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8年来最有趣的东部 到底谁是分区冠军?

小拉里·南斯的骑士生涯首发第一战,掠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2分15篮板。每一个精彩镜头,仿佛都在声明着他的运动能力。这让我回想起,洛杉矶全明星赛的扣篮大赛上,当他用一记单臂大回环反手抡扣向他的父亲致敬,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我的第一反应是,除了詹姆斯,骑士终于还有人能这样扣篮了!

这不是开玩笑。这提醒着世界,经过季中疯狂交易的骑士,和交易前有了多大的不同——尽管他们目前在战绩上还没有本质上的飞升。我讲述过很多次,前半季的骑士,基本靠经验和技术打球,在身体和年龄结构上,简直是老弱残兵。除了勒布朗,还能称得上运动能力出色的只有杰夫·格林,其他人实在是老迈年高,老的老,慢的慢,矮的矮。面对年轻挑战者们猛虎般的攻击,骑士的阵容根本形不成防守,没法为勒布朗保驾护航。你不能进攻指着勒布朗,防守还指着勒布朗,铁人也受不了。勒布朗不吃也饿,挨打也疼,沮丧了也不练活儿。

这就是骑士交易之后的最大改变,他们有身体了!

他们有了年轻的腿,他们有了活力!

乔治·希尔,老马刺泡出来的顶尖角色球员,步行者收费站式防守的成员,拥有1号位上的顶级身高,7尺的臂展和快手,出色的对抗,能防对方的123号位;胡德,出色的锋线身高和臂展,能纠缠对方锋线得分手;拉里·南斯,没有绝对身高,但有超级恐怖的的垂直弹跳,对对方突破运动员的视野干扰不亚于希伯特那样的巨人。交易里唯一对防守帮助不大的是克拉克森,他号称防守漏勺,可他怎么也比托马斯和卡尔德隆强。他的任务是提升进攻的活力。是的,活力,就是这个词儿。骑士一下有了活力,从暮鼓晨钟重新变得活力四射。他们的战绩还在起伏,但你必须承认,骑士重新成为了东部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请注意,我的用词是“竞争者”——各位都看见了,他们还并未展现出统治力。这就是东部的有趣之处。过去7年,东部都是勒布朗的天下,对手无与匹敌,悬念几近消失。但现在,你将看到的是8年来悬念最大的东部季后赛。是的,骑士已经在慌乱中逐渐稳住了阵脚。

但这是8年来,勒布朗的球队首次回到单核模式——勒布朗在交易后得到了帮助,但和过去7年不同,他的身边不再有韦德、欧文那样的顶级明星队友。8年前,勒布朗就是厌倦了单核作战的失败才远走迈阿密的。现在他33岁了。在一轮漫长的系列赛里,如果强硬的对手逼迫他单枪匹马去得分,他能挺得下来吗?现在他身边个人单兵持球进攻能力最强的队友,是克拉克森!这和当初韦德、欧文的级别,跳水的幅度是不是有点儿狠?

显然,骑士不再有像上赛季季后赛里,横扫任何东部对手的能力。在凯尔特人面前,他们很可能还是没有主场优势。凯尔特人的战斗力,比去年出色的多。他们就是一支典型的,既有绝对能力的防守尖兵(杰伦·布朗、斯玛特)可以对位消耗詹姆斯,同时在各个位置上有足够的防守者和出色集体性,能尽量切断詹姆斯和其他人的联系,迫使詹姆斯个人进攻的球队。他们年轻、骄傲、凶残、斗志旺盛,极其具有韧性。

但凯尔特人并无击败骑士的把握。他们和骑士一样,只有一个真正的进攻核心。尽管那是运球繁花似锦的欧文。欧文的个人单挑能力已经独步江湖,但他对队友的带动能力仍明显在詹姆斯之下。骑士得到乔治希尔,针对的首先就是欧文。以凯尔特人目前的进攻能力(场均得分第20,命中率第22),和防守相比明显失衡,他们在针对性更强的季后赛里遇到的困难会远远多于常规赛。

因此,当查尔斯·巴克利说,他觉得多伦多猛龙将是今年的东部冠军,你至少会觉得,这并非无稽之谈。此时盘踞在东部榜首位置上的球队,正是近10战9胜、攻占山头的猛龙。

在东部群豪面前,猛龙拥有两大优势:第一,身体绝对高度和天赋,他们是东部最高、绝对天赋最好的球队。骑士只有一个正牌中锋汤普森,而且绝对身高不足,猛龙内线则有瓦兰丘纳斯、伊巴卡、珀尔特尔、西亚卡姆、诺盖拉这来自五个国家的五座大山,锋线阿努诺比的身高和臂展也相当恐怖。对内线和篮板的控制,将是猛龙的核武器;第二,和过去相比,猛龙的进攻明显蜕变,不再是两个人攻、其他人抢那样简单粗暴的方式。洛瑞和德罗赞都调整了他们的比赛方式,本季两个人相加助攻超过11次,另外两名核心后卫范弗里特和德隆·赖特,都能给队友创造机会。有了三名核心后卫的猛龙,场均助攻排到联盟第7(过去经常在后三名),场均得分联盟第4,仅居勇士、火箭和鹈鹕之下,可见攻势的凶猛!

猛龙的软肋和以前一样,还是核心运动员级别不够。洛瑞和德罗赞,在季后赛总被称为“垃圾兄弟”——我不喜欢这样调侃运动员的方式。但事实是,他们都是全明星级别的运动员,和超级明星的确有差距。当球在手中,千钧一发,生死悬于一线,他们就是并未达到詹姆斯、欧文那样的级别。德罗赞绝对速度有限,第一步不够快,主要靠干拔跳投。这决定了德罗赞历来怕高大的对手针对他。如果对手有高大、强壮的锋线(皮尔斯、詹姆斯、热火的詹姆斯·约翰逊)罩住他,就能给他很大干扰,降低他的命中率。洛瑞身高太矮,如果对方内线移动能力强,强硬的夹击他,他的视野和出球能力仍然是问题。

如果猛龙面对骑士,他们在明星级别上仍然处在劣势。但他们的机会在于,那个最杀猛龙的,竞技状态非常出色的弗莱并不存在了,骑士只剩下乐福一个能投的内线。猛龙将更安全的把内线留在场上,更好发挥他们的身高优势。同时,骑士不再有欧文了。面对凯尔特人和猛龙的铜墙铁壁,詹姆斯能够高效率地厮杀多久,都是疑问。

看,我的意思是,如果骑士和猛龙在一轮系列赛里相遇,你会怎么预判双方的取胜机会呢?我觉得是50%对50%。

骑士对凯尔特人呢?50%对50%。

凯尔特人对猛龙呢?50%对50%。

也许你并不同意我说的,但请你仔细区分,你的判断是源自你的意愿还是源自你的分析。如果你分清楚,我猜你会同意的。

东部冠军,此刻真不知会降临在哪里。我们还没有把天赋异禀的费城76人可能对局面形成的冲击计算在内。

对我们这些职业工作者最现实的影响是,过去7年,我们早早就可以预定总决赛期间东部球队所在地的酒店,有时候你甚至可以把机票都订完,一切尽在掌握——尽在勒布朗的掌握。可是今年,我们绝不敢提前去订——不光不敢提前订,还得第一次把加拿大的签证准备好。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