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上港进攻效率完胜 胡尔克牵制令多点开花

亚冠第一轮的比赛中,上海上港客战日本J联赛卫冕冠军川崎前锋。上赛季结束后经历了换帅的上海上港在本场比赛中,逐渐展现出球队崭新的一面。

上港全攻全守的战术令川崎不太适应

在防守端通过整齐地团队移动,将上赛季J联赛进攻火力最强,休赛期迎回王牌射手进一步补强攻击线的川崎前锋防得没有脾气。更重要的是,通过有针对性地打击对手的防守软肋,成功取得进球,最终客场1-0凯旋而归。

一、低位防守限制两个关键点,上港退防整齐而快速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惊讶地发现上海上港本场比赛首先做的是立足于防守。球队非常注重退防之后的整体性,在空间保护方面展现出了高水准。

本场战术简板:红色为上海上港,蓝色为川崎前锋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上海上港方面安排胡尔克和武磊退防到很深的位置。这样一来,2个边后卫可以适当内收保护中路,不给对手轻易穿插肋部的空间。中场位置,随着中锋埃尔克森回撤后加入防守,两个中前卫会适当前顶和扩大防守宽度,留下单后腰蔡慧康扫荡中腹位置。

上港防守站位图,蔡慧康单后腰扫荡中腹,两翼边锋回撤力度大

从这次的站位可以看到,上港的2个中前卫球员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的防守策略是很有侵略性的。通过中锋埃尔克森回归防线,形成第一线的骚扰。他们身后的蔡慧康,完成了很好地扫荡工作。两翼位置,因为边锋回撤,使得空间封锁做得很好,对手鲜有机会。

上港6+4的防守队形下,蔡慧康的盯防效果很好

蔡慧康在上个赛季被很多球迷诟病,这一点其实还是跟博阿斯对于两翼防守的松懈有关。一旦需要覆盖整个中场横截面,对于体重较大的蔡慧康来说是困难的。不过本场比赛中,他更多的是扫荡中腹,在一个矩形范围内移动,有着很强的抢断效率和对抗优势。

由于川崎前锋中场中路无力渗透,球队组织核心中村宪刚甚至不得不尝试回撤拿球。但即便如此,他们也找不到哪怕一个合适的出球线路。于是在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川崎前锋完成了不少的长传,但效果一般。

胡尔克积极参与防守,封锁住边路的空间

之所以中路可以完成这样的安排,还是因为武磊和胡尔克在两翼的防守力度非常大。他俩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一部分边后卫的作用。胡尔克这次在一对一防守中,非常投入,不给对手前进的机会。

上港防守6+4的变形,安排奥斯卡位置相对前提,艾哈迈多夫回撤

比赛来到下半场之后,考虑到蔡慧康的跑动速度和体能,球队进行了适当的进一步调整。奥斯卡的位置相对靠前,跟埃尔克森一起继续骚扰川崎前锋的后场出球点。艾哈迈多夫的位置相对回撤,跟蔡慧康形成双后腰配置。两翼位置,胡尔克和武磊依旧保持着很高的退防力度,保证边翼的安全。

二、声东击西反击川崎右路,无球前插武磊策马奔腾

比赛中,上海上港在左路的位置安排的是武磊回撤防守。但是关键一点在于,武磊有着很强的反击中前插的速度。因此当川崎前锋将更多注意力放在胡尔克这一侧的时候,上港的反击却是从左路发起,打击的就是川崎方面刚刚伤愈复出的右后卫埃尔西尼奥。

虽然在控球率上严重落后对手,但在核心区域的攻击次数上川崎优势不大

虽然说控球率上川崎绿茵的65.5%比之上海上港的34.5%有着明显的优势,但是在攻入前场30米次数方面,75vs60的数据,还是差距不大。关键点一方面在于上港成功的防守,另外一方面还是因为球队有着很好地反击策略。

川崎前锋想要通过施压胡尔克一侧压制上港进攻,反而遭遇武磊反击的回应

从川崎前锋比赛中的策略来看,他们相对更多在胡尔克一侧集中兵力,目的自然是要将上港最大牌的攻击手压制住。胡尔克由于他本身的跑动能力和爱带球的特点,一旦遭遇川崎这种有意识地向后压制,他在攻防转换中的效果会下降。但是上港本身就是要声东击西,真正的反击点还是在于对手有所忽视的武磊一侧。

上港左路反击以中锋埃尔克森为轴,武磊和奥斯卡都具备很强的前插能力

上港的布局来说,中锋埃尔克森提供了很大的优势。左翼位置武磊和奥斯卡都具备很强的反击前插能力,针对的又是对手右边后卫埃尔西尼奥喜欢助攻来不及退防的软肋,取得了很好地效果。

武磊反击中带球内切后射门,可惜被门将化解

上半场比赛中,上港方面获得机会最多的球员是武磊。他多次完成长途奔袭的反击前插,取得了很大的威胁。可惜最后的一环处理,总是差之毫厘,与进球未能结缘。

三、中锋埃尔克森成为取胜关键,上港的优势还是在于进攻效率

本场上海上港获胜的另外一个关键原因,还是在于进攻的效率和射门的效率上。中锋埃尔克森的出色发挥,是球队取胜的根本原因。

射门数据对比:上港在效率上有着不可动摇的根本性优势

通过赛后数据统计可以看到,上海上港虽然在射门总数上9比12落后对手。但是射正数7比2遥遥领先,并且有威胁射门也是8比3的压倒性优势。换句话说,上海上港每一次的射门,都距离进球相当接近。这是锋线球员效率上的差距,也是双方不同战术下的效果体现。

于海传中,埃尔克森漂亮地射门完成进球

这次于海在左路起球传中到禁区,埃尔克森在弧顶处胸部停球后直接抽射,皮球被对方门将郑成龙扑了一下,在击中球门左侧立柱钻后依旧进入球门。上海上港最终就是凭借着这样一个进球,取得了客场的开门红。

埃尔克森的每一次射门,都非常接近于进球

下半场比赛中,这次胡尔克脚后跟传球,王燊超完成传中给到中路的埃尔克森,后者转身抽射几乎帮助上港扩大比分。如果不是对手的韩国国门表现出色的话,埃尔克森本场比赛的进球绝对不止一个。

埃尔克森敲山震虎的远射

在看到了埃尔克森这样的一脚暴力远射之后,我们不得不叹服他的射术了得。郑成龙注意力非常集中,但依旧出现了脱手,可惜没能形成补射的机会。

篇尾语:

上港新帅佩雷拉用一场胜利证明了他是一名擅长限制对手的教练,这对于想要在杯赛中有所突破的上海上港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只有真正限制住对手的优势,才能在困难的环境下,找寻到自身的发力点。一支更加平衡的上海上港,将会在本赛季更加让人期待。

(米奇看球)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