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轮滑女王转型两年就上奥运 郭丹:意义大于结果

郭丹(右一)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2月24日平昌(文/徐思佳)今晚,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决赛落下帷幕,前轮滑世界冠军郭丹最后一个积分点冲击奖牌失利,最终位列第十,另一名选手李丹排名第五。赛后,这位刚刚转型速滑两年的“轮滑女王”坦言自己舍弃了之前的积分点就是想要冲击奖牌,“虽然成绩有些遗憾,但是意义大于结果。”

在轮滑界没有人不知道郭丹的名字,2012年9月,郭丹夺得了中国轮滑第一枚世锦赛金牌;2013年8月,她又代表中国选手首次登顶世界运动会。2014年的轮滑世锦赛上郭丹意外受伤,随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给了郭丹新的启发,自从2015年改项以来,郭丹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最好成绩,在平昌冬奥会之前,她曾经获得世界杯分站赛的亚军,世界积分第三位。如今,轮滑、速滑兼项的郭丹坦言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越来越多的轮滑爱好者尝试滑冰。

今天的半决赛,郭丹状态不错,斩获第一小组的第二位进入决赛,这也给了郭丹冲击奖牌的自信,郭丹透露,自己在决赛中的战术就是放弃前面的积分点,冲击前三名。“这个成绩还是有点遗憾的,最后我把速度冲起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了。我制定的战术就是想尝试拿前三名,同时也就意味着前面的分值我不能去抢了,只能说放弃了拿4-8名的机会,还是想搏一下。对我来说,已经很满意了,因为可以站在奥运的舞台上,对一个非奥项目出身的我来说已经圆梦了。”

回忆自己从轮滑转型到速滑的经历,郭丹感慨万千,曾经受到的质疑和克服的阻碍都如镜头一样在郭丹的脑中闪过。“很多不看好我,因为我转项的时候已经25岁了,年龄在这,而且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滑冰,自己这一路走来非常用心,也放弃了很多东西,包括今年其实是轮滑的大年,有很多世界级的大赛我都放弃了,可能两年的时间还是有些短暂,我的冰感没有那么好。”

集体出发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新增项目,由于其规则和轮滑极为类似,参加的选手中也有不少是从轮滑转项过来的,郭丹认为,转型仅有两年时间的她还有很多不足,如果时间允许她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我刚开始滑的时候,王秀丽老师也是看到了我的技术不是很好,因为毕竟有很多的变速技术在里面,我接触滑冰只有两年的时间就,冰感肯定是不如人家5、6年,或者说从短道转项的运动员。”

郭丹是地道的北京姑娘,2022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则是她现在最大的梦想,尽管到时她已经32岁了,但她不想轻言放弃。“其实说实在的,在家门口我还是特别想坚持的,尤其是可能有了集体出发这个项目以后,自己的决心更大了,也明确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能够一步步看到自己的进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