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为什么火箭要冲 勇士却可以闲庭信步?

北国的凛冽寒风之下,火箭败走多伦多,17连胜终结,未能挑战10年前姚麦时代的22连胜。17连胜,已是本赛季NBA最长连胜纪录。从1月打到3月,2月不败,让人叹为观止。这是过去这个周末整个NBA的焦点,终结之时,难免令人叹息。

但在上周四晚的NBA最前线里,我是这么说的:其实,我盼着火箭的连胜能尽快终结。果应此言。

难道我是个“火黑”吗?

当然不。作为一个评论员和观察者,我只是更期待休斯敦火箭——卫冕冠军勇士最大的挑战者,能把他们的最佳竞技状态保持到红色5月,让这一季西部争锋的主题真实上演,在西决地板上打出人们梦想的对抗和水平。如果这一季的西部决赛没那么梦幻,实在太可惜了。

在火箭的整个连胜里,他们的竞技状态太疯狂了——何止是出色,简直是疯狂。这并非是说连胜有罪,谁不想连胜?但连胜和连胜不同。在输给开拓者之前,勇士也打出了7连胜。但你去看勇士的每一胜,他们都是收着的。不但给核心运动员有计划的轮休,在场上的强度也一直在控制。火箭不是,火箭是踩满油门的飞车,火箭是强度和状态的完全爆发,火箭是在拿常规赛当决死战打。

有数据显示,连胜期间,火箭的比赛回合数已经被对手压制在全联盟最低,助攻率也几乎是联盟最低。这展现了对手们已经尽量遏制火箭的特长,迫使火箭的核心超星个人攻击。

是火箭上窜到联盟前三的防守效率,帮他们咬下了一场场硬仗;是哈登和保罗,排名联盟前三的单挑效率,让他们见人杀人,见佛杀佛。哈登的面前,简直无往而不利。我在解说里说了,看哈登的球,我现在就想把MVP颁给他。但另一方面,经验告诉你,没有人能一直保持这么亢奋的竞技状态,从2月一直杀到夏天去。

作为同一个级别的超星,你看库里是怎么度过2月的?见伤就下火线,小伤大养。杜兰特呢?在库里周五脚踝受伤前,杜兰特根本很少持球单打,空手走位,投投篮,偶尔露露锋芒,防守时常常歇着。他们是未出鞘的刀,让人难测深浅。而火箭刀已出鞘,明晃晃,冷森森,阳光普照,锐气已减。

这就是为什么,我期待着他们输一场缓一缓。只有这能让他们的势头暂时收敛下来,让他们在身体上和精神上得到一轮调整。不用去冲击什么,该轮休就轮休,运动员该调整上场时间就调整上场时间。如果连胜在继续,他们会一直坚持着努下去。有时候,在完全顺境中的运动员未必清楚自己身体的真实状态。33岁的保罗说他完全没问题,但事实上,最近8场比赛里他只投准了对雷霆一场,另外7场三分球36中6。显然,体能正在挑战他。

都是这么有经验的运动员,不知道怎样控制自己的体能和状态吗?只能说,这就是经历和经历塑造的精神状态。这支火箭还从来没赢过,包括伟大的保罗,也包括主帅德安东尼。他们正在对人生成就的全力追逐里。他们在连胜里享受着成就感,也不断告诉自己,这就是他们要建功立业的一年。

在这种状态下,他们一定会冲,能冲到哪儿就算哪儿,能多赢一场就多赢一场。他们看重球队尽量延续良好状态;看重可能在季后赛里获得的主场优势,而很难去主动控制自己的节奏。

我一直相信,这就是勇士在面对挑战者火箭时的最大优势——他们赢过。一个冠军球队的基因,就是由冠军塑造的。你拿过冠军,才知道冠军是怎么拿的;才能回过头来总结,你在长达8个月的赛季里应该怎样调整。目前勇士对常规赛的处理方式,非常清晰地展现了他们的常规赛哲学:

第一,用最经济的方式取胜,给阵容里所有人轮换时间,降低主将们的上场时间和风险,比赛能赢就行,赢多赢少无所谓;第二,风险控制一级预警,主将们稍有不适就要休息,绝不带伤打球,健康比战绩重要;第三,常规赛冠军不是不重要,但他们并不因为火箭在疯狂追击打乱自己的计划,他们再也不会为常规赛战绩玩命了。如果常规赛冠军丢了,也能接受。

归根到底,勇士处变不惊,闲庭信步,都是因为他们有底。有底,是因为他们赢过,因为他们自信的实力。所有赢过,长期保留在冠军竞争者里的球队,都知道怎样收发,更好的调整自己。

菲尔·杰克逊的湖人总是在常规赛把比赛打得很惊险,输掉一些莫名其妙的球;老马刺总是在3月以后才进入状态,打出连胜,迎接季后赛;勇士在73胜丢冠之后,最近两季都明显更注重运动员的体能分配和休息,这就是经验,也许你在NBA的舞台上已经纵横10年甚至更久,但没拿过冠军,你就没有这个层次的经验。

火箭在常规赛迄今的三次交锋里两次击败勇士。经常有球迷问我:这支火箭的实力,在7战4胜的系列赛里和勇士几几开呢?

如果你看看积分榜,杀得血贯瞳仁,状态巅峰,武器完全显现,连胜17场的火箭,现在是51胜13败,领先了且战且养,蓄势未发,韬光养晦的勇士半个胜场——你会给出什么答案呢?

无论怎样,我都期待着最好的西决。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