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羽生结弦:希望挑战五周跳 儿时教练曾说过我可以完成

体坛+记者麦芽报道

当地时间2月27日,载誉归国的平昌冬奥会花滑男单冠军羽生结弦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作为引领男单“四周跳时代”的重要人物,羽生结弦也不得不接受媒体关于他跳跃难度的“重重拷问”。

目前,已经有五种四周跳在男单赛场上成功“落地”,选手们唯一还未挑战成功的则是阿克塞尔四周跳。由于阿克塞尔跳是向前起跳,选手在起跳阶段还要完成多半周的旋转,这也意味着阿克塞尔四周跳实际上是“四周半跳”。阿克塞尔跳一直是羽生结弦的拿手动作,他也被视作最有希望成功完成阿克塞尔四周跳的选手,在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后,他也表示“攻克阿克塞尔四周跳是我接下来唯一的动力”。

虽然从四周跳到四周半跳的跨越尚未完成,但显然外界已经关心起难度更高的五周跳。我们究竟是否有机会看到五周跳变成现实?对此,羽生结弦给出的是一个确定的答案。“研究显示,完成五周跳存在理论上的可能,如果在未来有机会,我也希望挑战五周跳,毕竟我儿时的教练曾说过我可以完成五周跳。”同时,羽生也补充说,由于阿克塞尔跳起跳方式的不同,阿克塞尔五周跳会比较难以实现。

首位在比赛中完成四周跳的加拿大名宿科特·布朗宁同样不否认完成五周跳的可能性,唯一让他抱有怀疑的则是五周跳是否真正具有普及性。

尽管五周跳对公众来说还是有些难以想象,但花样滑冰难度发展的进程一直超乎人们的预期。在温哥华冬奥会时,两套节目均不包含四周跳的雷萨切克问鼎男单冠军,赛后他还直言“跳跃并非花滑本质”,而如今,如果不掌握2种及以上的四周跳,男单选手几乎不太可能在奖牌的争夺中占据主动。目前,四周跳几乎已被选手“开发殆尽”,随着训练技术的继续革新,尝试五周跳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去年11月,国际滑联更是放出改革的风声,未来花样滑冰将会出现“技术节目”和“艺术节目”的划分,这或许会给选手们继续挑战难度极限提供更大的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