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山东总结:近五年最高排名 小丁卫冕MVP有点难

山东总结:近五年最高排名 小丁卫冕MVP有点难

山东常规赛表现并不稳定

文/马宏观

本赛季常规赛,山东高速男篮以27胜11负的战绩收官,在积分榜上位列第四,将在1/4决赛对阵排名第五的江苏肯帝亚男篮。常规赛第四的排名,在创造了山东最近五个赛季的最好名次的同时,也由于接连负于北控、青岛、福建、山西等未能打进季后赛的球队,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山东总结:近五年最高排名 小丁卫冕MVP有点难

两外援功劳很大

连续三年打进季后赛

这是山东高速连续第三个赛季打进季后赛。之前的两个赛季,山东高速分别获得常规赛第五名、第八名,在季后赛首轮均被淘汰。本赛季常规赛第四的排名,是山东继2012-2013赛季获得第二名之后,常规赛排名最高的一个赛季。

事实上,如果山东积极争取,就能锁定常规赛第三名。可是他们在常规赛最后一战雪藏了本土头号得分手丁彦雨航,在客场以2分之差不敌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三的天津,从而落到了第四名,在季后赛如愿对阵常规赛两负于自己的江苏。

山东之所以不愿意当“三当家”,是因为新疆坐上了第六把交椅,若在季后赛提前跟新疆相遇,“三当家”内心没有底。毕竟,新疆是卫冕冠军,具有丰富的季后赛经验,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山东在1-0领先的情况下,被新疆以3-1淘汰出局。

平心而论,山东拥有非常整齐的球员阵容,不管是本土球员还是外援,在CBA中都是顶级的。在内线,莫泰尤纳斯、贾诚、陶汉林、吴轲轮番上阵,这四名球员各有特点,哪怕其中的一两人发挥失常,也不会影响整个内线的统治力。外线的劳森、丁彦雨航在CBA都属于现象级球员,具备凭借一己之力改变比赛走势的能力。与此同时,山东的板凳深度是绝大多数球队不能比拟的。

越来越多的人认定,单就纸面实力而言,山东的阵容是CBA第一。这样的配置,打进季后赛是最起码的要求,正常发挥便是四强,若有高手点拨就能获得冠军。相比之下,广厦、辽宁、广东、新疆等传统强队,在阵容上都存在短板。比如广厦的内线、辽宁的三号位、广东的板凳深度、新疆的不稳定等,就阵容的整齐性而言都不如山东。

对于山东的季后赛前景,本赛季担任主力大前锋的贾诚表示:“山东队还是有实力的,不过季后赛跟常规赛不一样,这里面有很多变化,总决赛又是另一个样子,我们想要走得更远一点,就得表现得更加团结,在场上执行力更强一些,大家要像军人那样去战斗。”

山东总结:近五年最高排名 小丁卫冕MVP有点难

山东还不算稳定

连输弱队太可惜

本赛季常规赛,山东高速输了11场比赛,至少有5场不该输,对手包括北控、青岛、山西、福建、天津等,这5个对手都未能打进季后赛。而且,山东客场对阵单外援出战的新疆,在终场前30秒时还领先4分,最终却稀里糊涂输了球,实在是太不应该。

就积分榜来看,如果山东高速多赢两场球,就可排在积分榜第二位,季后赛的形势会非常有利。如果山东把该赢得比赛赢下来,也不用为了谋取更好的季后赛对位,在规赛最后一轮冒着道德风险输给一胜难求的天津。

本赛季最让山东感到狼狈的比赛,还不是在主场输给青岛,而是客场被深圳打晕。那是2018年CBA全明星赛结束后的首场比赛,山东在第一节以16:47落后,一上来就输了31分,这种情况在CBA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说明山东对那场比赛的准备工作做的不到位,在思想上开小差了。

山东高速本赛季能够取得27场胜利,跟强大的主场分不开。山东的主场战绩达到了惊人的18胜1负,可是客场战绩只有9胜10负。在常规赛前五名的队伍中,山东是客场战绩最差的球队,广东、江苏都达到了12胜7负,辽宁则为13胜6负,广厦更是高达15胜4负。

其实,如果山东高速在思想上足够重视的话,极有可能取得19个主场全胜的佳绩。在山东主场同青岛的那场对决中,对手是单外援出战,山东在赛前犯了轻敌大意的毛病,没把对手当回事儿,结果青岛小外援吉布森狂轰60分,一个人击败了山东。双方的第二回合较量,山东卯足了劲儿,在客场以17分的优势大胜。

可以说,按照山东强大的纸面实力,只要足够重视对手的话,几乎没有对手能阻挡他们。本赛季,山东同广厦、辽宁、广东的对决都打得很出色,即便是最终输球,也是以微弱劣势告负。一旦山东在思想上放松,就会输给青岛、山西、福建这样的战绩比较差的球队。

山东总结:近五年最高排名 小丁卫冕MVP有点难

小丁这赛季依旧出色

小丁卫冕MVP有点难

上赛季,丁彦雨航以场均得到24.2分,在本土球员中位列第一位,获得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MVP)。本赛季常规赛,他场均得到25.7分,依然是本土球员中的头号得分手,可是面临的竞争比上赛季激烈了很多。

截止2月12日,CBA公司共公布了12次本土周最佳球员,胡金秋获得5次,易建联4次,王哲林2次,丁彦雨航只有1次。值得一提的是,易建联获得了第8-10周的本土最佳球员,在广东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关键时刻,他体现了领袖球员应有的担当。

上赛季常规赛MVP,丁彦雨航几乎没有竞争者。因为,他当时唯一的竞争对手易建联,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没有出场,整个常规赛的出场次数定格在29场,不够参评MVP最规定的最低场次(30场)。可是本赛季不同了,易建联、胡金秋都表现得十分出色,会给丁彦雨航带来很大威胁。

易建联本赛季出战38场,常规赛保持全勤,场均得到24.2分13.3篮板。易建联的得分在国内球员中排第二,篮板球则高居国内球员第一。即便是跟外援相比,易建联的篮板球也毫不逊色,排在所有的球员的第五位。可以说,易建联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外援,他扮演了广东战术核心的角色。在易建联的带领下,广东获得了第三名。

胡金秋是本赛季崛起的新生力量,他常规赛打满38场,场均得到19.7分8.7篮板,他的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8%,在场均出手10次以上的球员中,他的命中率高居第一。更重要的是,胡金秋所在的浙江广厦获得了常规赛第一。

可以说,与易建联、胡金秋相比,丁彦雨航的个人得分略高,但是球队的排名较低,他本人的发挥也不太稳定,这是阻碍他卫冕的主要因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