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期女排名单藏玄机!新人海选结束 接应位置大乱斗

左上:杨方旭;右上:曾春蕾;左下:朱悦洲;右下:钱靖雯

腾讯体育2月11日讯 中国排协今天在官网公布了2018年第一期女排国家队集训名单,由于排超半决赛正在进行中,所以这份名单实际上是排除了还有比赛任务的四强球队运动员。这份15人的新名单,接应位置的选手多达4位,显示出郎平教练依然要在这个位置上进行海选,而天津二传陈馨彤的入选,意味着国家队替补二传之争还有悬念。

接应大乱斗,二传有新人 女排名单藏玄机

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来说,接应和二传位置是相对薄弱之处,今天公布的这份名单也在这两个位置上做足了文章。

接应方面,郎导一口气调入了曾春蕾、朱悦洲、杨方旭和钱靖雯四名接应,占去了15人名单的1/4,可以说是接应“大乱斗”,如果考虑到江苏队的龚翔宇因为还有比赛没有入选,这个位置的竞争在2018年是前所未有的惨烈。

1989年出生,今年29岁的曾春蕾在落选里约奥运之后,原本被认为将会就此远离国家队。但是没想到中国女排去年在接应位置上一直没有找到合适人选,杨方旭养伤、龚翔宇撞上新秀墙、钱靖雯还显稚嫩,郎导在去年下半年又将曾春蕾召回队中,作为主力出征日本大冠军杯。这个赛季的女排联赛,曾春蕾的表现同样出色,进攻保持高水平的同时,一传越发稳定,可以说是最为实用的接应。今年中国女排大赛任务繁重,就更需要经验丰富的曾春蕾支撑队伍,只要她不出现伤病意外,征战世锦赛是大概率事件。

考虑到曾春蕾的年龄,她的另一个替补人选就要让郎导犯愁了,这恐怕也是这份名单接应扎堆的原因。杨方旭在奥运之后首度进入名单,说明她的伤势恢复不错,可以进行正常的训练比赛了,但伤病对她的状态影响有多大,还需要再观察;龚翔宇在奥运夺冠之后未能如预期顶起接应位置,她还需要多磨炼自己的进攻手法、提升力量,以及尽快调试心理;钱靖雯作为去年重点培养的新人,虽然下三路技术不错,可惜进攻和拦网确实还需要打磨;朱悦洲的打法有特点,背后球有突击效果,不过同样欠缺强打实力。这四人谁会在这场接应竞争中胜出,现在还很难说。

在魏秋月退役之后,中国女排的二传位置同样需要新人补充。目前来看丁霞依然是主力人选,去年国家队重点考察了姚迪和刁琳宇,但两人在本赛季联赛的表现都有欠缺,所以这次的集训名额我们又发现了一个新名字:陈馨彤。

说起来,陈馨彤在也算是根正苗红的二传人选,国少和国青都是主力,但因为178的身高,一直没能作为国家队二传培养。和其他二传比起来,陈馨彤有个优势:青年队时就和朱婷配合,四号位传球有劲有球头,能让攻手发上力。目前中国女排的战术都是围绕朱婷来进行,有配合优势的陈馨彤不能说没有一点机会。

新人海选结束 全力冲刺2018世锦赛

今年中国女排的比赛任务繁重,重中之重自然是9月底的日本世锦赛。和去年9月那份国家队集训名单相比,今天这份名单的一大变化就是里约周期的选手悉数入选,年轻面孔变少。这也意味着郎导手术康复结束,正式回归中国女排之后,为期一年的新人大选拔暂时告一段落。可以说,从今天的名单公布开始,郎导和中国女排就进入了为世锦赛冲刺的阶段。

上个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郎导的带领下取得了两金一银的辉煌成绩,稍显遗憾的是,世锦赛决赛输给美国屈居亚军。如果今年中国女排可以弥补这一缺憾,那么队伍就将实现“三连冠”,郎平也将成为“大满贯”教练,所以世锦赛金牌对于中国女排和郎导本人都意义重大。考虑到里约周期的中国女排队伍人员构成就非常合理,主力框架的队员今年基本都在25岁上下,正是当打之年,所以延续里约期间的主要配置,在个别位置上补充新人,是备战今年世锦赛最为稳妥,也最为合理的做法。

所以在这份名单里,主攻位置的刘晓彤、刘晏含,接应位置的曾春蕾、杨方旭,副攻位置的袁心玥、郑益昕,自由人位置的林莉、王梦洁这8人都是里约周期的旧将,金烨、高意、钱靖雯、杨涵玉也已经在去年进过国家队集训。再除去之前就有过国青队经历的陈馨彤和朱悦洲,说得上国家队新人的就只有任凯懿一人。技战术丰富成熟,是联赛里各自俱乐部的主打球员,这应该是郎平教练拟定这份名单的主要思路。

去年曾经入选过集训名单,被球迷广为看好的新人,诸如王思敏、陈佩妍等人就没有再出现在今天的名单中。这几位选手本身年龄就偏小,都还不满20岁,本赛季都是初次担当球队主力,在比赛中暴露了一系列问题,对于她们来说,继续在联赛俱乐部磨炼,填补技术漏洞,丰富技术构成才是当务之急,距离国家队的要求,她们还是有明显的不足。也许再等2到3年,才是她们的真正成熟期。(萨姆)

完整名单:

主攻:刘晓彤、金烨、任凯懿、刘晏含

接应:曾春蕾、朱悦洲、杨方旭、钱靖雯

副攻:郑益昕、杨涵玉、袁心玥、高意

二传:陈馨彤

自由人:林莉、王梦洁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