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刘氏兄弟:想挂着金牌洗澡 目标先跟上武大靖

刘氏兄弟和教练做客《第一时间》

腾讯体育2月24日讯(文/徐思佳 发自平昌)2018年2月22日,这一天被永久地记在了匈牙利的体育史上。这个人口不足千万的中欧国家获得了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实现这一突破的是一对匈牙利的华裔混血兄弟刘少林、刘少昂和他们的两位队友。

带着这枚分量最重的男子接力金牌,兄弟俩和他们的中国籍主帅张晶做客腾讯《第一时间》的演播室,讲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兄弟俩分享着成为匈牙利首个冬奥冠军的喜悦,并表示希望可以在2022年到中国“回家”参赛,取得更大的突破。

回忆比赛再爆金句 刘少林:冲刺时候滑疯了

父亲是天津人,小的时候在长春训练,不知是不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刘氏兄弟身上好像自带着幽默的光环。在休息室化妆待机时,主持人杨阳和兄弟俩随意的闲聊,不经意的一句话就能把大家逗得前仰后合。

场上,兄弟俩同样都是爆发力十足的冰上闪电,但生活中他们却有着各不相同的性格。哥哥少林开朗幽默,弟弟却很内向,话不多。多半时候回答问题都是哥哥刘少林充当“代言人”。

兄弟俩和队友上台领奖

回顾比赛,刘少林再次爆出金句。“冲刺的时候,我有一种疯了的感觉,就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想有人来掐我一下(看是不是真的),上场之前想过很多战术,韩国队摔倒的时候感觉奖牌都挂在我脖子上了,最后两圈我知道加拿大的速度不如我,我就不想给他们这个阻挡的机会,我当时就想,现在要是有人过我的话,我把帽子吃了。我滑得太使劲了,滑成这样有人要是还能过我的话,我就真服了。”

“想挂着金牌洗澡 教练像第二个妈妈”

“我的体魄来自匈牙利,我的速度来自中国。”这是刘少林在赛前说过的一句话,在中国籍主教练张晶的帮助下,兄弟俩进步飞快不断创造着匈牙利的历史:第一个世界冠军、第一次跻身冬奥会决赛,直到拿到这块分量最重的男子接力的金牌。

在教练张晶看来,执教匈牙利队最大难题就是克服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最大的困难就是把亚洲的文化带给西方人,让西方人接受中式的训练方法。西方人比较直接,在自己不能做的情况下会直接告诉你不行了,但中国运动员很少说“不”,起初我不能接受,但渐渐地发现了西方运动员的可爱,他们会诚实地告诉我自己的感受,能够给我一种很直接的反馈,并且有一种很直接的交流。”

有颜值的兄弟俩

而在刘氏兄弟的眼中,张晶既严厉同时也很和蔼亲近,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妈妈一样”。刘少昂说:“之前比完的三个单项里我都犯规了,张教练就一直在告诉我,你不用紧张,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而刘少林在感谢教练之余还不忘搞笑地吐槽了一下,“但是张老师的东北话水平也不是特别高,我的东北话更多的是在长春训练的时候和队友学的。”

来到腾讯的演播室前,兄弟俩在运动员村被匈牙利的各个电视台围堵,成为了“国家骄傲”之后,他们也开始变得忙碌了起来,谈及拿到冬奥冠军的感受,对于兄弟俩来说更多的是,沉浸其中,不敢相信。“就感觉自己想哭但是没哭出来,有可能明天吧,我会激动地哭一下,当时滑过终点之后我太幸福了,就想躺在冰上,不下去了。”刘少林说。有趣的是,兄弟俩都表示,等颁奖仪式后拿到金牌,他们要一直挂着金牌不拿下来了,“我想带这金牌去洗澡,挂上去就不想拿下来了。”

“盼2022年‘回家’参赛 先跟武大靖后边滑两圈”

刘氏兄弟和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一直私交甚好,赛前,刘氏兄弟还和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彼此用中文打气,相约一同站上领奖台。“赛前我们和中国队互相加油,想一起拿奖牌,我们做到了这件事,所以非常高兴和中国队一起站在领奖台上。”

同样更擅长短距离项目的刘少林也用“东北兄弟式”的话风,肯定了武大靖在500米比赛中的表现。“武大靖今天给我吓一跳,他太快了,我跟都跟不上他。”这句话也一度成为了昨天网络上最红的“流行语”。

目标跟上武大靖

22岁的刘少林,19岁的刘少昂,平昌冬奥会对于年轻的他们来说显然只是一个起点,两兄弟也表示,希望能够在2022年“回家”比赛,“我们每年都会去上海比赛,每次都感觉到了中国就是回家的感觉。人家都说中间要是隔堵墙的话,听我俩说话,都不觉得我们有外国血统。”

在被问及2022年的目标时,刘少林的回答再一次展示了自己的幽默天赋:“先跟上吧,先在武大靖屁股后边跟一跟,跟两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