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巧合or天意? 5关键词阐释常馨月握住命运翅膀创史

文/傅饶

跳台滑雪似乎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我们曾在大荧幕前因为“飞鹰艾迪”所带来的感动而落泪,在电视上因看到第八次出征奥运的葛西纪明在空中腾飞时所带来的震撼而惊呼。常馨月就是专属于我们的跳台故事,她的每一次飞跃都在创造一个新的历史。

电影《飞鹰艾迪》

2018平昌,常馨月在赛场上度过了自己的24周岁生日,《飞鹰艾迪》中有一句台词说道:“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辉煌时刻,只要永不放弃。”而属于常馨月的辉煌才刚刚开始。

Coincidence:巧合让爱飞的女孩找到自我

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常馨月是一个改项选手。她曾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2010年,19岁的她机缘巧合下接触到跳台滑雪项目,而如今她已经以“中国奥运女子跳台滑雪第一人”的称号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1994年出生的常馨月,8岁开始练习短道速滑。2010年,听说跳台滑雪项目要招人,她在家人的建议下萌生改项的想法。“刚开始只是觉得靠两块板在空中飞,特别有挑战性。”而就是这么一次尝试,使得常馨月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我比较男孩子气,喜欢冒险,第一次从跳台上飞下来有种成就感,感觉仅仅依靠两支雪板在空中飞行很刺激,我很喜欢飞。”

(左二常馨月)

从冰上到雪上,从陆地到空中,可以说常馨月让自己的运动生涯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立体化的转变。

Harvest:天降大任!永不放弃博得奥运资格

“当运动员就想拿第一名,虽然现在还不可能,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为以后积累经验。”常馨月在奥运赛场的采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就是凭借着这种努力争胜从不放弃的心态,常馨月才得以拿到了这次奥运的入场券。

冬奥会前两个赛季的世界杯总积分女子前35名才有资格参加冬奥会。截至去年9月夏季跳台世界杯俄罗斯站,常馨月只参加了其中9站,排名第43名,与当时第35名相差50分,且留给她只有9站机会。面对巨大压力,尽管常馨月自己信心满满的认为自己可以把压力化为动力,但是她完全没有想到,拿到奥运资格的过程会和从跳台上飞跃下来一样刺激。

常馨月在挪威将排名提升到了42名之后却连连遭遇意外,德国第二站的资格赛因服装违规被取消成绩,罗马尼亚站因天气原因比赛被整体取消,常馨月两度失去得分机会。不过,运气终究站在了常馨月的一边。在日本札幌的第四站比赛中常馨月获得第10名的个人最好成绩,在日本藏王的的最后一站她只要进入前20名就能拿够积分。最终,在最后一跳排名第16,凭借完美表现搭上了平昌冬奥会的末班车。

“虽然参加的比赛场次不多,但我一直抱着坚持不懈、不放弃任何机会的信念,在赛场上保证百分百的精力去完成每一跳。”常馨月说。

Alone:12年以来我国唯一的跳台选手

助滑、起跳、飞行、着陆,这些对于跳台滑雪选手已经标准化的动作在阿尔卑西亚跳台滑雪中心却有了新的意义。最终,中国代表团跳台滑雪项目“独苗”常馨月两跳共获得154.9分,在35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二十名。

本次女子跳台标准台的比赛中的35个参赛选手,仅有三名是孤军奋战,而这其中一位就是常馨月(其余两位来自韩国和罗马尼亚),而传统强队日本队则有四人参赛。尽管中国代表团在女子跳台入奥的第二届比赛就拿到了资格,但只身参赛常馨月则是中国跳台滑雪最真实的写照。

中国代表团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季奥运会以来,仅有2006年派出了李洋、田占东等四名选手参加男子标准台、男子大跳台与男子团体大跳台的比赛,最好成绩则是李洋在标准台的第44名。此后,中国便再也没有拿到跳台滑雪的参赛资格。

中国跳台滑雪队(一排右二常馨月)

2004年我国首支跳台滑雪队在吉林通化建立,据2006年的报道显示,全国仅40多人参与训练。而在《人民日报》最近的报道中显示,目前国内从事这个项目的运动员仍不过五六十人。而这足以看出常馨月突破的意义,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唯一跳台选手,常馨月代表的是中国跳台滑雪的希望和未来。

Notable:巾帼不让须眉

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在奥运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该项目进入奥运也是平权主义的一次伟大的胜利。在索契冬奥会前,只有男子参加的项目是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但北欧两项没有女子的根源就是北欧两项中的一个小项就是跳台,所以归结起来,冬奥会只有跳台滑雪没有女子参加。

罗格

2009年,14名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曾给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写了一封信,信中她们希望国际奥委会能够将女子跳台滑雪列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随后国际奥委会表示:“女子跳台没有达到必要的技术标准,所以还无法批准女子跳台入选奥运会。”但如此解释显然难以服众。因为在当时跳台滑雪的世界纪录正是由美国女子滑雪名将琳赛-范,在惠斯勒的标准台创造的。

在经历了多年的抗争后,女子跳台运动终于正式加入了奥运的家庭,而事实也证明顶尖的女子运动员同样有着不可被质疑的实力。

所以常馨月走上奥运舞台不仅证明了她自己的实力,不仅对于中国自身的跳台滑雪运动的发展是一个里程碑,同时这也是中国巾帼英雄在世界舞台上的再一次胜利。

Goal :小目标与大目标

“要是能打200分的话,我就给自己打200分!”在昨天的比赛后,常馨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爽朗地说。

很显然,那只是常馨月的一句玩笑话。在完成了自己的奥运首秀后,常馨月说站在冬奥会上的选手都很优秀,能够切身感受到她们的竞技精神,这是她最大的收获。

赛前,常馨月曾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在奥运会刷新自己的最后成绩,不过由于昨天的第一跳太过拘束,这个小目标并没有达成。“从对手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享受这场比赛。”常馨月说。

当然,常馨月的心中还有一个大目标。那就是在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上,她能够和自己的队友一起并肩作战。赛后常馨月坦言,自己与其他国家选手还有不少差距,主要原因还是训练场地和时间不能保障。“国内跳台建筑比较少,一年有七八个月要在日本、欧洲等国家训练比赛,其余时间只能做辅助训练。”但是她也表示“随着国家的重视和国内跳台滑雪场地、训练的提升,我相信2022不会只有我一个人站在冬奥赛场,中国国家队一定会展现出更好水平。”

常馨月

《飞鹰艾迪》曾用“小人物,大梦想”作为自己的宣传语,而这也是对于常馨月贴切的形容,尽管身上有着中国第一人的称呼,但对于她来讲,她还需要完成更大的突破,未来的路依旧很长。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得奖,而是参与,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拼搏。很显然平昌只是常馨月飞行的起点,而她的下一站当然是四年后的北京。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