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翻译官】永远的“快乐精灵”永远的罗纳尔迪尼奥

编者按:近日罗纳尔迪尼奥的哥哥兼经济人罗贝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将正式退役,在采访中,罗贝托说到“他已经停下来了,职业生涯结束了,我们将在巴西、欧洲和亚洲进行一系列活动,还有一些是和巴西国家队的。我们来为他告别,时间会在俄罗斯世界杯后,也许在8月。”那个曾经给我们带来快乐的罗纳尔迪尼奥终于走到了职业球员的终点,Thesefootballtimes作者OMAR SALEEM饱含深情为小罗撰文,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忆一下这位曾经给我们带来无数快乐的“足球精灵”的故事。

在足球史上,有两位名叫罗纳尔多的球员格外引人瞩目,一位是巴西前锋,人称“外星人”,他的巅峰时期有着惊人的速度和爆发力,在经历多次膝关节手术后依旧驰骋在球场上,这样的人确实前所未见。另一位罗纳尔多现在已经创造了比前辈更加亮眼的数据,虽然受人喜爱的程度还没有达到前辈那样,但毫无疑问他已经成为了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更加有趣的是,还有第三个罗纳尔多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他就是罗纳尔多-德-阿西斯-莫雷拉(Ronaldo de Assis Moreira),也许他的另一个名字更让我们所熟知,那就是“罗纳尔迪尼奥”,从某种意义来说,或许罗纳尔迪尼奥才是“罗纳尔多家族”中地位最高的球员。如果以球技和带给人们快乐为衡量标准的话,那罗纳尔迪尼奥所做的,显然要更出色。

罗纳尔迪尼奥和罗纳尔多

三者当中谁最伟大一直是各方争论的话题,当然每人都有各自的看法,每人都有自己支持的那个人,毫无疑问,罗纳尔迪尼奥是三人当中更能给人带来快乐的那一个。

在我印象当中,有一个画面我永远不会忘记,可以说,这个画面完美地概括了罗纳尔迪尼奥的快乐足球。

那是一场巴塞罗那的西甲比赛,裁判暂停了比赛。场上原本已经有了一个皮球,但突然又有一个皮球被扔进场内。或许大多数球员会选择直接将多出来的那个球踢出去,但罗纳尔迪尼奥并不是这样,他走上前去,面带微笑,用了一系列杂耍般动作,然后将球传给了场边的球童。在那一刻,那名球童肯定会认为这是罗纳尔迪尼奥专门为他而做的。

如果球童那么想的话,那他肯定错了,那一刻不是为他,而是为了足球。对于千里之外的中立球迷来说,看到那一幕肯定会发出会心的微笑,因为他的天赋、他的技艺可以很容易就把足球踢得那么花哨,那么美。

这就是罗纳尔迪尼奥。

1980年的阿雷格里港,罗纳尔迪尼奥的故事开始了。这座位于巴西南部的城市是巴西重要思想流派的发源地,那里云集了巴西最为重要的一些学校,那里以烤牛肉闻名于世,也是数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地。

小罗注定是上帝带给人们的礼物

在罗纳尔迪尼奥出生后的十年里,巴西国内充斥着腐败、犯罪。在这样一个动乱的社会环境下,罗纳尔迪尼奥一家也经历了巨变。他的父亲因心脏病发,死在了自家泳池,留下了身为护士的母亲独力支撑整个家庭。也就是在这个时候,8岁的罗纳尔迪尼奥需要承担起照顾家的责任。

起初帮母亲照顾家庭的责任落在了罗纳尔迪尼奥的哥哥罗贝托的身上,他比罗纳尔迪尼奥大九岁,罗贝托依靠踢球贴补家用。他是一名身材并不高大的攻击型中场,模仿的是儒尼尼奥。在签约格雷米奥之后,球队帮助他们一家在阿雷格里港找了一所更安全的房子。当然,罗贝托也确实有着不错的表现,他在格雷米奥青训学院有着不错的发挥,并被教练认为是具有光明前景的球员之一。

然而,伤病最终毁掉了他的足球之路。罗贝托踢球的轨迹辗转瑞士、法国、葡萄牙和墨西哥,但可能他整个职业生涯里最大的成就就是让罗纳尔迪尼奥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让他深深爱上了足球。

哥哥带领罗纳尔迪尼奥走进了足球的世界

可以说,哥哥罗贝托就是小罗的启蒙老师。当他看到哥哥精湛的技艺后羡慕不已,只想跟哥哥一起踢球。

第一次穿上球鞋的罗纳尔迪尼奥非常兴奋,他每天都会在屋外的空地上练习颠球,一颠就是好几个小时。他和当地的小伙伴们在街上踢球,他总能突破防守他的小伙伴,让其他人拿他也没什么办法。

街头足球让罗纳尔迪尼奥脚下技术越来越强,而沙滩足球和五人制足球则是让罗纳尔迪尼奥拥有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控制力。他经常扮演着前锋的角色,尽可能多地拿球,教练和队友们也赋予了他这样的权力,让他毫无畏惧地自由踢球。这就是为什么罗纳尔迪尼奥的足球总是显得如此快乐。

标志性笑容

自从他第一次踢球以来,脸上就带着快乐的笑容。当然,他的笑容也是足球界最持久的形象之一。

这就是罗纳尔迪尼奥。

哥哥罗贝托在格雷米奥受伤后就彻底离开了足球圈,开始从事海外贸易的工作,而罗纳尔迪尼奥则继承了哥哥的衣钵。在格雷米奥青训营,他沿着哥哥的轨迹走向了传奇之路,他立志要成为像哥哥那样的人物。13岁的时候,罗纳尔迪尼奥代表格雷米奥青年队在一场23:0狂胜对手的比赛中打入了全部的23个进球,这样的表现也震惊了当地的媒体,他的新闻一度占据了当地报纸的头版头条。

罗纳尔迪尼奥7岁就进入了青训学院,他训练刻苦,并尽可能地多踢五人制足球。而在训练结束之后,他还会去参加沙滩足球比赛,和那些年纪更大、身体更加强壮的球员进行对抗。即使在沙滩上,他也能够轻松应对,击败对手,而由此练就的自信心也是让他在日后征战西班牙的日子里受益匪浅。

踢球是多么快乐的事

1997年,他在巴西U17国家队和格雷米奥青年队的出色表现征服了巴西的记者和球迷。

时任格雷米奥青年队主教练的塞尔索-罗特(Celso Roth)说过“我曾和一些伟大的球员都合作过,都是在他们19岁到20岁这个阶段。虽然我很尊重这些球员,但罗纳尔迪尼奥确实要更强一些”。

U17世界杯的举办让世界第一次看到了罗纳尔迪尼奥的表演。当时巴西U17阵中还有吉奥瓦尼、马图扎伦等一众新星,但小罗无疑更加闪耀,凭借出色的球技经常将对手搅得晕头转向。在那届锦标赛上与小罗同场竞技的还有塞杜-凯塔、卢西亚诺-加莱蒂、代斯勒、卡西利亚斯、哈维和米利托,他们在日后都成为了足坛响当当的明星,但最终巴西还是凭借吉奥瓦尼和罗纳尔迪尼奥的出色发挥赢下了冠军。

在格雷米奥初露锋芒

在1998年的南美解放者杯上,小罗迎来了自己一线队的首秀。尽管之后多以替补的身份出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渐展示出了自己的能力。

接下来的一整个赛季,罗纳尔迪尼奥在48场比赛中打进了23个进球,他与自己在U17国家队的队友吉奥瓦尼一同成为了巴西的未来之星,作为一名中场球员,小罗拥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视野,球技精湛的他依旧训练刻苦,仍在不断地提升自己,一些欧洲的大俱乐部很快就注意到他了。

效力格雷米奥三年之后,罗纳尔迪尼奥决定前往欧洲证明自己的实力。虽然阿森纳和曼联都想签下这名球星,但他还是听从了哥哥的建议,加盟了一支能够给予他足够出场时间的球队—巴黎圣日耳曼。

随着罗纳尔迪尼奥登陆法国,吉奥瓦尼也以1500万磅的价格转会到了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的聚光灯没有照亮这个巴西人,但另一个巴西人此后却在这里永恒闪耀。

在大巴黎崭露头角

加盟巴黎后很快他就与阿内尔卡和奥科查成为了欧洲最好的进攻组合之一,在俱乐部,罗纳尔迪尼奥与那些名气更大的球员们打成了一片。虽然他极具天赋,但是这种天赋能否转化为成绩则引起了争论。

初到球队,困难很多,但他不断学习,刻苦训练,他没有被困难击倒,在巴黎圣日耳曼的处子赛季中,罗纳尔迪尼奥大多数时间都坐在替补席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能力逐渐被认可,最终,罗纳尔迪尼奥成为了路易斯-费尔南德斯麾下的关键球员。

洛朗-布兰克在谈及罗纳尔迪尼奥时说道:“2001年,罗纳尔迪尼奥刚刚加盟巴黎圣日耳曼的时候我与他交锋过,那个时候你就可以感受到,终有一天他会成为世界上最棒的球员,他的技术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在法国,罗纳尔迪尼奥展现了他的实力,在55场联赛中打入了17个进球并送上了14个助攻。

渐渐适应了欧洲足球

但是事后证明法甲对小罗来说并不是最适合他的地方,在他的身边缺乏能够帮他的人,而且法国足球的风格也意味着他经常要遭到对手的侵犯,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他的发挥。

但加盟巴黎确实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在法国,他已经适应了欧洲足球的训练、比赛以及人际交往等等一系列的事情。事实上,罗纳尔迪尼奥本人曾说过,他在巴黎的时光为其日后在巴塞罗那取得成功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2003年,吉奥瓦尼因为无法适应巴塞罗那巨大的竞争压力而被送走,而罗纳尔迪尼奥则迎来了新的挑战,他等待着自己最伟大岁月的到来。

时任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在引进贝克汉姆的计划失败以后,不得不将目标转向了罗纳尔迪尼奥,最终在2003年8月以2500万英镑的价格签下了巴西人。虽然小罗不是巴萨的首选,但事后证明这笔转会足以载入巴萨史册。

在巴萨成为了一代巨星

想要了解罗纳尔迪尼奥在巴塞罗那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那么我们就要看看罗纳尔迪尼奥登陆诺坎普前后五年时间里球队成绩的对比。1998/1999赛季到2002/2003赛季里,巴塞罗那只拿了一次联赛冠军,但罗纳尔迪尼奥加盟球队之后,从2003/2004赛季到2007/2008赛季,巴塞罗那不仅两次夺得联赛冠军,还拿到了两个西班牙超级杯的冠军和一次欧冠冠军。

在巴萨效力期间,他代表球队出战207场比赛,打进94个进球,送上69次助攻。数据很突出,但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伟大的球员总能在球队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正是在这样的时刻,正是在这种胜利和失败一线之间的时刻,才是造就传奇的最好时刻。正因为如此,罗纳尔迪尼奥的巴萨地位才被正式奠定,无论是传球还是进球,他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候打开局面,这非常鼓舞人心。

即使在最绝望的时候,巅峰时期的小罗也能单枪匹马摧城拔寨,给球队带来希望。没有人会忘记他在斯坦福桥单挑整个切尔西防线的瞬间。他原地摆腿射门,皮球绕过切赫直入网窝。他的表现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只要他在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原地摆腿攻破切尔西球门让所有人目瞪口呆

贝克汉姆曾说过:“在一段时间里,有罗纳尔迪尼奥的巴萨似乎是不可战胜的,他在比赛中悠闲自得,我喜欢巴西足球,他是巴西最好的球员之一”。

他给球迷们留下了很多经典之作,2005年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他在伯纳乌梅开二度,成为继马拉多纳之后又一位达到这样高度的球员。在下场的时候,皇马球迷没有吝惜他们的掌声,这对于罗纳尔迪尼奥就是最大的褒奖。而他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时刻,因为被对手球迷赞扬,这对于任何球员来说都是非常罕见的。”

2005/2006赛季,罗纳尔迪尼奥在45场比赛中攻入了26粒进球,并且送出了23次助攻。在那个赛季,他帮助球队拿到了联赛冠军和欧冠冠军,在欧冠决赛中,贝莱蒂的制胜球帮助自己的同胞圆了冠军梦。

连续两年蝉联世界足球先生

2004年和2005年,罗纳尔迪尼奥连续两年蝉联“世界足球先生”,在2005年的时候还拿到了“欧洲金球奖”的奖项。至此,罗纳尔迪尼奥已经拿到了能够拿到的所有荣誉,他的前面已经没有什么高峰可以去攀登。或许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罗纳尔迪尼奥的状态开始下滑,缺乏动力的他在比赛中也不像以往那么灵动。

虽然状态有所下滑,但罗纳尔迪尼奥仍在2006/2007赛季出场的49场比赛中攻入了24粒进球,送出了14次助攻。这个赛季巴塞罗那在赛季末和皇家马德里积分相同,但由于胜负关系的原因,最终冠军属于皇家马德里。

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饱受伤病的困扰,而梅西的崛起使得小罗的星光渐渐被掩盖。里杰卡尔德在巴塞罗那的日子也走到了尽头,球队的变革在所难免。

瓜迪奥拉的到来让球队有了新的面貌,不过小罗并不在他的计划中。虽然很多人质疑瓜迪奥拉的决定,但从后期的结果来看,罗纳尔迪尼奥或许真的无法适应瓜迪奥拉快速传倒的比赛风格。

转会米兰,意味着罗纳尔迪尼奥在巴塞罗那的时代结束了。但最值得巴塞罗那球迷记忆的,还是他灿烂的笑容。他的笑容,他的舞步,让他成为了巴塞罗那不可忘却的传奇。

这就是罗纳尔迪尼奥。

结束西班牙的生活后,他来到了亚平宁半岛,成为了米兰的一员。当时的米兰明星云集,拥有皮尔洛、卡卡、西多夫、内斯塔和因扎吉这样优秀的球员。所以当球队签下罗纳尔迪尼奥之后,球迷们对新赛季就有了更大的期待。

在米兰重新找到快乐

虽然很多人对体重增加并且饱受伤病困扰的罗纳尔迪尼奥能否真的帮助到米兰持有疑问,但2200万英镑的转会费花在一名年仅28岁且有过辉煌战绩的球员身上还是非常值的。在安切洛蒂和同胞卡卡的帮助下,罗纳尔迪尼奥在米兰渐入佳境,给米兰球迷们带来了希望。

然而伤病再次袭来,想要保持健康看起来真的太难了,私生活略显混乱更是让罗纳尔迪尼奥成为了人们眼中的“夜店之王”。体力的原因令其无法打满全场,所以罗纳尔迪尼奥在那个赛季里基本都是替补登场。整个赛季小罗出场38次,攻入了10粒进球,主帅安切洛蒂对小罗的表现略显失望。

米兰岁月依旧美妙

但小罗依旧是小罗,他的才华始终在那里。2010年1月,他在对阵尤文图斯的比赛中攻入了两粒进球,而这场比赛中上佳的表现也使得他重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左边锋位置上。2009/2010赛季中段,罗纳尔迪尼奥被给予了更多自由度,他能够回撤拿球,能够在边路肆意驰骋,而这段时间也是他在米兰的最美好时光。

在击败尤文图斯的比赛之后,他又上演了帽子戏法,而这样良好的状态也一直延续到了对阵曼联的欧冠比赛。前世界足球先生正在慢慢复苏,显然他不想错过即将到来的世界杯。

在这个赛季的意甲联赛中,米兰的表现算不上让球迷满意,他们只拿到了联赛第三,罗纳尔迪尼奥则在这个赛季拿到了联赛助攻王。然而,这样的表现尚不足以取得邓加的信赖,他并没有得到邓加的征召。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都觉得他的落选意味着美丽足球的死亡,邓加不仅没有选择罗纳尔迪尼奥,也没有选择帕托。在他看来,想要带领球队取得成功,他需要更多遵守纪律的球员。

不过,桑巴军团在这届世界杯上并没有取得成功,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荷兰淘汰出局。

2010/2011赛季,罗纳尔迪尼奥的表现略显低迷,在欧洲足坛遇挫之后,他也下定决心结束自己的米兰生涯。罗纳尔迪尼奥在欧洲足坛惊艳的表现给球迷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尽管状态下降,但他仍旧如同英雄一般离开米兰,他在那里几乎得到了所有人的尊重和爱。

赢得了米兰球迷的尊敬和爱

罗纳尔迪尼奥职业生涯的暮年辗转于巴西、墨西哥然后又回到巴西,还踢过一段时间的印度五人制足球。虽然技术依旧,但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最重要的是缺乏对成功的渴望。这让很多教练感到愤怒,不过这又让他变得如此特别。他总是将荣誉看得很淡,他踢球,是因为它能够带来快乐,其余的不过是附带而来的。在足球世界里他就像个孩子一样天真,这也使他得到了无数球迷的爱。

重回南美

从他1999年在美洲杯绽放,到2002年捧起世界杯冠军,再到于巴塞罗那登上人生巅峰,然后就是突如其来的低谷。这个出生于阿雷格里港的孩子给人们带来了无数的欢乐时刻,“桑巴精灵”的称号誉满全球。

他在巴萨的岁月我们仍旧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来回忆,他留给大家的记忆也将一直保存下去。原本他可以赢得更多,但他的巅峰真短暂得让人有些猝不及防。他带着三个联赛冠军、一个欧冠冠军、一个世界杯冠军、一个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以及一长串个人荣誉远离了我们。

梅西这样评价罗纳尔迪尼奥的职业生涯:“罗纳尔迪尼奥到来后巴萨发生了改变。在那之前球队经历了黑暗时刻,他的到来给球队带来了惊人变化。在第一年他没有赢得任何冠军,但人们都爱上了他。然后,各种奖杯纷至沓来,他让所有人都很高兴。”

帮助梅西迅速成长

就如同利物浦的杰拉德、米兰的萨基、河床的奥特加一样,罗纳尔迪尼奥原本能够凭借自己的天赋获得更大的成就。不过这并不会影响我们对他的评价,我们并不会完全用奖杯数去衡量一名球员的伟大程度,因为用奖杯数去衡量一名球员的伟大是不公平的,更多的时候你能否拿到冠军奖杯还要取决你周围的人。

快乐永恒

相较之下,给人带来快乐会容易得多。非黑即白,你要么让人们感受到快乐,要么就无法让人感受到。罗纳尔迪尼奥让数以百万计的世界球迷们感受到了快乐,他做到了。从第一次穿上球鞋开始他就一直在追求快乐的足球,他当时可能没有意识到,其实这份快乐就源自于他自己。

笑容依旧

这就是罗纳尔迪尼奥。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OMAR SALEEM

编译:仰卧撑-李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