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中超夺冠格局或更改 视频裁判看点十足

今体育记者徐国玺

2018年中超联赛已经战罢两轮。与往年相比,新赛季中超联赛有了不少新变化。其中,争冠军团的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而视频裁判这个新鲜事物也遭到了很大争议。

在新赛季首轮比赛中,广州恒大淘宝队就在“广州德比”中输给了广州富力队,卫冕道路上的第一步便遭受打击。面对不少中超新贵,广州恒大淘宝队在阵容上实际上已无太大优势。此前几年招徕的各路国脚,如今已经开始步入职业生涯中后期。而从徐新和王上源直到杨立瑜和邓涵文等新生力量,显然还难以扛起重任。在这个过渡时期,广州恒大淘宝队的主要还是要看高拉特和阿兰的状态。同时,38岁的老将郑智依然是当之无愧的中场核心,这不免再次凸显了广州恒大淘宝队在阵容上的尴尬。

相比之下,上海上港队在本赛季至今的中超乃至亚冠比赛中都发挥得相当稳定。从上个赛季开始,上海上港队已经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新赛季,上海上港队首轮8比0大胜“升班马”大连一方队,次回合两球轻松拿下“上海德比”,展现出了不俗的状态。

这支上海上港队的阵容已近足够强大,如果能够保持稳定,将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另外,广州富力队和山东鲁能队这两支前两轮连胜的队伍因为没有亚冠赛事的羁绊,加上自身阵容本就实力不俗,同样具备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的条件。

在积分榜中下游队伍中,两战皆败的贵州恒丰队和大连一方队都有各自的问题。贵州恒丰队新赛季引进了上赛季发挥出色的斯蒂夫,但是他目前似乎还没有融入到队伍之中。而在外界看来,上赛季一度逼近亚冠区的贵州恒丰队之所以新赛季遭遇两连败,是因为鲁本·卡斯特罗的离队。缺少了这名36岁的老将,主帅曼萨诺还没有找到新的进攻核心。

视频裁判成为中超一大看点

大连一方队的问题则十分简单。这支队伍在冬训期间经历动荡,万达集团在新赛季即将开始时接手,但因时间紧迫也只能高价买进三名外援。然而,大连一方队的整体实力依然较差,同时缺少磨合。虽然这种情况在第二轮中有所缓解,但想必他们在中超联赛中的苦日子起码还会持续一阵子。另外,河南建业队、长春亚泰队和天津泰达队这样过去几年一直为保级而战的队伍,目前来看依然先要为脱离积分榜下游而战。

新赛季中超联赛引进了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然而,这项技术也让不少中超裁判换上了依赖症。在贵州恒丰队与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比赛中共产生了5个进球,其中有3个是主裁判黑小虎通过视频裁判技术才最后确定的。由于长时间观看视频回放,这场比赛补时达到9分钟。在江苏苏宁队与北京中赫国安队的比赛中,主裁判石祯禄也是在4个进球中两次求助于视频裁判技术。

的确,主裁判依靠视频裁判回放能够提高比赛的公正性,但频繁使用视频裁判技术也让比赛变得支离破碎。这其中,主要还是因为裁判的执法水平较低,面对很多情况没有信心来决定。视频裁判技术说好听点是辅助裁判执法,说难听点如今已成为裁判们推卸责任的“挡箭牌”。视频裁判技术怎么用,是否在次数上应得到限制,裁判们的水平又该如何提高,或许已经成为中国足协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