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火箭新援助力季后赛 他们成冲击总冠军拼图

骑士大换血,勇士按兵不动,火箭却不声不响地搞了个“大新闻”,把灰熊的布兰顿-莱特和爵士老将乔-约翰逊抢到手。现在火箭又是8连胜,眼看这两名新援就要加入。

你肯定要问了,一个36岁、本赛季已经被边缘化的老将,一个30岁、鲜有表现机会的替补内线,这怎么算大新闻?

而且,火箭队不是玩惯了8人轮换吗?

德安东尼一贯“精简主义”,早年在太阳开发出“7秒之内”的跑轰,来到火箭则发扬着“8人之内”的轮换政策。火箭120-88大胜骑士的比赛中,火箭大部分时间都大比分领先,即便如此,第9人和第10人不过才上场了5分24秒。全员健康的情况下,哈登、保罗、卡佩拉、莱昂-安德森、埃里克-戈登、阿里扎、内内已经占据了正常轮换中的7个席位,剩下来的一个席位会根据比赛情况而定,一般由塔克、姆巴-穆泰、杰拉德-格林共享这个名额。

只要德安东尼继续坚持“8人轮换”,两位新援想要和这些人抢时间,占据常规轮换一席之地,几乎不太可能。如今以“灯泡”为核心的这套打法,已经被证明在常规赛足以应付大多数球队,因为阿里扎、塔克、姆巴-穆泰都可以灵活地在2?3?和4号位之间变大变小。德安东尼更不会因为这两人的到来,做多少战术调整。

这一切,到了季后赛又不同了,这个赛季,火箭可是开足了马力要冲西决、总决赛甚至总冠军。

火箭除了卡佩拉以外,再也没有一个兼具运动能力和身高的合适内线——内内年纪偏大,攻强守弱;布莱克身高不足,始终没有得到德安东尼的信任;周琦仍处在“体验赛季”,还在“打怪升级”阶段。倘若在和对手陷入肉搏战,卡佩拉陷入犯规麻烦,那就意味着他们的内线城门大开,很可能会因为这一点被对手揪住“七寸”,致使整个场上局面陷入被动。

莱特的到来恰恰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2米08的身高和卡佩拉一样,2米23的臂展更是护筐利器。作为一个运动能力出色的内线,莱特几乎没有投篮能力,挡拆后的顺下和二次进攻,成为他得分的最主要手段。或许整个NBA,都找不出比他更合适的人,来做卡佩拉的“替代品”。

江湖人称“单打乔”的乔-约翰逊加盟,更是为季后赛量身定做。

乔-约翰逊打了17年NBA,整个职业生涯靠单打闻名,并不需要针对火箭的战术体系做过多打法上的调整。在德安东尼手下,哈登和保罗有大量回合是利用个人能力单打解决问题,这早就不是秘密。本赛季“灯泡”单打合计698个回合,其中哈登就有419个回合,在少打了7场比赛的情况下,比排名第二的詹姆斯多了77个回合。

NBA现在的规律是,比赛的前43分钟你可以打各种战术,但到了最后5分钟,如果比分咬得紧,会大大减少团队配合的次数,简化打法,减少失误,尽量用挡拆甚至直接拉开的方式,给巨星创造一对一的单打空间。

而这正是火箭的优势,最后5分钟,就是利用这两人(尤其是哈登)超强的个人能力,挡拆后充分抓住错位优势,要么单打取分,要么造成对手协防、补防后,给队友创造空位投篮的机会。这样的火箭,并不需要一名36岁的老将场场带来“耶稣降临”的表现。只是偶尔有那么几个晚上,当哈登、保罗状态不佳,或是遭到对手严防死守,这笔签约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他们几乎可以用同样的战术,让约翰逊某些回合扮演起哈登、保罗的角色,让对手付出代价。

千万不要被他36岁的年纪蒙蔽了双眼,就在10个月前,西部首轮季后赛,爵士碰上的当时还拥有保罗、格里芬(系列赛第三场打完赛季报销)的快船。首战约翰逊就表现出色,拿下21分、3篮板、3助攻,并最后用一记上篮绝杀快船。大比分1-2落后,关键的第四场,又是乔-约翰逊。他上场36分钟,17投12中高效砍下28分、5篮板、5助攻,第四节连拿11分帮助爵士完成关键反超一举奠定胜局。等于这个系列赛,他一个人就帮助爵士拿下两场胜利。

说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为什么火箭搞了个“大新闻”。原本火箭有了“十武士”,即便轮换习惯只用8个人,也已经先后两次赢下勇士,两次赢下马刺。靠着联盟第一的进攻火力,仅仅比勇士落后1个胜场。如今,离季后赛只剩下20多场,要为冲出西部,做足准备,因此补上乔-约翰逊和莱特,凑足了季后赛12人名单。

在2013年以前,NBA规定季后赛前两天必须上报12人名单,不得更改,后来变得与常规赛一样,可以报名15人(必须为球队打过常规赛,并且3月1日以后没有替其他球队打过球)。但对教练来说,那12人才在真正的轮换计划中。

德安东尼喜欢用8人打球,但12人整整齐齐,才能保证季后赛用人无虞。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