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年仅29岁!昔日MVP无人问津 玫瑰如何再绽放?

克里夫兰州大体育馆,一名身穿红色T恤黑色运动裤的球员正在训练,馆内除了他和一位陪练之外,没有其他人。

训练的内容并不复杂,就是各个角度的投篮。这名球员练得很认真,球刷网而入和敲击地板的声音打破了球馆的沉寂。

每一次当球从手中飞出,这名球员都会紧盯着篮筐,他在等待球入网中的一刹那,更是在等待一个希望。

德里克-罗斯,NBA历史最年轻MVP,在篮球旅程中从未这样迷茫过,他的NBA生涯陷入了停滞,不知何时才能重启。

7年时光,他经历了盛放与凋零,而他才29岁。

从MVP到无人问津

北京时间本周五是自由球员季后赛资格截止日,如果自由球员在这一天还没有与NBA球队签约,就将失去征战本赛季季后赛的资格。被骑士交易到爵士,随后被爵士解雇的罗斯并没有得到他渴望的报价。知情人坦言,罗斯重返NBA恐怕要等到下赛季了。

2008年选秀状元,NBA历史最年轻MVP,为什么无人问津?“伤病以及缺少比赛热情影响了他,”一位来自西部球队的经理人坦言。

七年前,罗斯登上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他在进入NBA后的第三年就拿到了MVP,风光无限前途似锦。然而,就在罗斯当选MVP后仅仅一年,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的重伤令他再也无法回到以前的风驰电掣。

十字韧带、半月板、脚踝、背部、腹股沟和眼眶,接二连三的伤病不但夺走了罗斯独步天下的爆发力,更让他在精神方面饱受煎熬。由于频繁出现伤病,罗斯需要对身体进行特殊的养护。如果你在赛前或者赛后看到罗斯,你会发现罗斯身边有许多医疗器械,无论赛前热身还是赛后恢复,他都要谨慎小心按部就班,生怕哪一项没做好就带来受伤隐患。科比职业生涯最后几年,也是这样情况,这对科比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是他选择退役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的罗斯同样有这样的纠结。

在2017年夏天,罗斯练得特别苦,他渴望尽可能将身体状态调整到位。当时,罗斯收到了一些海外球队的邀请,从工资角度来讲,去海外赚钱更多,但罗斯选择底薪加盟骑士,他还是想拼一下。然而,即便罗斯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充分,还是在赛季进行期间遭遇伤病,这令他非常沮丧。“他希望加入一支特别的球队,做一些特殊的事情,但尽管这样努力,还是受伤了,这就像将气球的气给放掉了,”ESPN骑士记者戴夫-麦克米纳民告诉腾讯体育。

罗斯本赛季曾向骑士请假离队,从养伤到心理调节,等了两个月才复出。罗斯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都不稳定,他经历了太多的伤痛,每一次受伤无论轻重,对于他的内心都是一次打击。正因为如此,NBA球队对是否引进罗斯有所顾虑。

除了身体和心理因素外,技术缺陷也令罗斯陷入尴尬境地。巅峰时期的罗斯,杀伤力最强的武器是突破,而伤病削弱了罗斯的突破能力,很多以前能够做出的动作,现在无法完成了。“以前的那个罗斯消失了,关于我的问题应该是‘他还能打球吗?’,而不是‘他还能像以前那样打球吗?’”罗斯说。

因伤折损运动能力,这在NBA并不少见,这种情况需要靠技术来补救,而罗斯迟迟未能建立起稳定的中远投。罗斯NBA生涯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7%,本赛季在骑士三分命中率是25%,中投命中率是32%。如今的NBA注重空间的创造与运用,而技术缺陷令罗斯无法成为一名有效拉开防守接应队友分球的辅助型球员,他本赛季以接球跳投的方式出手三分命中率仅为17.6%。

在2017年9月,罗斯接受腾讯体育专访,当主持人问罗斯,如果能回到过去,你想对自己说些什么。当听到这个问题,罗斯的情绪忽然变得有些激动。“小伙子,你做得很棒,”罗斯将这段话反复说了好几次,才渐渐平复了心情。你可以感受到,尽管职业生涯滑落到低谷,罗斯并没有失去那份骄傲。

正是因为那份骄傲,罗斯现在选择球队仍坚守自己的原则,他曾经接到十天短约邀请,但这在昔日MVP看来,简直就是奇耻大辱。知情人透露,罗斯希望能够加盟一支有实力冲击冠军并且可以让他长期效力的队伍,他不想为重建球队打球,也不愿当临时工。然而,罗斯的状态,以及他的技术特点,令那些他愿意加盟的队伍,对他并不是那么感兴趣。

30岁那道门槛

2018年10月4日,罗斯将年满30周岁,等到30岁生日到来的那一天,罗斯是否能够在NBA争取到一个位置,现在真的很难说。

30岁对于天赋型却遭遇伤病的球星是一道很难迈过去的门槛,罗斯是如此,以前的小斯也是这样。小斯曾是NBA野兽派球星的代表人物,NBA生涯第三年就场均得分26+,他与纳什的挡拆配合是当时NBA最具爆炸力的武器之一。

当小斯面筐接球,他的速度、爆发力和弹跳力得到充分展示,加速一步过掉防守者,不必长距离助跑,只要一个垫步就能干拔而起在对手头顶暴扣。那时候的小斯从不吝惜身体,能扣篮就不上篮,能突进去就不中投,是真正的禁区肆虐者。诺维茨基曾坦言:“当小斯冲起来,无论防守者是谁,他都能迎面暴扣。”

2005年季前赛,小斯膝盖软骨出问题,从那时候开始膝盖伤痛就纠缠着小斯。虽然在太阳队医和训练师的共同努力下,小斯并没有像罗斯膝盖受伤后那样职业生涯迅速急转直下,但无情的膝伤还是削弱了他的运动能力,令他不得不改变打法,更多依靠中投而不是狂暴的突破灌篮获得分数,但小斯毕竟不是诺维茨基,中投对于他来说始终是一项辅助性质的进攻方式,必须建立在突破威力足够大的基础上,当他的突破随着伤病的累积和年龄的增长而质量下滑,中规中矩的中投无法支撑起场均20+的得分。

2010-11赛季是小斯NBA生涯最后的辉煌,29岁的他场均拿到25分,连续9场比赛得分30+,创尼克斯队史纪录。在那个赛季之后,小斯的膝伤复发,抵达30岁门槛的他,已经无力抵御膝伤的再一次侵袭,场均得分逐年下滑,被尼克斯裁员,在辗转独行者和热火之后退出NBA。

无论小斯还是罗斯,都曾拥有辉煌期,也都在受伤后努力恢复,并且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他们从球风来说,对于运动能力比较依赖,一旦运动能力因为伤病和年龄而衰退,技术方面的软肋开始暴露,难以找回往日的意气风发了。

30岁是一个时间点,奥尼尔曾经说过,他在30岁之前即便玩了一个通宵,比赛的时候照样能量充沛,而过了30岁后,新陈代谢等身体机能开始变差,身体恢复能力会逐年下降,伤病的影响会更加突出。

快船为什么在本赛季交易了格里芬,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格里芬已经29岁,还有一年就年满30,考虑到他的伤病史、年龄阶段和技术特点,快船已经不再相信格里芬可以继续担任球队的基石,趁早送走避免未来的薪资包袱。

来CBA或成最佳选择

在罗斯本赛季向骑士请假离队的那段时间,曾有传闻称罗斯考虑退役,但罗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还是选择归队。罗斯继续自己的篮球生涯,有梦想不言弃方面的因素,他依旧渴望能够重塑自己的职业之路,能够冲击总冠军,但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罗斯的赞助合同。

罗斯在2012年与球鞋赞助商续签了一份长达13年总额为1.85亿美元的合约,这份合同如果将奖金等激励项目都算上,最大可以达到2.6亿。虽然合同细节一直没有曝光,但据报道骑士的记者杰森-劳埃德透露,如果罗斯退役的话,他会损失一大笔赞助金,这笔钱可能多达8000万美元。

当然,罗斯不缺钱,他NBA生涯至今通过打球的工资、赞助和相关投资,已经赚了2.2亿美元,但8000万仍不是一个可以轻易放弃的数额,毕竟职业球员吃的是青春饭。

无论从奋斗还是赞助金的角度考量,罗斯都有延续篮球生涯的动力,况且他还不到30岁。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罗斯本赛季恐怕难以在NBA找到合适的位置,他不妨考虑CBA。像山东队正面对劳森离队的问题,有可能签下罗斯征战季后赛。

如果罗斯来CBA打球,有几个好处,首先是比赛强度相对NBA要低一些,让罗斯可以通过比赛保持竞技状态同时避免身体的过度消耗。其次,外援在CBA拥有很高的战术地位,罗斯可以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对于重新加强比赛信心很有帮助。另外,中国市场一向是罗斯赞助商非常重视的,虽然CBA在球鞋方面有一些限制,但罗斯来到中国打球,对于赞助商就是有益处的,还记得与罗斯同是一个球鞋赞助商的麦蒂来CBA吗?

当然,如果罗斯愿意来CBA,他能否如愿尚不可知。CBA比较受欢迎的小外援是能控球能投篮的类型,而罗斯在投篮方面即便相对CBA的标准,也不能算好。另外,罗斯的性格太内向,在NBA无论效力公牛还是骑士,他都不怎么爱和队友说话,也不太喜欢参加球队的活动。詹姆斯本赛季曾组织队友办节日派对,骑士球员只有罗斯没有参与。罗斯如果来到CBA,要面对适应球队适应文化与队友相融的挑战,尤其是CBA季后赛即将开始,磨合的时间更短,罗斯的性格合适吗?

结语:无力换回,努力向前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青春逝去与落花凋零,是人世间最无力挽回的事情,既然如此,不如向前看,而不是为曾经的美好而心酸。

现在的罗斯正处于十字路口,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需要他做出选择。或许马布里可以成为罗斯的榜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次改变,可能就是一次重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