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家之言】教练跳槽季:比利切克门徒没那么好抢

奥克兰突袭者:聘请琼-格鲁登为主帅、格雷格-奥尔松为OC、保罗-冈特为DC。

成绩而论,私以为前任杰克-德尔-里奥不至于被炒,没想到突袭者憋着大招,把大格鲁登请出山。很多人把突袭者聘请大格鲁登与NBA勇士聘请史蒂芬-科尔做比较,私以为大格鲁登所带来的改变或许比卡尔还要恐怖。关于格鲁登最有名的故事莫过于2002季转投海盗的他正好在超级碗遇上了老东家突袭者,凭借对突袭者战术套路的了解,力助海盗一举夺冠。一别九年,格鲁登并没有闲着,在ESPN做战术解说员,每周像职业球员一样奔赴各个主场了解信息,在解说中又可以边看比赛边验证他之前得到的战术信息,加上ESPN一系列的专栏节目,全联盟所有球队几乎所有球员的信息尽在掌握中,格鲁登这九年的收获,或许比继续执教还要多得多,新赛季如果各位教练们还是“老一套”,或许就早就被格鲁登识破了。2002季格鲁登欠突袭者一座超级碗,球队在奥克兰的最后一年,是时候偿还了。

至于助教,奥尔森估计将完全听从格鲁登的安排,著名的“蜘蛛 2 Y-香蕉”战术将重见天日。而在最近几年中经常能在解说中听到格鲁登称赞前猛虎DC保罗-冈特的工作,此次两人有幸合作,相信突袭者年轻的防守后卫们将大有长进。

芝加哥熊:聘请马特-纳吉为主帅、马克-海尔夫里奇为OC。

罗恩-里维拉、约翰-哈勃、道格-佩德森...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印证了,安迪-里德的徒弟,个个成功!事实上纳吉跟在安西教练身边整好十年,应当是把安西教练的带队套路研究个透彻。

私人极度期待下赛季熊队的进攻,为何这样说?纳吉和安西教练学的是纯西海岸进攻,而海尔夫里奇则是齐普-凯利最得意的门生,加上纳吉也在凯利手下任职过,所以下赛季熊队的进攻将是纯西海岸进攻与“齐普-凯利分散进攻”的融合体,就像龙舌兰和柠檬汁调在一起的酸爽口感一般。首先熊队会长时间使用各种内、外区域掩护体系,事实上熊队本身就是2017季联盟使用区域掩护最多的球队,加上进攻前线的实力和两名风格不同的跑卫霍华德和科恩,熊队的路面进攻可以非常多变。而传球进攻中,下赛季熊队的打法会是如何呢?形象点说就是本赛季尼克-福尔斯先发后老鹰使用的传球进攻打法,老鹰主帅道格-佩德森便是为了迎合福尔斯而融合了纯西海岸进攻与“齐普-凯利分散进攻”:非常多的“传-跑选项进攻”,非常多的屏风短传,非常多的外接手单挑快传,甚至还会适时催节奏,相信特鲁比斯基会在新的体系里迅速成长。

近期,纳吉还请来了自己的师兄、曾在16季联任酋长OC、本已决定退休的布拉德-柴尔德里斯成为熊队的进攻顾问,三个均从未在职业联盟取得太多成功经验的进攻教练联手,能够起到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效果吗?

绿湾包装工:布莱恩-格特昆斯特升任总经理、聘请乔-菲尔宾为OC、迈克-佩廷为DC。

光以建队而言,NBA有马刺,NFL有包装工,但最近几年包装工流年不利,尤其是在选秀大会上表现糟糕,所以换掉泰德-汤普森,让二十年前就开始做职业球探的格特昆斯特做总经理,重点着眼选秀大会。

同在2015季被炒鱿鱼的菲尔宾和佩廷终于各自找到了一份像样的工作。菲尔宾是时隔六个赛季重回绿湾的OC位置,要知道当年离开时正是罗杰斯的MVP赛季,此次回锅,迈克-麦卡锡自然是希望菲尔宾能全权接下呼叫进攻的工作,自己腾出手来指挥比赛。但是菲尔宾执教生涯从未呼叫过进攻,能够胜任工作吗?

迈克-佩廷则是雷克斯-莱恩胖子的大徒弟,擅长用3-4阵形控制对手的路面进攻,以及人盯人防守限制对手的红区得分率,在2009季-2013季五个赛季担任喷气机或比尔的DC时,球队的失分均控制在联盟前十以内。虽然那几年的功劳主要还是在雷胖子身上,而佩廷在布朗担任主帅两季时的防守强度的确是一般,你会质疑佩廷的能力,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令包装工球迷恨之入骨的多姆-卡佩尔斯终于滚蛋了,继任者是谁又有何所谓呢?

西雅图海鹰:聘请布莱恩-肖腾海默为OC、小肯-诺顿为DC。

憾失季后赛,但不调整又不行,所以海鹰做了最大程度的“微调”,便是换掉攻防协调员,海鹰死忠们大都拍手称快。布莱恩-肖腾海默是比较传统的“科耶尔长传进攻”导师,海鹰将摒弃常年使用的西海岸进攻,以及希望肖腾海默的到来能解决一下路面进攻的顽疾。至于小肯-诺顿,其实也能算得上“放鸽子”,他在年初答应小沙纳汉做49人的副帅,一周后又出尔反尔回到海鹰,私以为皮特-卡罗尔起了很大的作用,毕竟诺顿在南加大和海鹰与卡罗尔合作十余年,海鹰正值危难之际,卡罗尔开口了诺顿自然也无法拒绝。

海鹰更换攻防协调员的想法是:管理层不变、核心阵容不变,试试将指挥攻防战术的两个人换掉,看这支老球队是否能有转机。

田纳西泰坦:聘请迈克-弗拉贝尔为主帅、马特-勒弗卢尔为OC、迪恩-皮斯为DC。

先说新的攻防协调员,勒弗卢尔跟过凯尔-沙纳汉和肖恩-麦克维两大少帅,如今终于有了临场呼叫进攻的机会。而迪恩-皮斯2004年至2008年在爱国者作为线卫教练和防守协调员亲自指导过球员时期打线卫的弗拉贝尔,两人的关系匪浅,当年的恩师变成了如今的助手。

两年前泰坦几乎是等到其他候选人都签了新东家,泰坦有点“迫于无奈”地选择了迈克-穆拉基,而这一次穆拉基下课不到一周时间,弗拉贝尔便走马上任,事实上蕴含了很多层含义:一、早就看中并私下联系了弗拉贝尔;二、坊间传言当爱国者赛季结束后,约什-麦克丹尼斯和马特-帕特里西亚将分别执教小马和雄狮,意思是小马、雄狮将与泰坦争当“爱国者三队”,小马和雄狮从爱国者“一队”挖角、泰坦便从“二队”德州人挖角,三队必定会从爱国者原先建立的人脉关系入手,选择一些曾经在爱国者合作的教练作为自己的副手,正当麦、帕两人还在忙着爱国者争夺超级碗事务烦心,泰坦快速敲定弗拉贝尔,并迅速联系了迪恩-皮斯。为了在抢人争夺战中不落下风,泰坦的快刀斩乱麻,深藏功与名。

亚利桑那红雀:聘请史蒂夫-威尔克斯为主帅、迈克-麦考伊为OC、阿尔-霍尔科姆为DC。

老四分卫退役、功勋教头退休,然后从另外一支球队聘请一位从未担任过主帅,甚至只担任过一季防守协调员的家伙成为新帅,听起来有点耳熟对不对?去年野马选中万斯-约瑟夫为长期培养对象,红雀现今选中48岁的威尔克斯其实也是这个意思。

今年季后赛球队有着大把大把的优秀助教作为候选人,为何红雀偏偏看中威尔克斯?私以为最近两次红雀季后赛输球均是败在黑豹手下,也算是深深折服于罗恩-里维拉的橄榄球哲学。里维拉的大弟子肖恩-麦克德莫特在比尔取得成功,所以红雀便迅速敲定了里维拉的二弟子威尔克斯,同时威尔克斯还有过两年协助里维拉临场指挥的经验。红雀没有凑热闹去争夺舒默尔、帕特里西亚等人,而冷静地选择了自己欣赏的、需要的人选。

新的DC乃是从黑豹一同带过来的霍尔科姆,而新OC迈克-麦考伊同样是黑豹体系出身,只不过是师从约翰-福克斯,与威尔克斯并非同届生罢了。阿里安斯和帕尔默一同退役,红雀进攻组的重建将换上一套全新的厄尔哈特-帕金斯进攻体系。

克利夫兰布朗:聘请托德-海利为OC。

明面上看:主帅休-杰克逊和海利两人均是游历各队后颇有功力的进攻战术套路大师,但两人熟悉的进攻体系并不同,所以布朗队高层的意思是,如果杰克逊的西海岸进攻只能是最近两个赛季的水准,那么不妨将海利的厄尔哈特-帕金斯进攻融入进来。

暗面里看:两年只取得一胜,你以为光凭情商和高层的信任就能让杰克逊稳坐钓鱼台?如果下赛季布朗前半程再次只有一两胜,那么杰克逊必然会挨刀,海利便有可能迅速登台救火。

纽约巨人:聘请戴夫-格特尔曼为总经理、帕特-舒默尔为主帅、詹姆斯-贝彻为DC。

时隔四年,格特尔曼重回巨人,四年担任黑豹总经理期间选中了卡万-肖特、凯尔文-本杰明、沙克-汤普森等人,且几乎没有太多看走眼的球员,这会是巨人非常看重的一点。

几周前还有消息称红雀将签下舒默尔,与贝彻搭档执教攻防,没想到红雀选择了威尔克斯,顺便放弃了贝彻,两人最终在“大苹果”成功会师。以人员配备来说,巨人的进攻组并不差,新赛季巨人进攻将在舒默尔的带领下打得更加实用,最近两季大山姆和基纳姆都在舒默尔手下实现了生涯的飞跃,所以下赛季无论是否坚持用伊莱,或是基纳姆跟着舒默尔来纽约,巨人进攻理应有着惊人的进步。而贝彻执教红雀时就能看出,他对于线卫群的个人能力和全能性要求非常高,而如今巨人的线卫恰恰非常弱,所以我看好选秀大会上巨人将选择一名大学时期的冲传手,并将其改造成线卫。

以上,巨人彻底摆脱了汤姆-考夫林时期的所有遗产,改朝换代,进入新时代。只是令人担忧的是,纽约媒体之令人烦心程度堪比英超,舒默尔是个几乎完美的战术大师这不假,但几乎没有太多主帅经验的舒默尔能应付烦人的媒体?能够让球员们远离大都市的花花世界?能够重建分崩离析的更衣室?疑问远不止三大问号。

明尼苏达维京人:聘请约翰-德菲利波为OC。

由于主帅迈克-齐默完全不懂进攻,所以维京人失去OC舒默尔本身是个非常惨重的损失,不过还好,他们找到了不错的替代者——德菲利波。乍一看二年级的文茨成为MVP候选人、福尔斯在季后赛大杀四方,作为四分卫教练的德菲利波自然受到广泛关注,不过回顾其执教生涯,22岁就已然在大学指导四分卫或调教进攻,将近二十年的历练,德菲利波不仅仅是今年大爆发,他多年累计的经验和能力已然足够,简直是个完美的替代者!

说起来德菲利波似乎永远都在步舒默尔的后尘,12季舒默尔在布朗被炒随后去了费城老鹰学艺,15年德菲利波加盟布朗掌管进攻;16季舒默尔前脚刚离开老鹰,德菲利波后脚也到了费城;然后是本季舒默尔去到大苹果任主帅,德菲利波又跟着去维京人救火,所以预示着未来总有一天,德菲利波要去纽约走一遭?

底特律雄狮:聘请马特-帕特里西亚为主帅、保罗-帕斯夸洛尼为DC。

超级碗结束,帕特里西亚如约而至。由于薪资问题,雄狮休赛期不可能留住所有明星防守者,所以新赛季雄狮防守组将在人员上迎来巨变,本季后半段爱国者防守组的全面提升,能带队提升防守,或许是雄狮高层最看中“大胡子”的一点。此外,最重要的一点,他的师父是贝利切克啊!其实贝利切克最得意的门生并非是“大胡子”,而是罗密欧-克雷内尔,至于战术层面而言,“大胡子”所得到的传授也并没有太多“秘籍”。但“大胡子”跟随着贝利切克13年,所有带队和管理的套路熟稔于心,此外他不仅精通防守还能指导进攻,并且非常非常非常擅长临场应变,这与贝利切克如出一辙,说白了,他是贝利切克弟子中最像师父的一位。

至于副手,爱国者赛季结束太晚,“大胡子”也错过了挑选副手的黄金时期,只是在近期选择了68岁、并没有太多防守协调员经验的老帅帕斯夸洛尼,好吧,新赛季雄狮临场进攻的呼叫,还得看“大胡子”。

印第安纳波利斯小马:聘请为弗兰克-莱克主帅、马特-埃博弗卢斯为DC。

“选帅要趁早”,小马今年的遭遇充分了体现了这句话的定义。由于爱国者迟迟未被淘汰,小马就一直傻傻地等着麦克丹尼尔斯,甚至没有找备胎,直到被放鸽子以后,你能想象到小马高层有多么义愤填膺,小马总经理克里斯-巴拉德说“小马与爱国者重回宿敌关系。”随后小马只能在所有球队的主帅和协调员都基本确定后,强行挑出备胎,最终从莱斯利-弗雷泽、丹-坎贝尔、戴夫-图布等五人中敲定了弗兰克-莱克。

莱克和佩德森作为职业球员的经历颇有些相似,九十年代作为吉姆-凯利的万年替补,效力比尔十年加起来都没打过十场先发,但常年扶战术板,从老师马夫-列维和泰德-马奇布罗达手下学了一套超快速西海岸进攻的套路,名曰“跑射”。随后执教生涯最初便是与佩顿-曼宁合作,随后是2014季才迎来真正的机会,顶替肯-惠森亨特成为闪电的进攻主管,两年后再来到老鹰与佩德森联手。论经历莱克没得说,所以小马老板厄尔塞自然是希望,莱克能像指导曼宁、大河、文茨和福尔斯一般,帮助安德鲁-拉克东山再起。但私以为,并没有那么简单,莱克在小马时期基本没多少实权,来到闪电后球队进攻水平骤降是不争的事实,而老鹰本季的成就,佩德森当然才是大功臣,而且执教生涯至今,莱克还没有任何临场指挥进攻的经历,所以未来寻找一位OC指挥进攻,或是自己拿起战术板,这都是个问题。

至于防守总管,麦克丹尼尔斯不来,本来私下承诺一起驾临的新DC也不来了,这让小马匆忙中选择了前牛仔的线卫教练埃博弗卢斯,此人执教生涯并没有太多的精彩履历,唯一的优势是,上季他是牛仔的传球防守协调员,有着不错的指挥经验。

新英格兰爱国者:约什-麦克丹尼尔斯留守。

如若麦克丹尼尔斯真的远走印城,那么爱国者刚刚输掉超级碗、攻防协调员全部离职、加上贝利切克和布雷迪与球队高层各种谣言纷乱,爱国者王朝真的到了摇摇欲坠的一天。虽然近期爱国者名宿威利-麦金尼斯特说麦克丹尼尔斯未必能顺利接班贝利切克,但小麦的留守,王朝根基至少是稳了下来。

麦克丹尼尔斯放小马鸽子这事,不仅让我想起了十八年前贝利切克和喷气机的故事,更让我想起NBA快船队用“堵门”的方法留下了小乔丹。说起来相当蹊跷:一月中旬有消息说小麦将在爱国者赛季结束后成为小马新主帅,然后随后半个月“小麦会放鸽子”的谣言甚嚣尘上,不过超级碗结束不久便立刻传来小麦同意与小马签约的消息,然而没过一天时间,新消息传来,小麦反复无常,最终决定留守爱国者。

腹黑点说,这可能是因为“放气门事件”,爱国者故意下套欺骗小马,这个说法我不不太相信,毕竟放鸽子这事影响太大,开不得玩笑。我能想象和脑补的故事是:如谣言所说,贝利切克与老板克拉夫特之间多少有些嫌隙,如果贝利切克本季后退休,小麦本身是希望能留任尽快接班贝利切克的,但本季贝利切克不退休又让小麦想走,另一边安德鲁-拉克伤病可能到了危急职业生涯的地步,这让小麦又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直到最后,克拉夫特或者贝利切克许诺小麦,将在一年或两年后让小麦接班,这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很多事件可以得出联想,比如爱国者交易吉米-加罗波洛,意味着2018季至少还能多看一季布雷迪。而本次小麦留守,意味着贝利切克距离退休之日也不远了。我们未能看到邓肯和波波维奇联袂告老,这一次,或许意味着布雷迪和贝利切克将一同离去。忽然我能想象,在某个春日盎然的日子里,布雷迪宣布退役,贝利切克将兵符顺理成章地交给小麦,然后自己只保留总经理的位子,开开心心当“太上皇”喽!

(A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