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能不能比它说了算 冬奥这些项目只能“靠天吃饭”

腾讯体育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打乱了平昌冬奥会第二个比赛日的安排。今天下午,平昌冬奥组委通知,女子单板滑雪资格赛由于天气原因被迫取消,而决赛将按照原赛程于明天正常进行,所有参赛选手均可参赛。

11日上午,平昌和江陵一带刮起大风,举办冰上比赛的江陵风力3-4级,平昌的风力则更强劲,举办速降比赛的高山滑雪中心气温接近零下20度,风力则达到7级,因此平昌冬奥组委于上午通知,原定今天进行的男子高山滑雪速降比赛不得不暂时取消,比赛将推迟至2月15日进行;原定2月15日进行的男子超级大回转则推迟一天进行。

能不能比它说了算 冬奥这些项目只能“靠天吃饭”

直到下午,平昌的天气状况未见好转,大风仍然持续,平昌冬奥组委再次发布通知:由于天气原因,女子滑雪比赛资格赛被迫取消,资格赛将不再进行。决赛将在明天如期进行,所有参赛者均可参赛。

冬奥会只能“靠天吃饭”

在冬奥会比赛中,由于受自然天气的影响,雪上项目比赛被推迟或者取消并不罕见。由于冬奥会雪上比赛项目都在室外进行,这在客观上决定了雪上赛事尤其是那些危险程度较高的赛事,如速降、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及大回转等比赛,不得不“靠天吃饭”。

影响雪上赛事进行的恶劣天气主要有这样几个因素——大雪、大雨、大风、浓雾、能见度差以及雪崩等。一旦这样的天气情况出现,比赛被取消或者延期举行就成为必然。

能不能比它说了算 冬奥这些项目只能“靠天吃饭”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由于暴雪的影响,高山滑雪所有项目比赛被连续推迟了六天。好在后来天气好转,这些赛事得以举行,否则只能取消。不过即便如此,也给组织者的赛事安排带来极大困难——在冬奥会结束前三天内要安排四个高山滑雪项目的比赛。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如果在奥运会闭幕之前,某项赛事因为天气原因无法举行,该赛事不会在闭幕后另外安排时间进行。为此,冬奥会组委会和国际滑雪联盟都在制订具体措施和规则时,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能不能比它说了算 冬奥这些项目只能“靠天吃饭”

长野冬奥会比较典型。当时为了保证男子大回转赛事的进行,组委会动用了600多人连夜清除深达两米的积雪;而国际滑雪联盟为了保证赛事能够有最终结果,也出台了一些特别适用于奥运会的规定。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按照规定应该举行一次预赛,一次决赛。

在预赛和决赛中,每个运动员要进行两轮比赛,预赛成绩并不带入决赛;假如因为天气原因,决赛无法进行,预赛成绩将决定运动员最终名次;假如因为天气原因,预赛和决赛都只进行了一轮,则这两轮赛事的成绩相加决定最终名次。

大风对雪上项目的破坏性

大风,为何对冬季项目造成的“破坏性”这么大?

冬季冰雪体育运动与夏季运动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滑雪赛事。滑雪赛场往往地处山野,远离城市、直面高寒,也是体育项目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最为苛刻的赛事之一。比如说,能见度过低,会影响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视线,雪温和雪质对运动员雪板打蜡的种类和多少有影响,雪量则决定赛事是否能够进行。不同的滑雪赛事,对气象条件要求也各异。

能不能比它说了算 冬奥这些项目只能“靠天吃饭”

具体来说,比如自由式空中技巧关键看风,要求比赛时段内1分钟平均风速2公里、5分钟平均风速-20℃、5分钟平均风速

而跳台滑雪则对瞬间风速要求极高,要求瞬时风速-25℃即可。

能不能比它说了算 冬奥这些项目只能“靠天吃饭”

当比赛时遇到降雪天气容易影响比赛,当出现大雪、大雾(能见度10米/秒)、强回暖(雪温>0℃)等高影响天气时,往往会临时中断比赛、调整赛程甚至取消比赛。在裁判的眼中,其实不是自己在发枪,而是天气预报与赛场实况才是真正的发令枪。

冰上项目设在室内,条件没有雪上项目艰苦,但有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5大项33小项比赛,项目繁多,对冰面温度,室内空气温度、湿度、大气压等气象条件要求也十分细致。

冰面是冰上比赛项目的基础。以对冰面质量要求最高的冰上运动冰壶为例,哪怕只是冰面温度与标准温度相差一点或者弧度不够,都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冰面的平整是首先要保证的,冰温在-6℃、-7℃左右最好。经验越丰富的制冰师,对冰面温度,场馆的空气湿度、温度等调节的能力也越高。

能不能比它说了算 冬奥这些项目只能“靠天吃饭”

滑冰比赛冰面要光滑寒冷,但室温还得营造出温暖如春的效果。包括在体育馆内,也开始以气象监测数据来调整制冷系统,主动增加测温次数,以确保制冰师适时修复冰面,以获得最佳冰温、最平滑的冰面。

太冷不行,太热更不行。前五届冬奥会,加拿大温哥华和俄罗斯的索契,运动员都曾因为气温过高而抱怨。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最高气温一度达到20℃,而当地2月平均气温仅为8.3℃,创历史纪录。高温使得雪道表面融化并变得松软,比赛选手难以适应,不仅动作失误率升高,还容易出现受伤情况。

能不能比它说了算 冬奥这些项目只能“靠天吃饭”

暖冬虽然是冬奥会举办城市不愿意遇上的,但是赛事总得继续。应急措施也是有的,比如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储备积雪等。(冬小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