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钱也太少了吧!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生活真辛苦

钱也太少了吧!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生活真辛苦

朴孝俊

在短道速滑运动员林孝俊夺得韩国冬奥会首金后,关于韩国运动员能获得多少奖金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三种奖金类型,但钱真的不多

除了很低的基本工资外,韩国对运动员的奖励奖金分为三种:①文化体育观光部提供的“奖牌奖金” ②国民体育振兴公团提供的“竞技力提升年度奖金” ③其他团体的奖励金。 其中,国民体育振兴公团提供的“竞技力提升研究年金”就是我们常说的“奖金”。

国民体育振兴公团提供的奖金还会分为三种类型:①根据评价分数每月提供的奖金即“每月定额” ②根据评价分数一次性提供的奖金即“一次付清款” ③能够得到“每月定额”的人的分数超过110分时,额外提供的一次性奖励金和因为评价分数较低无法获得年金时提供的统称为特别奖励金的“奖励金。

以林孝俊为例,在平昌冬奥会拿到金牌后,他对于国民体育振兴公团提供的奖金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未来每个月可以拿到100万韩元(约5900元人民币)的每月定额奖金,这个奖金会一直持续到他下次在其他比赛中拿到金牌。二是选择领取6720万韩元(约4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付清款”。

当然如果林孝俊在剩下的比赛中再次获得奖牌,他的奖金将会又有所增长,这时就涉及到了评价分数的问题。

评价分数是指若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获得多枚奖牌,且累计分数超过110分,除了可以拿到100万韩元的“月定额奖金”或6720万的“一次性付清款”外,比赛结束后还会获得国民体育振兴公团额外的一次性支付的奖金(奥运会:金牌计90分每10分500万韩币)

另外,针对金牌的奖励金可叠加。叠加计算方法为:不同届奥运会获得2枚以上金牌时按照50%叠加,在同一届奥运会中获得2枚以上金牌时,按照20%叠加。

以获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金牌的李相花运动员为例,索契冬奥会夺得金牌后,李相花选择了每月100万韩元的定额奖金。

如果她在平昌冬奥会中再次夺金,则属于在两届奥运会中获得金牌的情况,按照50%叠加,总分共计135分(金牌90分+50%叠加分45分),共可获得一次性支付金6500万韩元(约39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钱也太少了吧!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生活真辛苦

崔敏静

短道速滑名将崔敏静虽然目前没有获得过奥运金牌,但因为在札幌亚运会中获得金牌,现在每月有100万韩元的定额奖金。如果崔敏静夺冠次数越多,可获得的“一次性付清款”越高。

同样是短道速滑运动员的金艺贞和李宥彬因为之前没有在重大赛事上拿过金牌,如果在此次冬奥会中夺金,则属于第一次获得奖金,可选择100万韩元的月定额补助或6720万韩元的“一次性付清款”。

运动员生存艰难,韩网友都看不下去

韩国国民体育振兴公团为提高本国国民在各国际赛事上的自豪感,除了上面说的奖金外还为运动员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福利,如奖金支付,海外留学支援等。

截止2017年,该公团共向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获得者支付奖金1550亿韩元,预计此届冬奥会及残奥会将支付133亿韩元。但真的能到运动员口袋里的又有多少钱?

韩国是一个等级分明的国家,即使运动员在重大赛事中取得好成绩拿到“丰厚”的奖金,但经过扣税和层层的“刮分”,到运动员手上的奖金所剩无几。而运动员长时间在比赛和训练中度过,靠着基本工资勉强维持生活,也鲜有机会出去参加活动赚外快,如果没有经常拿到金牌的话生活会一直比较清苦,尤其是在一个小西瓜一百多人民币的韩国。

这次冬奥会韩网友也“良心发现”开始心疼本国运动员。纷纷评论说,奖金好少啊,10年前好像也是这么多吧。希望可以再多给点。10年前的制度到现在都还在用。物价都涨了多少了。奖金也给涨点吧。运动员很辛苦的。

在韩国,金牌真的可以改变人生吗?

(蒙奇奇、黄江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