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带你看全明星幕后花絮 姚明老马谁最有名?

今年的全明星终于结束了,这一周的事儿是真多,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一周都干了什么事儿,尤其是大伙儿可能不太了解的,电视上看不到的全明星幕后花絮。

周一,吴亦凡,阿伦

威尼斯海滩篮球场

威尼斯海滩篮球场

首先在周一下午,我跟吴亦凡、雷-阿伦拍了一个节目,地点是美国西部街头篮球圣地威尼斯海滩。每年都有欧洲人坐飞机来这里打球,其实就是一个室外篮球场,但因为天气好,一切都漂亮。吴亦凡在前两届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里都是我的队员,通过这些日子的接触,我发现他真的很Nice,竞争心很强。吴亦凡现在因为吊威亚腰伤不轻,但他仍坚持打球,还参加NBA的篮球名人赛。

张卫平带你看全明星幕后花絮 姚明老马谁最有名?

这次的节目内容是跟雷-阿伦单挑,阿伦穿着唐装就来了,先给中国球迷拜年,然后又跟吴亦凡过招,他还教了吴亦凡好多小诀窍,具体内容得等将来节目播出时大伙儿才能看到。

周二,沃西,A.C.格林

周二我们又跟詹姆斯-沃西、A.C.格林拍了个节目,沃西是当年“Showtime”湖人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7次全明星、3次总冠军,大家都知道魔术师约翰逊传出过成千上万个好球,令人意想不到的球,而这些球相当大的一部分转化为了沃西的暴扣。

北卡时期的乔丹(23号)与沃西(52号)

北卡时期的乔丹(23号)与沃西(52号)

资深球迷都知道乔丹是北卡的,在乔丹一年级的时候,在NCAA的决赛上绝杀尤因率领的乔治城。但好多人不知道的是,当时球权在乔治城手里,沃西抢断了球,球才到了乔丹手里,命中绝杀。沃西退役的时候,他当时的教练帕特-莱利就说:“我觉得不会有比沃西更好的小前锋了,我不觉得人们能意识到这一点,因为他是很安静的。不过在他巅峰时期,我敢说没人能防住他。”这,就是沃西。

另外一位跟我们拍节目的传奇球星是A.C.格林,格林差不多在15年连续出战1192场,是真正的铁人,同时也是3次总冠军,进过1次全明星。

我们跟两位传奇球星在斯台普斯中心门口拍节目,他们给我们介绍这些雕塑、湖人的历史。这个节目拍得真是有意思,因为我以前没跟沃西面对面做过节目。现在湖人教练班子里也有沃西,当湖人在主场比赛时,甭管TNT、ESPN还是NBATV,这些转播信号在洛杉矶地区全被屏蔽了,当地球迷只能看湖人自己的频道,在这个频道里沃西是首席解说。

沃西与科比

沃西与科比

我只是经常在节目里见到沃西,没跟他本人面对面接触。在拍节目那天,我一进酒店大堂就看见沃西了,他过来就拿屁股撞我,就好像要post-up(低位背打)。我很自然地反应是有人过来撞我了,胳膊肘就支起来跟他对抗。沃西在边上说,你看,我就知道他是打过球的,你看他的动作。从这件事上我就感觉到,虽然沃西是传奇球星,是名人堂成员,那么有名,但特别平易近人,聊起来也是滔滔不绝。

奥尼尔与杰里-韦斯特的雕塑

奥尼尔与杰里-韦斯特的雕塑

在斯台普斯中心门口的广场上,有“魔术师”约翰逊的雕塑,有贾巴尔的雕塑,有奥尼尔扣篮动作的雕塑,同时也有杰里-韦斯特的雕塑。这些雕塑都是他们的招牌动作,比如魔术师是一只手比划打几号战术,一只手指挥,天勾贾巴尔就是勾手的动作,韦斯特左手突破,NBA的logo就是他左手突破的这个动作。

沃西看着韦斯特的雕像嘬牙花子,晃脑袋。我问他怎么了,他说韦斯特不会左手突破呀,韦斯特是右手突破,虽然他也用左手运球,但马上就变向,然后右手持球投篮,这才是他的招牌动作啊。说完之后他赶紧又接了一句:你可别说是我说的啊。咱这算是涨知识了。

张卫平带你看全明星幕后花絮 姚明老马谁最有名?

A.C.格林也很有意思,我问他为何能连续出场那么多次,他给出了很多理由,其中有一点大伙儿可能不知道的是,格林打球时还有一个毛病,那就是打嗝,一打起来就停不了,夜里最多睡俩钟头,他只有什么时候不打嗝呢?只要一上场训练、打比赛他就不打嗝,只要下来就打嗝,大夫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最后他怎么好的呢?格林退役不打球了,这病也就自愈了。

周四,恩比德,哈珀

周四我们又跟恩比德、哈珀拍了一个片。恩比德不用介绍了,大家都知道,罗恩-哈珀很多人不熟悉,人家也是5次总冠军成员,他是菲尔-杰克逊的得力弟子,杰克逊就喜欢高个后卫,哈珀6尺6(1米98),有力量。哈珀跟乔丹、皮蓬、罗德曼拿过3个总冠军,跟科比、奥尼尔拿过2个。而且哈珀比恩比德谱儿还大,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原本约定好了时间和地点进行拍摄,我跟恩比德早到了,但哈珀左等也不来,右等也不来,迟到了怎么也有20分钟。哈珀来了以后恩比德和大伙儿也没说什么,赶紧拍就完了。所以,你别看人家是传奇,有时候这传奇谱儿也挺大的。

《NBA最前线》采访恩比德

《NBA最前线》采访恩比德

前一阵子,咱们在《NBA最前线》也介绍了很多恩比德的故事,他是真聪明。一个月以前我教过他一句中文,是“我是大帝,我爱你们”。所以这次我一见他就问,上回教你的中文还记得吗?他冲我翻白眼,哪句来着?我小声告诉他:我是大帝,我爱你们。他马上就冲着镜头说出来了,他这聪明是天然的,一遍就会。

“大帝”、哈勃写毛笔字

“大帝”、哈勃写毛笔字

那天还有一个环节是写毛笔字,写健康的康,他从来没用过毛笔,我给他示范了一下,他就照猫画虎写出来了,写得倍儿棒,包括哈珀也是第一次拿毛笔,写出来比我写的都好。

张卫平带你看全明星幕后花絮 姚明老马谁最有名?

另外,恩比德非常喜欢“大帝”的绰号,我们送他一件披风、弓箭,他在那拉弓射箭,爱不释手。包括包饺子,他以前做过包饺子的节目,教过他一遍包饺子,今天不用说了,直接上去就包,捏的还带褶,真不错。所以,这节目拍的大家伙儿都高兴,因为恩比德的聪明真是天然的。

周末,媒体日

库里在全明星媒体日上接受采访

库里在全明星媒体日上接受采访

全明星周末期间有个媒体日,我们以前叫圆桌会议,每个球员一个桌,所有记者都能去采访。媒体日是封闭的,在酒店大堂里,没记者证你进不去。

今年NBA改了,做了一次新的尝试,这一次媒体日是在洛杉矶会展中心举行。先搭了一个场地,球员训练也在那。在边上是一个大厅,布置成了媒体采访的地方,首次有观众可以持票入场。这个看就是来回切换,每个明星有一张桌子,后面是一个大背景板,桌子上有微型麦克风、摄像机,媒体可以走来走去,爱采访谁采访谁。

张卫平带你看全明星幕后花絮 姚明老马谁最有名?

大厅有一个专门设置的采访台是采访传奇明星的,采访时把画面打到大屏幕上,所有观众都能听见。我也算是有幸得到了邀请,人家都是传奇明星,就我一个中国人上去接受采访。实际上我也想看看都问我什么问题,他这问题也挺有意思。

首先他对我也得了解了解,要不然不知道采访什么。他问我,你身高不高,但在国际比赛上场均也有25-26分。我说我打球那时候没三分,我都是在篮下打的,我就跟他聊我的技术特点。他又问我,篮球在中国是不是很受欢迎等等。

张卫平带你看全明星幕后花絮 姚明老马谁最有名?

最后还一个问题,他问我姚明跟马布里在中国谁最有名,我说看来你就对中国篮球不是那么特别了解,因为马布里是帮北京队拿了三个总冠军,他确实非常有名,但马布里是当地英雄,离开了北京在别处,别人对他不像北京球迷那么痴迷。姚明不同,姚明是全国范围的,是全国球迷的英雄,他架起了中美篮球的桥梁。他们对这个不太了解,我就跟他们解释解释。

我在现场直播全明星是从1995年开始好像,到现在也是20多年了,这20多次转播,安检从来没像今年这么严的。以前洛杉矶也办过全明星,我也在这转播过,但今年斯台普斯中心有点“邪性”,你在场内几乎是寸步难行。你不知道这入口什么时候就封了,他就只许出不许进了。

后来我跟安保人员说,我出去上个厕所,但他说不行,你出去就进不来了。我说你不能不让上厕所,他就说不行。最后我跟球迷一起从看台上厕所,但他又不让你下到场边来了,媒体证没用,你得有票,所以你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弄得非常被动。

如果是彩排不让进场咱能理解,因为怕现在社交媒体把东西泄露出去。萧华也曾被他们堵住了,不让他下场地,萧华说我是NBA主席,结果主席也没用,还得找他们头儿。我这三天算是受大罪了,比赛期间不能上厕所,上厕所你得排队不说,出去还进不来了,所以不敢喝水,这种安保的严格是从来没见过的。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张卫平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