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马刺战绩下滑因实力不济 体系“只”是信仰

当赛季深入到60战之后,20年来球迷群体里最镇定、最平和,也最有趣的那一部分,终于有人慌张了。

他们给后台发来私信问道:马刺是不是不行了?他们是不是要进不去季后赛了?

当他们意识到危险袭来的时候,那支体系无敌、波波鬼才、稳如泰山,在他们口中主业是逗逼而不是打篮球的马刺队,近10战7败,已经跌出西部前四。他们后期的赛程极其凶险,很可能19年来首次无法赢得50胜。他们领先西部第九的快船仅有2场半优势,跌出季后赛并非没有可能。

马刺怎么了?他们那被传颂的,如天罡北斗般的体系不行了吗?

各位马刺的铁粉们,还是那句话——你们知道,我是自己人。但自己人要说句可能扎心的实话:马刺不是体系不行了,马刺是实力不行了。是的,以圣安东尼奥马刺如今的阵容,他们的排名,就是他们的实力体现。

他们没有攻守兼备的超级明星莱昂纳德;接着他们唯一的全明星级别运动员阿尔德里奇也倒下了。他们已经失去了和联盟顶尖球队竞争的资本,无论他们的体系是什么。

过往20年来,篮球世界里最大的谎言和误读之一,就是马刺是依靠体系赢得了五个总冠军。这是彻头彻尾的鬼话。马刺赢得五个冠军,靠的是NBA上下70年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邓肯,靠的是历史上移动速度最快、技术最全面的内线双塔组合(邓肯和海军上将罗宾逊),靠的是拥有超级明星能力的阿根廷飞鹰吉诺比利和全明星后卫帕克。波波维奇做到的,是把他们出色的组合在一起。如果没有这些超星,波波维奇什么都完成不了。

马刺超星们的能力,因为他们被神化的体系而被低估了。他们在场上展现出的执行力,他们演化出的战术线路,仿佛一盘被调动的棋。他们总是打得富有集体性,吉诺比利和帕克总能找到空位上的队友。可让我告诉你实话:当邓肯找到空位队友的时候,是他的超强攻击力迫使对手夹击他,是他的策应能力让他能把球传出去;当吉诺比利和帕克像尖刀一般撕开防守的时候,让他们形成突破的是他们的速度,而不是什么体系!

两个赛季以来,常常有人说,马刺仿佛不再像过去那样打球了。他们更多依靠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的个人单打,而不像从前那样人动球动,突破分球。为什么呢?波波维奇不想打出突分吗?他没画出一个挡拆突分的整体战术吗?他当然画了,可是吉诺比利和帕克突不动了啊!上赛季莱昂纳德高居MVP排行榜第三,上演过多少次最后时刻的英雄壮举。他那些如同乔丹般的中距离急停跳投,是波波维奇画进去的吗?那是莱昂纳德干进去的!

真相是,竞技场上,实力是钱,实力是面包。在这世界上,没有饭,你就吃不饱;没有钱,你就活不好;没实力,你就赢不了。所谓体系,“只”是一种信仰。

请注意,“只”字上我打了引号。我并没有说体系不重要。这一直是竞技舞台上最有趣的话题之一。为菲尔杰克逊赢得11枚戒指的是乔丹和皮蓬,是奥尼尔和科比,是乔丹和科比的1打1。当生死时刻到来的时候,公牛和湖人从来不打三角。但这并不妨碍三角进攻体系成为如同玄学一般的存在。

当马刺不再是联盟整体进攻的顶尖标志之后,金州勇士取代了他们。你们都看见过勇士在总决赛里是怎么打球的。当他们真的要搏命,把看家本领都展现出来的时候,他们不停的打挡拆,在最简单的挡拆、1打1里去解决问题。

总决赛上,杜兰特如同神兵天降,他真正的杀伤力令人瞠目结舌。可他们在常规赛里不这么打,杜兰特很少1打1,库里和杜兰特——他们最有威胁的两个点很少打挡拆。他们刻意地在收敛锋芒,追求体系。他们掩护,空手移动,接球跳投,场均30次以上助攻。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和姿态面对常规赛,直到每一年的五月之后才在白刃战里拼刺刀。以勇士的人员配置和实力,如果他们在常规赛里就强调个人进攻,成绩也不会有什么差别,但他们并不这样做。他们像上一个时代的马刺一样,常常用体系让人们忽略了超星能力的存在。

这是我今天真正要说的。没有实力,你不会赢得什么的,别神化体系的作用。但所有出色的球队一定会追求体系,这是因为:第一,体系帮助你更好的发挥个人能力,让实力得到更好的展现;第二,体系帮助你更出色的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让你成为一支真正的球队;第三,归根到底,体系是集体运动终极追求的存在方式。这就是为什么一支球队成为球队,一个集体成为集体,这是一支球队的核心精神支柱。

在漫长的讲述之后,我终于绕回来了。当马刺的实力已经无法让他们竞争冠军,赢得关键球,取得50胜,甚至可能跌出季后赛,他们不再有手术刀庖丁解牛般的突分和整体进攻。但如果你发现他们在阅读,在分享,在尝试用同样的方法做出反应——尽管已不再有从前的威力和效果,你就知道,马刺的DNA还在这里。他们展现出来的文化,他们存在的方式,他们带给20年来死忠球迷的骄傲,并不比此刻如日中天的勇士更少。

这是为什么,我其实不太理解,那些慌张的马刺球迷们。如果你追随的是一支20年来五次赢得冠军的球队,那你已经品尝过太多的巅峰和繁盛了。盛衰起落,人世之常;沧海横流,洪波涌起。说句北京老话,你吃过见过,你慌什么?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经历越丰富的人,越平静淡然。

今天中午11点半,马刺对勇士,我在腾讯解说。他们的确不再是同一级别的竞争对手了。在NBA这个舞台,拥有超级能力的超级明星,是上苍赐予你的。如同21年前,邓肯被赐予马刺和波波维奇一样。没有邓肯,马刺的历史将完全改写。

所谓体系,“只”是一种信仰。体系不能赢冠军,信仰不能当饭吃。

可人活在世上,无论你有钱没钱,活得如何,总得有点信仰。不然,我们的灵魂将在何处安放。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