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个博尔特都跑不过 冬奥这些项目速度超高铁?

有舵雪橇(也称为雪车)

腾讯体育讯 在竞技体育的每一个项目中,无不体现出速度的重要性。现代的田径比赛,篮球比赛,足球比赛等项目中运动员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而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运动员借助冰雪的帮助,再佩戴一些冰雪道具,速度可以达到百公里以上,最快的甚至超过了高铁。于是爱好冰雪运动的人们展开了对速度的追求,但想要知道冰雪运动的极限速度似乎永远不会有答案。

短道速滑:50公里/小时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速度看上去非常快,它是一项能让人类在平地上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速度最快的运动,但实际上和你在城市里开车的速度差不多,优秀运动员一般能滑到50公里/小时的速度。

短道速滑场地长60米,宽30米,一圈的长度是111.12米。不同项目对应不同圈数,最短的500米比赛要滑4圈半,最长的5000米接力要滑45圈。

优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最快滑行速度可以达到近50公里/小时,世锦赛夺得女子500米冠军的范可新就曾滑出了47公里/小时的速度,比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还快出不少。

跳台滑雪:100公里/小时

跳台滑雪

据现有的世界记录,跳台滑雪时运动员有的最快时速可以达到100KM以上,最远飞行距离达到了253.5米

跳台滑雪借助速度和弹跳力,使身体跃入空中,使整个身体在空中飞行约4-5秒钟后,落在山坡上。根据国际滑雪联合会规定,在冬季奥运会及世界滑雪锦标赛的跳雪比赛中,设有70米级和90米级台的两个跳雪项目。

从1964年第九届冬奥会开始统一跳台级别,才分别规定为上述的70米和90米两种。这并不单指跳台高度,还包括跳台助滑道的坡度即35-40度,以及长度80-100米。

高山滑雪:128.7公里/小时

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平均都达30公里/小时的速度,起源于阿尔卑斯山地域,主要分速度系列和技术系列两部分。速度系列分速降和超级大回转,速降最高时速达130公里。超级大回转由于旗门数较多,速度稍慢。

高山滑雪比赛均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进行,比赛要求起点和终点的垂直高度为800-1000米。以竞速为目的,技术动作有直滑降、犁式滑降、斜滑降和横滑降等。直线滑降时,身体要尽可能团缩,转弯时身体重心转换要快。

钢架雪车:130公里/小时

钢架雪车

我国短跑名将张培萌曾与祖国最高精尖的歼10战斗机比过一次百米速度,虽然他有跑百米10秒的速度(相当于36公里/小时)但还是被歼10完胜。但此前他宣布转项钢架雪车,可能是想用这项堪比飞机起速的运动再向飞机发起挑战吧。至少在速度这个领域他比原来的自己提升了四倍。

钢架雪车比赛时运动员头冲前方,趴在80厘米见方、20厘米高的钢板上,以大约130公里/小时(时速最高可达140公里)左右的速度,在1200米长的半封闭滑道中滑行。比赛滑道长1200米至1300米,平均倾斜度为8%至15%,曲线半径至少20米。滑行转弯时,除了速度快,运动员承受的压力接近于自身重力的4倍。

与雪车项目一样,滑道长1,200米~1,300米,平均倾斜度为8%~15%,曲线半径须至少在20米以上。滑行转弯时,压力接近于地球重力的4倍,平均时速达到100公里。在曲线、直线、马蹄形(Ω)滑道上保持加速度,滑行绕过14~22个弯道是该项赛事的重点。

有舵雪橇:134公里/小时

有舵雪橇

雪车是比汽车、摩托车这类依靠燃油提供动力的竞速车更为刺激,更为接近自然,更能满足人原始欲望的“车”。钢架雪车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50公里,有舵雪橇的最高时速也在130公里以上,现场观看比赛,一闪神,耳边传来“唰唰”声,而雪车已不见踪影!

标准雪车比赛用赛道要兼顾比赛刺激与安全,因此对场地要求极为严苛。一般赛道选在落差为100-150米之间的山区,比赛线路长度1300-2000米之间,赛道并非直道,而是由15-20个弯道组成的S型赛道,雪车赛道在半开放的不断转弯的U型槽中,宽度为1.4米,两侧护墙内侧高1.4米,外侧高2至7米。滑道及两侧的护墙均需浇冰,弯道的半径不得小于20米,其滑道的平均坡度为4°30'-8°30'。

雪车上的选手借用重力、势能、初速度带来的动能,真切体验贴地飞行实感,1500米赛道,不到2分钟内完赛,其间包括出发、不停转弯、急停,还要应对离心力可能导致的翻车事故,雪车比赛才是真正的速度与激情。

雪车规定滑道长度为1,200m~1,300m,平均倾斜度为8%~15%,曲线半径至少在20m以上。滑行转弯时,压力接近于重力的4倍,平均时速达到135Km。在曲线、直线、圆形Omega(Ω)等赛道上保持加速度,滑行转过14~22个弯是其重点。

比赛线路长度为1300-2000米,全程设有15-20个弯道,弯道的半径不得小于20米。滑道的平均坡度为4°-8°。起点与终点的高度差为100-150米。

速度滑雪:254.958公里/小时

速度滑雪

速度滑雪1931年成为比赛项目,当时男子的最好成绩为每小时136.600公里,1992年男子世界纪录达到每小时229公里,女子世界纪录也达到每小时219.245公里。目前速度滑雪的世界纪录是由意大利的伊万-奥里刚创造的258.958公里/小时,这个速度超越高铁,比肩飞机起跑。速度滑雪必须在专门的雪道上进行,雪道要求笔直、平稳。由出发、加速、计速和减速4个区组成,坡长1740米,起点与终点两者间高度差为565米,加速区长25米,计速区宽50米,长100米。前端有光电感应系统,后端有电子计速系统,测定运动员在计速区内的最高速度,减速区是一个逐渐向上的斜坡,便于运动员减速与停上。滑雪板长不得超过2.50米,宽不得超过20厘米。比赛时运动员位于出发区起跑标志后,单个出发,两手用滑雪杖撑地,以最大限度获得初速度。(文\浩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