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条件的爱】徐梦桃膝盖里有穿钉 成世界冠军仍帮父亲摆摊

撰文/王怡薇 杨昕雨 视频/赵航

徐梦桃的姨姥姥刘兰芳是中国著名评书艺术家,徐梦桃的名字也是刘兰芳给取的。“梦桃”取自“梦里遇陶公,笑看红尘事”的典故,起这个名字,刘兰芳说是希望小梦桃可以未来的人生可以永远无忧无虑。然而,从4岁走上运动员之路,徐梦桃的前半生就注定不会无忧无虑。

【无条件的爱】徐梦桃膝盖里有穿钉 成世界冠军仍帮父亲摆摊

刘兰芳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在踏上平昌冬奥会赛场前,刘兰芳接受腾讯体育专访,她骄傲的称徐梦桃为“巾帼英雄”,对于第三次踏上冬奥赛场的她,作为家人,刘兰芳只希望她能平安、不受伤。

4岁走上体操运动员之路 满手都是厚茧子

徐梦桃生于辽宁鞍山。鞍山是不折不扣的“冠军城”,奥运冠军马龙、李晓霞、于洋都从鞍山走出。在练习空中技巧前,徐梦桃其实是一位体操运动员。四岁开始练习体操,教练们都评价她为“肯吃苦”“悟性也高”的好苗子。

【无条件的爱】徐梦桃膝盖里有穿钉 成世界冠军仍帮父亲摆摊

在成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之前她曾练习体操

“当时她的手有好多小茧子。我心疼她,她还安慰我说没关系,掉了一层还有另一层。”说起徐梦桃从小吃苦训练的画面,刘兰芳心疼的说道,那时徐梦桃的小手只有她手心那么大,但茧子已经磨到指甲盖那么厚。

“这么小的孩子,应该在父母的怀中长大、 被娇惯,但是梦桃练了体操。”说起儿时徐梦桃的坚持,刘兰芳感动的说。

阳光的小女生 成名仍陪父亲练摊

徐梦桃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经营的烧烤店还是徐梦桃成名后,她用奖金为父亲开起的。

“这个孩子很阳光,家里比较困难,但她一点也不嫌弃,已经是冠军后,她回到家,还是站在买卖车旁边,帮着父亲母亲吆喝。很多人都跟我说过,这种孩子太少了,是真的孝顺。”在刘兰芳心里,徐梦桃从小就是个开朗、孝顺的女孩,而在成名后,这份孝顺更是难能可贵。

2016年9月,伤愈复出的徐梦桃随国家队前往美国进行训练。 去美国训练前,她特意给父母视频聊天。“你们的女儿是打不倒的小强,重伤复出……..”说到这儿,徐梦桃就哽咽了,视频那端,徐妈妈只说了几个字就哭了,徐爸爸红着眼圈,干脆走出去。

养伤的日子 刘兰芳带她听戏解压

平昌冬奥是徐梦桃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在索契,赛前夺金大热的她只收获了银牌。赛场之外,伤病更一直困扰着徐梦桃。

2016年1月21日,徐梦桃在做自选动作时,挑战难度系数3.8的动作失败,落地时重重地摔在雪道上,造成前交叉十字韧带断裂。

“她现在膝盖上还有一根钉子呢,想想就可怜。一个穿钉在膝盖上,在空中滚了整整三圈,然后摔在地上,能不疼么?这些伤痛孩子都能忍,还在坚持,我真的很佩服她。” 刘兰芳说,在她心中,徐梦桃毫无疑问是巾帼英雄,为国征战很了不起,是花木兰一样的人物。无论结果如何,徐梦桃都该铭记史册。

在北京住院和治疗的日子,刘兰芳每天亲自下厨给徐梦桃做营养又可口的饭菜,再送到医院来。为了帮助康复中的徐梦桃解压,刘兰芳还带她去老舍茶楼听戏,缓解心理压力。

徐梦桃曾经说:“姨姥是我的榜样,她身体力行地鼓励我不断向前。”启程前往平昌前,刘兰芳送徐梦桃四个字——关注当下!“姨姥是希望我能够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第三次参与冬奥会的这个过程。”徐梦桃这样说。

【无条件的爱】徐梦桃膝盖里有穿钉 成世界冠军仍帮父亲摆摊

徐梦桃成功晋级决赛

“这次平昌冬奥,我只希望梦桃平安、别再受伤。”刘兰芳心疼的说。在外界看好夺金的希望下,作为家人,这些都是身外之物,只希望孩子能够平安。

相关阅读:

【无条件的爱】张虹抽6管积液瞒家里 妈妈:平昌只要她平安

【无条件的爱】被韩国人提防的范可新:父母曾靠修鞋养家

【无条件的爱】周洋:十年未回家过春节 父母将金牌存银行

点击参与腾讯体育会员红包活动>>

【无条件的爱】徐梦桃膝盖里有穿钉 成世界冠军仍帮父亲摆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se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