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中国短道夺银的小不点究竟是谁?李琰豪赌为何选她

腾讯体育讯 找不到周洋的身影,出现了李靳宇的笑容。在武大靖1000米止步,两届冬奥会周洋无缘A组决赛,中国短道队举步维艰时,作为挤进女子1500米决赛的17岁小将李靳宇把握住了机会,成就了自己第一次冬奥会之旅的第一枚奖牌。

李靳宇是谁?这个带着黑边眼镜,留着假小子头,说话时还时不时有不知所措的小将究竟是谁?她又是怎样出现在女队大名单,成为李琰排兵布阵最意外的一张王牌?尽管现在短道队还没见到金牌,但在女队来说,这一次豪赌,李琰赢了,中国短道赢了。

早年漂泊让李靳宇心态稳重

李靳宇只有17岁,在队伍年龄最小,队员们都习惯叫她小不点。在排资论辈的短道女队,李靳宇是最不起眼的一位选手。但谁又可知,这位总跟在各位姐姐后面的小不点也有过一段漂泊的经历?

李靳宇出生在2001年,那一年北京圆梦莫斯科,拿下了北京奥运会的申办权。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年,身体不太好的李靳宇开始练滑冰。瞥到了北京奥运会盛世场面,李靳宇的脑海中也想过,“自己能参加奥运会么?”

念头一想而过,十年后梦成真。

李靳宇在世青赛上崭露头角

李靳宇跟着教练赵淑琦开始训练,她是黑龙江人,她们就在这片培养出太多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摇篮训练。后来,内蒙古开始重视冰雪项目,50岁出头的赵淑琦漂到了内蒙古,带走了她很看好的李靳宇。

自古英雄出少年。赵淑琦发现了李靳宇的优点:特别聪明,有天赋。才训练了两年,李靳宇已不再是最初的模样。

索契之前,李靳宇跟着教练一直在哈尔滨的冰场训练,受场地所困经常凌晨或半夜上冰,直到2014年8月转去青岛训练才有所好转。搬去青岛,李靳宇的妈妈为了照顾她,跟着她一起漂泊。

2016年新疆冬运会,是李靳宇第一次闪光。1500米决赛,范可新以超越世界纪录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在她身后是紧追不舍的一个瘦小身影,李靳宇,而且她夺得亚军的成绩也超过了世界纪录。能跟着大姐姐,前辈们同场较量,就用如此不畏惧的表现,赢得了李琰的青睐:她年龄这么小,就取得第二名,超过世界纪录,非常可喜,非常难得。

2016年的国际挑战赛,李靳宇在500米摘得金牌,也是她首个国际赛事的冠军。

挤掉世锦赛冠军成奇兵

冬运会之后,李靳宇开始了国家队集训的日子,在2017年4月,开始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尽管艰苦,尽管孤独,可李靳宇总是乐呵呵地笑着。她像一块海绵,吸取着尽可能让自己成长的能量。

李靳宇挥舞国旗绕场感谢观众

李琰开始给李靳宇非常辛苦地改技术,这个小不点也跟着周洋这样的奥运冠军找寻着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她心里总想着2022年,“2022年,我21岁,希望能以运动员的身份、以最好的状态参加北京冬奥会,为国家争光,”

李靳宇这样想,当然有她的道理。女队人才济济,有周洋,有范可新,有韩雨桐,有世锦赛冠军林悦,曲春雨,臧一泽和郭奕含。选5个人去平昌,这块馅饼怎么也不可能砸到她。

后面的故事都已揭晓,世界杯上海站,臧一泽受伤;今年1月,林悦受伤,7选5,瞬间变成了3选2。短道5人大名单,在范可新,周洋和韩雨桐三人希望很大时,变成了曲春雨,郭奕含和李靳宇三人之间的竞争。

李靳宇在全国锦标赛中勇夺1500米金牌

短道队结束世界杯分站赛,在首体进行了全国锦标赛,这也是平昌冬奥会的一站选拔赛。1500米决战,这位小将一路混战杀进决赛。决赛中面对曲春雨和一众比自己年龄都大的队员时,后半段异军突起,显示出非常强的后半程冲刺能力,摘得金牌后,进入李琰的法眼。

出征平昌之前的上海,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是出征前最后一次队内赛。李靳宇又一次把握住了命运的垂青。在1500米决战中,位列第三,1000米位居亚军,接力赛拿到金牌。就这样,1金1银和1铜的李靳宇出现在了最后的平昌大名单中,成为了一名奇兵。

以前,总想着能参加2022年的冬奥会,如今梦想早早实现。在2018年的平昌,总是在笑的李靳宇一鸣惊人,拿到了1500米的奥运会亚军,她的崛起,也完成了中国女队的一次传承,这也是她在世界起飞的起点,期待着这个“小不点”在未来能有更大的惊喜。(撰文/子默)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