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次日特评:中国“五连冠”梦碎 接连遭遇争议判罚

男子1000米仅有武大靖晋级

腾讯体育讯 2月13日,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人们最为关注的女子500米比赛里,中国选手范可新、曲春雨接连遭遇犯规判罚,提前“五连冠”梦碎,意大利老将方塔娜问鼎桂冠;而在男子1000米预赛里,中国选手同样备受裁判“照顾”,仅有武大靖一人入围1/4决赛;男子5000米接力预赛,中国小伙发挥出色,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强势晋级决赛。

女子500米“五连冠”梦碎

在本届冬奥会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已经实现对女子500米金牌的奥运“四连冠”,作为中国队在冬奥赛场上战绩最为辉煌的单项上,人们原本期待中国速度可以续写辉煌,赢得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但比赛的进程却让这一希望提前破灭。

1/4决赛,范可新与韩雨桐一组出发,开赛后,范可新一马当先占据领先,但为了配合对手晋级,范可新速度优势并没有充分被发挥,也使得俄奥运选手波丝维赫诺娃找到了反超的机会,最终,波丝维赫诺娃率先完赛,而韩雨桐则屈居第三,淘汰出局。以小组第2名晋级的范可新可谓得不偿失,不仅没有能够让队友晋级,反而让自己的冲金之路陷入被动。

范可新接受采访时难忍泪水

小将曲春雨在第4小组的表现可圈可点,起跑排名第二的她两次顶住了身体重心不稳的考验,始终没有让自己的晋级位次旁落,冲刺阶段更是绝杀至首位,顺利闯入半决赛轮次,成为今天赛场上中国女队依然最为亮眼的选手。

随后的半决赛,范可新、曲春雨的道次均不十分理想,前者在与第三名选手抢位时发生碰撞,最终遭到了裁判的犯规判罚;后者则在第三位尝试超越时,与身前选手发生身体接触,意外摔倒的曲春雨同样受到了犯规的警告。而两员大将连续的出局,令最终的A组选手没有了中国女将的身影,“五连冠”梦想就此破灭。

男子1000米争议不断

男子1000米预赛,中国队同样遭到了裁判连环判罚的不利局面,也使得韩天宇、任子威两人双双止步第一轮,该单项仅剩武大靖一人孤军奋战。

在第4小组中,任子威在赛程中段尚处第二名,而身后的拉脱维亚选手对他尝试了内道超越,最终使两人发生碰撞,任子威掉落至队伍最后一位,尽管任子威后程把握机会,超越至第二名完赛,但裁判判定他有阻挡行为,并取消其晋级资格。

随后第6小组的韩天宇更是遭遇“莫须有”判罚,在赛程最后4圈时,韩天宇内道超越韩国选手徐一拉,通过回放,这一超越两人并没有发生接触,但徐一拉匪夷所思地甩出赛道,令裁判对这一争议进行了复议判决,最终第一名完赛的韩天宇再次成为责任的承担者。

韩天宇遭遇争议判罚

一日比赛的两个单项,中国队6人出场4人被判罚,这样的局面显然是中国队赛前始料未及的,也令团队剩余三个比赛日的形式骤然严峻。严苛的判罚令中国队必须在后面的赛程中做足困难准备,确保更加干净地滑行,不给裁判遗留任何“挑刺儿”的机会。

男子5000米接力提振士气

在接连的不利境遇下,中国队今天的最后一次亮相是男子5000米接力预赛,被分在“死亡之组”的中国小伙化悲愤为力量,韩天宇、任子威一扫单项判罚阴霾,在这一集团项目中全情投入,最终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拔得小组头筹,连挫劲敌加拿大、荷兰的同时,顺利闯入22日的A组决赛,也保留了队伍继续冲击奥运金牌的希望。

可以说,这场比赛对提振中国队士气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面临着开赛两日仍无奖牌入账的压力,但团体项目的晋级无疑给了全队上下一颗强力的定心丸,也是用一种止跌反弹的方式为第二个比赛日画上句号。

三单项奥运纪录再被刷新

与短道速滑首个比赛日一样,第二比赛进行的三个单项,奥运会纪录同样被全部刷新。其中女子500米1/4决赛、半决赛,英国选手克里斯蒂与韩国选手崔敏静两破纪录,最终使得纪录再次回到崔敏静手中;而男子1000米预赛,加拿大名将查尔斯-哈梅林最后一圈完成对武大靖的超越,从而成为该项目新的奥运纪录持有者,他打破了韩国选手李正秀于8年前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冠创下的原;男子5000米接力的奥运会纪录也在今天两度被刷新,中国队、韩国队提前预演了决赛的巅峰对决。

短道速滑第2比赛日还见证了意大利老将方塔娜坚守后的水到渠成,作为2010温哥华冬奥会季军、2014索契冬奥会亚军,2018的平昌赛场,她终于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而崔敏静则无缘在本土改写历史,尽管手握奥运纪录,但韩国短道速滑队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后一块真空地带依然没有实现金牌突破;此外,连续三年世界杯女子500米总冠军、加拿大选手圣格莱斯1/4决赛鸣枪即被判出局、英国名将克里斯蒂等待四年、再度饮恨,都为今天的比赛写下别样的奥运故事。(王振炀)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