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短道被犯规所困切勿大乱阵脚 单板U型池悲喜交加

腾讯体育讯 对中国军团来说,13日是悲喜交加的一天。尽管刘佳宇创造中国单板U型池的喜悦还在眼前,可肩负着代表团夺金重任的短道队却历经劫难,丢掉了女子500米五连冠的无上荣耀,也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尴尬:历届冬奥会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差战绩为银牌,而这一次,决赛竟然没有中国人的身影。

短道:摆正心态 继续战斗

韩天宇犯规,任子威犯规,范可新犯规,曲春雨犯规,今天的短道队像是被施了魔咒,一个个被陷入犯规的境地。韩天宇失去了在自己的1000米个人赛上再进一步的梦想,而范可新和曲春雨则是让女子500米这个传统强项保持了16年的至尊地位灰飞烟灭。

中韩恩怨,由来已久。民族情绪,恩怨交加,在一连串被犯规的现实面前被点燃了。国内舆论讨伐韩国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一切都难以挽回。韩天宇原本漂亮的超越被判为犯规,让他过去四年的努力化为泡影。但对于曲春雨和范可新而言,无需抱怨,在人家的主场,在有模糊动作在前的事实面前,裁判给出的这样的判罚自有他的道理。

通过范可新和任子威的被判犯规是在无法分辨阻挡还是推人这种连慢镜头也许都无法捕捉到的瞬间,裁判以自己的主观倾向判断做出的判罚。既然中国队放弃了申诉,那也意味着只能接受这样残酷的结局。

而对韩天宇来说,却是有点冤。用他的话形容,“毕竟是在人家的主场”,没有进行摆臂或是明显的手部动作的天宇其实是非常漂亮的超越,但难以理解的裁判判罚只能让他化愤怒到接力项目。

武大靖说,想到过平昌之行会有很难的考验,但没想到会是如此之难。丢掉女子500米金牌尽管遗憾,但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没有了绝对统治力,在分秒必争的短道赛场,一切结局都不是意外。毕竟,在这两年,中国女子短道的整体实力不如从前,更难媲美四朵金花所在的时代。

男女接力仍在平稳前进,用无可辩驳的胜利去回击对手,才该是强者有的姿态。短道队,该从今天的曲折中走出来,调整好心态继续跟韩国死磕。

单板U型池:悲喜交加

双姝刘佳宇和蔡雪桐带着两种心态战决赛,一个是“整完就完事儿”,一个“确实有点沉”。而结局也正是他们不同心态的反馈。刘佳宇成为了改写中国单板U型槽历史的女孩,而蔡雪桐只能收拾心情去准备四年后的漫长之约。

从2003年才开始组队,到四届冬奥会的历练后,中国单板滑雪终于迎来历史性时刻,刘佳宇就如当年的杨杨,叶乔波,陈露一样,成为各自项目的先驱。不同的是,短道也好,花滑也罢,至少是经历了时间的历练和考验,一步步走到今天。而单板则是15年的时间便实现了从第四名到第二名的跨越。巧的是,八年前的第四名,也是刘佳宇所创造。

从比赛到后来的访谈,能看得出爱笑,爱做鬼脸的刘佳宇对单板滑雪是真爱。她说,自己想玩单板玩到老,玩到死。因为从单板中她收获了快乐,明确了自己内心的真爱。拿到第二,就会有人问,金牌什么时候到?单从实力来看,想打破克洛伊·金的无敌统治,略有些单独,毕竟这个被看做是只要站稳就拿冠军的韩裔美国名将才17岁,她在未来的可塑性和坚持似乎要比刘佳宇和蔡雪桐在赛场上更有希望。

但拿着心爱的单板,去全世界找雪,找快乐,是刘佳宇一直信奉的原则,她不是为了超越谁而去坚持的,她只想单纯地体会玩单板的乐趣。有快乐支撑,谁说未来一切都有可能呢?

只可惜,男子U型池张义威跪倒在了雪地上,发出“对不起大家,对不起自己”的叹息。是,四年的梦就这样破碎了,可只要还有希望,就该继续坚持下去,不是么。

雪上项目:仍无进展 不进反退

越野滑雪男子个人追逐赛战罢,挪威天才选手克莱博以3分05秒75夺得冠军,中国选手王强止步资格赛,孙清海没有完赛。四年前孙清海止步于1/4决赛,而如今却没能完赛。而女子个人追逐赛里,中国选手李馨和池春雪止步资格赛。毕竟,中国雪上项目实在不强,毕竟,想一口就吃成胖子,太难。(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