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亲爱的篮球》导演:180张手绘造就5秒精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隆重举行,科比携妻子瓦妮莎亮相。科比的退役短片《亲爱的篮球》荣获最佳动画短片奖。腾讯-ESPN独家采访了科比、传奇动画师格兰-基恩,揭秘了这部动画短片的制作始末。

科比和基恩上台领奖

“我觉得动画非常适合融入想象、人物感情和故事,不是一般的动画,而是手绘动画,”科比在谈及为何制作这部动画短片时说道。

为了将整个故事用绘画真实呈现,科比力邀传奇动画师基恩主笔。基恩透露:“科比和妻子、女儿一起来到我的制作公司,就在这个房间,我们共同探讨该如何做这个动画,最后他提到了这个动画电影的核心思想,通过理解他人成功道路上的经验教训来创造自我价值,这是科比从写告别诗歌的时候就有的初衷,而并不是单纯的想为自己立一个所谓的里程碑,这也是他吸引我加入的地方。”

基恩曾打造迪士尼经典动作《美女与野兽》、《美人鱼》,是世界知名动画师,但要把科比的一举一动变成动画,他却遇到了不小挑战。

“正如我告诉科比的,你用了最糟糕的篮球运动员为你做动画,”基恩调侃道,“他说太好了,这样你就必须认真学习我的一举一动,而你对篮球的理解就只能从我这里学习了。确实是这样,我开始仔细研究科比的动作,每一帧动作,边画边观察,才发现科比那些动作有多么不可思议,他甚至能在半空中强行转移方向。我一帧一帧观察,正常人怎么可能做得到?他是篮球魔术师。”

基恩其实并不懂篮球,他是如何完成创作的?基恩说道:“相信,相信自己就是动画中的角色,不断让自己去相信,去模拟,不断让自己相信,我就是科比,我也可以做出那些难以置信的动作,我可以是美人鱼、阿拉丁或者野兽,甚至是科比。这样来想象我是科比,绘画的时候才能流畅。”

在这部动画中有一个5秒的镜头,这短短5秒的镜头需要180张手绘草图,工作量很大,动画制片马克思-基恩透露:“技术上来说,这是非常繁琐的绘画工作,而且绘画科比非常有挑战,因为大家都认识科比。”

众所周知,科比对待细节一丝不苟,甚至有强迫症,他是完美主义者。基恩透露:“科比说,我需要动画里面的海报跟我小时候家里挂的海报一模一样,每个镜头都不能虚构,他希望我展示小时候卷爸爸的袜子,将袜子卷成一个篮球,我们真给他准备了几双袜子,他立刻展示,我们拍摄好录像后再开始作画。”

基恩对科比惊人的记忆力感到惊讶,他说道:“有那么一个镜头,比赛时间仅仅剩下不到一秒,球传到科比手里,科比被严防,都知道他会出手,科比运球沿着三分线跑到弧顶,然后整个人横移起跳,整个人倾斜着投出三分,篮球并非按照正常弧线飞行,而是顺着科比起跳的反方向,划出一道倾斜弧线入网,这是一记绝杀,科比率队取得了胜利。科比说我能投中这一球其实是源于小时候玩的一个游戏,那时候我们骑着行车比赛谁能用石头扔中电话线杆,但我们都扔不中,后来我发现我必须在经过电线杆的时候提前把石头扔出去,才有可能击中电话线杆。你得提前扔,因为石头有一个惯性,这样就能命中。同理,在球场那个关键时刻,我想到这一点,小时候闹着玩的游戏提醒我完成了那个绝杀。”

谈及自己的记忆力,科比说道:“我并不是什么事情都能记住,但是每当谈到篮球,我能记起来每一个瞬间,每一个细节,篮球能触动我脑海中最深的记忆,如泉涌一般冒出来。”

科比无论做什么都非常敬业,基恩非常享受与科比合作,他说:“和科比一起工作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他是个很有想法的人,我觉得他能在职业生涯取得成功,其一是因为他有天赋,这是基础。其二是因为他有不断学习的欲望,他不停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他以一个学徒的姿态进入动画电影行业,虚心在这个全新领域学习知识。”

别看这部动画短片只有6分钟,但制作耗时8个月之久,基恩说道:“成年科比和少年科比,他们在场上并肩作战,在我们所看的科比的每一场比赛,既能看见成年科比的惊人表演,也能发现少年科比的影子,成年科比之所以取得现在的成就,就是因为这个年少身影所怀揣的篮球梦想坚定不移,而这个梦想存在于每个小朋友心里。”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