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平昌冬奥会有各种不足 但收官足够经典

在本届平昌冬奥最后一天最后一项比赛里,挪威女子越野滑雪选手比约根拿到冠军,她以八金和15块奖牌成为冬奥历史奖牌王。虽然平昌冬奥有各种各样的不足,但从竞技体育角度来看,能出现属于比约根个人、更属于整个冬奥会的经典收官,本届冬奥的结尾不算赖。

德挪奖牌榜争到最后一刻

上届冬奥会奖牌榜第六,本届冬奥会和挪威竞争到最后才失利,而且金牌相同,只输在银牌上,德国队无疑是本届冬奥的头号赢家。谈到冬奥奖牌大佬,一般都会说挪威,其实这是错觉。如果把纳粹德国、东西德和现在的德国冬奥成绩统统算一起的话,德国冬奥历史上拿到超130块金牌,碾压挪威的118块。两德统一之后,因为摧毁了大伙心知肚明的禁药体系,德国夏奥项目体育成就下滑很多。但在冬奥上继续高歌猛进,德国在1992年、1998年和2006年三届冬奥会上都拿到奖牌榜第一,这次可以算是卷土重来。

德国有自己的四大超级强项,在这个奥运周期内,四大强项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这就决定了它基础金牌数肯定不会少。这次雪车和北欧两项全部包揽三金。冬季两项和雪橇上虽然吃到一些冷门,但也 各自拿下了三金,四大项目就贡献12金。

这届德国和挪威的金牌之争颇为精彩,德国开场极佳,强势项目纷纷夺冠,挪威最稳定的越野滑雪被瑞典抢了不少戏,德国一度遥遥领先。但挪威半程发力追赶,连速度滑冰都能夺冠,挪威冬季项目全面发展起来也是够猛。德国此时却在绝对强项冬季两项、雪橇男子个人上屡屡被爆冷,在挪德之争的跳台滑雪上也告负败阵,挪威一度稍稍超德国。但后半程德国表现重新稳定,雪车和北欧两项都包揽金牌,最终两队金牌打成14平,只靠银牌挪威才赢出德国。

挪威的39块奖牌,也创造了单队单届奥运夺牌纪录,打破美国队在2010年冬奥会创造的37块纪录。唯金牌论的话,德国和挪威都是赢家,冬奥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两队都能达到14块金牌的高度。

羽生结弦现象级表演

本届冬奥获得两连冠的选手不少,获得三连冠的都有。但要说人气连冠王,非羽生结弦莫属。赛前受伤后闭门不出,错失所有热身赛,羽生会不会成为日本版刘翔的怀疑绝不在少数。但当羽生奉献上一套零瑕疵的短节目发挥之后,所有怀疑瞬间烟消云散。自由滑里的羽生结弦,体育竞争的意味被最大程度淡化,人们被他妙绝的艺术表现力所震撼。冷彻入骨的眼神,撩人的手势、看似柔弱无骨关键时刻却又刚毅挺拔的身姿,再配上浸透古风色彩的音乐,羽生结弦身上的东方神秘气息源源不断。让太多的亚洲女性陷入美好的幻想而无法自拔。

在众多粗线条的体育比赛里,文艺气息浓厚的花样滑冰一直是另类存在。羽生将其艺术性升华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央视解说员陈滢用华美之极的修辞,赞美着羽生结弦,除了继续让自己收割众多文艺细胞同样丰富的粉丝之外,侧面也让羽生结弦在中国收获了更多的人气。看上去羽生的外貌偏阴柔,身形也不魁伟。但进入比赛,羽生是意志坚定的王者、天下无敌的勇士、对手眼里不可逾越的高山,极强烈的反差,也是羽生受捧的主因。

冷门!超级跨界奥运冠军

如果把开幕式前提前开始的比赛也算上,一届奥运会满打满算大约20个比赛日。对于观众来说,疲倦感抵挡不住。怎么办?可遇不可求的冷门,是极好的“兴奋剂”。本届冬奥会大小冷门非常多,单独成文都足够,这里只能提一些够得上大级别的冷门。

要说平昌第一冷,专业媒体其实早有公认,必须得给捷克人莱德奇卡。她在副项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项目上只能算一位达标参赛的选手,世界杯排名第43位。但她却扳倒了所有强手,最后以0.01秒的优势获得冠军。由于没有任何思想准备,莱德奇卡在记者会上拒绝摘下大号防风镜,理由是自己没有想过上领奖台,所以妆都没化。在主项单板平行大回转拿到冠军之后,国际奥委会官网都被世上能有在这两个截然不同项目上都收奥运冠军的奇人震惊了。莱德奇卡把自己活成了别人眼里的奇迹。

德国男子冰球在世锦赛上拿过亚军,但那是1953年的事。欧锦赛拿过四次亚军,但那都是上世纪10年代的老古董。德国队现在长期混迹顶级组第七到第十名左右的位置。虽然这次冬奥没有现役NHL队员参赛,受影响最厉害的只是加拿大和美国,德国队基本还是靠国内联赛支撑阵容。

小组赛只列第三的德国队,随后比赛突然神勇,附加赛赢瑞士,1/4决赛加时赢夺冠大热瑞典,半决赛险胜烂船也有三斤铁的加拿大,决赛面对水平比自己高一截的俄罗斯队,两次落后两次扳平,终场前还差点以3比2绝杀俄罗斯。虽然最终获得亚军,却已经是德国冰球史上最大胜利。德国的好男儿们,配得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击剑前奥运冠军海德曼女士的热情拥抱。

如果臧一泽没有受伤,李靳宇不会入选本届冬奥名单,事实上她的入选顺位还在同样受伤的林悦之后。但就是这样一位没有被太倚重的、充其量就是接力队一员的小将,却爆出本届冬奥中国队最大冷门。一位女子1500米本赛季仅列第48位的小将,最终获得了亚军!李靳宇的晋级之路本来就很坎坷,预赛小组第三晋级,半决赛惊险被判进。决赛所有的对手,无论知名度还是世界大赛成绩,都比李靳宇高了太多,但李靳宇就从这个对她来说绝对是超难的组里,生生滑出了银牌。

短道速滑韩国激起众怒

由于中韩两国的奥运夺金第一重项都是短道,结合过往种种纠结历史,这期间可能有的摩擦,在赛前就已经能预料,但没想到平昌的短道速滑冰池会如此甚嚣尘上。2月13日,中国短道队半小时内吃到四次犯规判罚,引爆中国网络。2月20日,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第二个过线,姑娘们正要展开国旗,结果又被判犯规取消成绩,中国网络民意沸腾到极点。

虽然做判罚的都是欧美裁判,但结合中国和加拿大吃到犯规最多、韩国最少这一现象,再拿出过往韩国人一到本国主办的世界大赛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历史,中国网民的情绪一时半会肯定平静不下来。

好在韩国自己占优势、又是近距离肉搏容易引发争议的赛事,只有短道速滑。在其他项目上,就没有类似争议,整体局面还是比较和谐。一定要找,单板男子平行大回转决赛,韩国选手李相昊半决赛赢斯洛文尼亚选手科西尔0.01秒的比赛引发过争议。事实上,判罚对己有利,也未必能给韩国选手带来正面影响。韩国短道队这次意外不断,结果只拿到三金,过大的压力让韩国选手难以正常面对。

(孟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