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鑫:冬奥后结婚生宝宝 孔凡钰:2022想站上三周台

张鑫孔凡钰做客《第一时间》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文/车莉 发自平昌)2018年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国队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是两名中国运动员同时站上领奖台也证明了姑娘们在这个项目上的努力和成绩。

“把奖牌搂在被窝里睡了最踏实的一宿”,比赛之后,摘得银牌和铜牌的张鑫与孔凡钰来到腾讯平昌冬奥会前方演播室《第一时间》,与主持人杨阳一起回顾四年来所经历的心路历程,展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两人还兴致盎然地解说了自己在当天决赛中的表现。

最后时刻搭上末班车 张鑫两次奥运心态不同

张鑫的这枚银牌来之不易,她透露自己赛前受伤,最后时刻才搭上了平昌冬奥会的末班车。据张鑫介绍,她在一个月前,1月11号,在美国训练比赛的时候,受了比较严重的伤,“半月板撕裂,整个膝盖水肿,疼痛到不能走路,更别说训练了。”队医和教练鼓励她,让她相信自己,腿完全康复的话,技术是没问题的。教练跟她谈了好多次,每天早上的问候语就是“腿怎么样啊”,理疗、按摩、 针灸全都用上了,张鑫说,那时候自己的心态很焦虑,却不得不压抑着,怕影响全队的士气。

对于参加了两次奥运会的张鑫来说,两次的心态和感觉完全不同。“14年索契的时候是有一股拼劲,成绩好想法也多,忽略了很多细节;休息再回来以后,训练什么的,明显就是不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理的成长,没有那么多想法了,”张鑫说,“我只关注我现在要做什么,我怎么做才能做好”。

张鑫

不怪裁判从自身找原因 第一次上跳台犹豫30分钟

0.62分的分差,张鑫与金牌失之交臂,就在大家都为她不平和惋惜的时候,张鑫并没有怪裁判的不公,而是从自身找原因。“可能从裁判的角度,觉得跳三周台的女孩是不容易的,像我这样两周台的选手要做得非常完美,让裁判挑不出来任何毛病,才有夺冠的可能,”张鑫明白大家对裁判的质疑,但她选择了理解:“有部分可能,这是人之常情,谁不向着自己家孩子,但是从专业上来看的话,我落地的时候确实有瑕疵。”张鑫的心态很好,她明白活在埋怨和懊恼当中,可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不快乐。

跟奥运冠军韩晓鹏来自同一个地方的江苏姑娘,在东北已经待了20年,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接触这个项目的情景,张鑫还记忆犹新。“去了以后的第一天,就是国家队的师兄师姐们训练,现在带我的教练纪东那时候还是运动员,第一次看他跳三周,跳下来‘啪’吐一口血,当时我第一个反应是我不想练了。”张鑫玩笑般地说着,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残酷的画面,而她的艰苦历程也从那一刻开始了。

“我第一次上跳台,直接跳的水。”张鑫说,第一次她在上面站了30分钟,最后才敢往下跳,而现在她已经成为全队滑雪滑得最好的一个。

奥运会后首先结婚生宝宝 刘忠庆是队友也是精神支柱

“四年真的是很长很长,”结束了一届奥运会,自然被问到下一届,说到未来的打算,张鑫愉快地给出了答案“结婚、生宝宝”。的确,上一届奥运会结束,张鑫的计划就是结婚生宝宝,但是因为手术和备战平昌冬奥会,这个计划不得不被推迟了,家里的老人已经催了好久,“该比的赛也比完了,这一次该把事办了。”

张鑫的另一半不是别人,正是同样跟她一起征战奥运赛场的队友,空中技巧男队的队长刘忠庆。虽然自己的成绩比刘忠庆好,但是对方却是自己的精神支柱,在手术后那段最难熬的日子里,正是刘忠庆的陪伴,让张鑫重新拥有了拼搏的勇气。“那时候压力很大,康复也很艰苦,别人都吃完晚饭了,我还没练完呢。”张鑫说心里的焦虑和疲劳感越来越强,没有地方发泄,刘忠庆成了她唯一的发泄对象,而刘忠庆始终陪伴着她,安慰着她,两人一路走来。

至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鑫说她一定会参与其中,无论是工作人员、辅助人员或者是裁判……

孔凡钰

体操转项空中技巧 孔凡钰站上领奖台称幸运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站上领奖台,小姑娘孔凡钰无疑是幸运的,从体操转项到空中技巧,这个决定看起来是如此正确。从六岁起开始练习体操的孔凡钰是个好苗子,9岁时被空中技巧队教练挑中,“觉得滑雪更刺激更好玩”的她从此走上了这条充满荆棘却通向奥运领奖台的道路。

“那时候比完辽宁省省运会就准备不练了,回家学习去,教练问我想不想练空中技巧,听着就挺新鲜的,然后我就说那过去玩呗。”孔凡钰说那时候年纪小,也不太懂,没什么压力就跟教练走了,用了一个冬天学会了滑雪,一练就是十几年。

2017年1月10日,孔凡钰在跳三周台动作的时候,膝盖内侧副韧带受伤,后交叉韧带完全断裂,因为怕赶不上奥运会,她没有做手术,而选择了保守治疗。孔凡钰告诉自己,你只要努力,每天做好康复就可以了,剩下的不要管,反正你只要努力过了,最后的结果不重要。 受到伤病困扰的运动员,心底强烈支撑自己继续走下去的动力,就是奥运的梦想。

在孔凡钰看来,张鑫姐和桃姐在队里边的带头作用突出,也给年轻队员们做了榜样,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她也从姐姐们身上学到了遇到什么事,都不慌不忙,“去解决就好了,不要着急。发脾气、着急,其实都是没有用的。”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站上了领奖台,孔凡钰是幸运的,“以前对奥运会的感觉好像是遥不可及的,没想过,也不敢想,现在不仅参加了奥运会,还能站上这个领奖台,特别开心。”

奥运会后先休息调整 四年后北京奥运争取站上三周台

说到奥运会后的计划,孔凡钰说要先给自己放一个假。“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身体和伤病。”因为备战平昌冬奥会而选择保守治疗没有做手术的腿伤,孔凡钰说要跟医生再好好探讨一下,听从医生的建议,看是否需要手术。

而因为伤病从三周台转为两周台的孔凡钰并不甘心,两周台就等于基本放弃了争冠的可能,她希望自己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再次站上三周台,这也许就是未来四年,她努力的方向。

“希望2022年能在中国的奥运会上,展现出最好的自己。”小姑娘的目光已经投向了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