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慢镜头】爱吐舌头的刘佳宇 想像肖恩怀特一样飞翔

文/杨昕雨

2018年2月13日,刘佳宇创造了两个历史。

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U型池决赛,凭借两套高质量的动作,刘佳宇拿到89.75分的高分,获得了一枚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获得的首枚奖牌,更是中国单板滑雪大项在冬奥会历史上“零的突破”。

离偶像又近了一步 刘佳宇让美国媒体震撼

刘佳宇第一套动作完成时,混采区里的一位美国记者瞪大了眼睛,不断感叹着:“太不可思议了!”

刘佳宇在平昌冬奥会上的滑行,让中国单板滑雪经历了至今为止最为辉煌的时刻。

【慢镜头】爱吐舌头的刘佳宇 想像肖恩怀特一样飞翔

2003年,单板滑雪在我国正式立项,2018年平昌冬奥会,刘佳宇夺得首枚冬奥奖牌。这中间16年的时间,中国单板滑雪几乎都是在摸索中前行的。如今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在这项几乎被欧美运动员所统治的项目中,在这项被认为是东方文化很难“融入”的项目中,刘佳宇代表所有中国单板选手,展现了“ChinaStyle”。

几十米长的混合采访区,刘佳宇走了半个小时之久,采访她的不仅有中国媒体,还有不少欧美记者。作为她的队友,蔡雪桐说:“单板滑雪在中国发展了十几年,今天我们队伍的表现,尤其是佳宇的表现,足以证明我们和世界是没有差距的,是足够有竞争力的。”

刘佳宇曾说,自己的偶像是肖恩-怀特。而肖恩-怀特对于单板滑雪最大的意义,是他通过个人的魅力和技术,让这项运动在全世界得到了普及和推广。刘佳宇说,希望能通过自己取得的成绩,让更多中国人喜欢上单板滑雪。在这一点上,她似乎与自己的偶像“近了一步”。

性格与单板滑雪完美契合

与大多数性格内敛的中国运动员不同,刘佳宇站在起点的那一刻,便充满了自信与张扬。

凭借预赛的出色发挥,刘佳宇在决赛中以倒数第二顺位出场。电视镜头转向她的那一刻,刘佳宇先是吐了吐舌头,做了个鬼脸。当台下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声传来时,她自信地摆了摆手,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像是在说:“没关系,看我的吧”。

【慢镜头】爱吐舌头的刘佳宇 想像肖恩怀特一样飞翔

在刘佳宇眼里,单板滑雪早就“超越”了体育竞技的范畴。获得银牌后,她再次强调了这一点:“我现在做的,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单板跟其他的(运动)不一样,它有自己的文化,不仅仅是竞技运动,不仅仅是为了冠军,而是为了快乐去玩儿。”

自由洒脱,时尚酷炫的单板,是当下最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项目,而刘佳宇的性格也最好地诠释了这种文化。记得每次比赛结束后,她都会和记者调侃,问:“我滑的帅不帅啊?”快乐、自由、挑战,这便是刘佳宇对于单板滑雪的理解。

徐梦桃晒旧照祝贺 曾医院共患难

刘佳宇和徐梦桃,作为两支雪上队伍的队长和“领军人”,是雪圈出了名的“闺蜜组合”。刘佳宇获得银牌几分钟后,徐梦桃便发了朋友圈,里面贴上了9张两人过去的合影,并写下了一长段感性的文字。

徐梦桃写道:“2018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枚奖牌,单板滑雪U型池中国历史首枚奖牌……这一刻我没有很激动,只有坦然!这一刻我信老天爷,因为他真的看到了你的努力和付出!这一刻没有惊喜,只有天道酬勤……十五年的好友,三届冬奥会的备战,一路上的伤病与付出,我们风雨兼程,无惧困难,并肩作战,突破每一个关卡!机会给有准备的人,幸福是努力奋斗出来的!刘佳宇,你值得拥有!为你骄傲!赶紧回屋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再让我沾沾喜气摸摸奖牌吧”。

【慢镜头】爱吐舌头的刘佳宇 想像肖恩怀特一样飞翔

其中一张在北医三院的照片,格外触动人。徐梦桃和刘佳宇平时训练比赛十分忙碌,虽然是闺蜜,也很少有机会见面。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两人却在医院“偶遇”——刘佳宇左肩盂唇撕裂,徐梦桃膝关节需要做“取钉手术”,两人共同住在了北医三院里,“搭伴儿”照护对方。

这么多年过去,对于刘佳宇来说,经历过无数次的挫折、伤病以及失败后,这个银牌的意义绝不是“成绩突破”那么简单。和荣誉相比,她更在乎的是全力以赴。

点击参与腾讯体育会员红包活动>>

【慢镜头】爱吐舌头的刘佳宇 想像肖恩怀特一样飞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