看“疯狂三月”而生产力降低,美国企业将面临63亿美金的损失

-作为“疯狂三月”四强赛主办城市,圣安东尼奥将获得1.35亿美金的经济收益

-作为“疯狂三月”2011-2032年的电视转播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特纳广播公司共支付了196亿美元的版权费

-2016年的“疯狂三月”共创造了12.4亿美元的电视广告收入

-2016年的“疯狂三月”,通用汽车、AT&T、可口可乐和Capital One银行四家广告投入总计2.66亿美元。

-2017年的“疯狂三月”总决赛,每30秒的电视广告费为150万美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