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神锋PK凯恩完爆奥巴梅扬 波叔变招治温格

撰文/猫眼看球 对抗出现在每一个瞬间,战火燃烧在每一寸草皮,热刺和阿森纳联手为球迷们奉献了一场经典对决。不同于首回合交锋时的三中卫镜像对话,双方此役在大陆化架构内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空间争夺战,波切蒂诺与温格的较量无愧于高手对决,这场富含战术深意的比赛有着太多值得回味的细节。

战局:最已阵VS最强阵,主场龙VS客场虫

过去的一周对于肩负欧战任务的英超球队来说是宝贵的休整机会,自圣诞-新年延续至今的多线快车之旅终于告一段落,一周一赛的时间段对于他们来说已属于赛季中难得的假期。然而,本季欧战中战绩最佳的英超代表热刺却没有充电的机会,他们在本周中还要挤出时间完成足总杯1/8决赛的补赛。令白百合拥趸略感庆幸的是,波切蒂诺的球队在这场比赛中没有付出过多的消耗,拉梅拉领衔的替补阵容仅用了45分钟就终结了比赛的悬念,唯一承担一周双赛任务的主力孙兴慜也仅仅登场了60分钟,这意味此役的北伦敦的双方在赛前依然是处于同一起跑线的。

在完成了一轮令人瞠目结舌的冬窗大洗牌之后,阿森纳的轮换阵容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在他们对面的则是英超近年来阵容最为稳定的一支强队,两支球队之间“攻守”态势的置换令人感慨盛世英超的多变与残酷。在熬过了最初的排斥反应之后,热刺与临时主场温布利之间已经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在赛季初1球小负切尔西之后,波切蒂诺的球队保持着主场不败纪录,同时期的阿森纳却背上了客场虫的骂名,球队在13个联赛客场中仅录得3胜4平6负的战绩。

从结构灵活的三中卫阵型到中规中矩的四后卫布局,双方近期对阵型的调整为这场德比平添了变数,阵型和人员上的变化对两位主帅的赛前部署和临场判断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此番做客迎战状态正佳的强敌,温格在排兵布阵时显得比较保守,连续两场担任先发的边锋伊沃比被留作后手,顶替他的埃尔内尼将与扎卡、威尔希尔组成三后腰,波切蒂诺则保留了此前对阵曼联和利物浦时的主力框架。此役,双方均有一名主力缺阵,波切蒂诺没有将刚刚伤愈的阿尔德韦雷尔列入大名单,阿森纳方面损失的则是刚刚完成帽子戏法的拉姆塞。从实战效果来看,拉姆塞的缺席对枪手体系造成的冲击显然比阿尔德韦雷尔缺席的负面影响更大,后腰位置的弱势让阿森纳陷入了攻防失据的无解困境。

热刺的困境:后轮乏力,伪边锋难破铁桶阵

在温布利主场球迷(创英超上座纪录的83222人)的助威声中,热刺从比赛的第1分钟起就迅速展开攻击队形,向阿森纳的防守体系施以巨大的压力。两位主帅此役排出的首发阵容都缺少专职边锋,上半时承担主攻任务的主队球员孙兴慜更加适合二前锋打法,由此造成的问题就是中前场队形宽度不足,大量的兵力拥挤在中路形成了犬牙交错的格局,影响两支球队在进攻端表现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对防线身后和弱侧边路区域空间开发效果。

在掌控球权、阵线前移的情况下,热刺依靠摇摆的四后卫链条和灵活的后腰打法衍生出了很多变化。波切蒂诺的策略就是在进攻启动阶段利用埃里克-戴尔的后撤构建一个拉沃尔佩出球体系,英格兰人在丢球之后再前移到后腰位置配合登贝莱压迫埃尔奈尼和扎卡,他在两线之间的移动增加了防守层次和纵深。由于奥巴梅杨的存在,热刺在防守客队反击时既要注意切断枪手中场和锋线的联系,也要有单兵能力极强的球员对加蓬前锋进行贴身防守。波切蒂诺显然是从上半赛季做客老特拉福德的比赛中吸取了教训,戴尔在回撤时并没有直接沉入防线中央而是来到右侧站位,留在中路遏制对手锋线箭头的是灵活性更强的达维森-桑切斯。

热刺在控球阶段的三中卫站位固然可以提升后场的承压能力,但戴尔的回撤也造成了中场中路的空虚,两名边翼卫本-戴维斯和特里皮尔又不具备在边路单兵突进的能力,在阿森纳囤兵禁区压缩后场空间的情况下,戴尔和维尔通亨的长传球也无法实战。一旦无法驱动快攻而被迫落入阵地战模式,热刺前场球员小技术不够精细、需要依赖于空间和跑动来丰富路线的弱点,就会限制他们局部渗透的效率,简单的边路传中只能放大枪手在禁区内的人数优势。

随着凯尔-沃克(转会)和丹尼-罗斯(伤停)这对强势翼卫组合的解体,波切蒂诺不得不先后搁置了三中卫打法,给予原本在3421体系内作为第12人的孙兴慜稳定的首发位置,韩国人边中皆宜的打法能够保证热刺根据形势选择进攻的宽度。波切蒂诺的初衷应该是利用孙兴慜的灵动,根据时机选择边路单打或者吸引防守后再横敲攻击肋部,通过小范围的横向撕扯来破坏枪手的重心,为凯恩和阿里制造反越位进攻的机会。

然而,阿森纳此役的保守(三后腰+深度防御)显然是出乎波切蒂诺意料的。以寡敌众的孙兴慜无法利用横向传球取得与对手的联系,他在遭遇夹击失去内切路径后只能选择走外侧的下底传中,拥有速度优势的贝莱林显然不会让对手轻易取得外线超车的机会,韩国人更适合作为影锋去冲击肋部而不适合远离禁区的特点就暴露了出来。

变奏:快节奏宽度铺排,波帅抢先变招见奇效

在孙兴慜无法依靠个人力量打开左路通道后,另一侧的“伪边锋”埃里克森开始接管比赛。在近期的比赛中,热刺在保留直线球打身后以及边路传中的既定套路的同时,开始追求以更加密集的阵型来细化中路进攻,攻击手一线平铺的站位模式被局部攻坚小组的楔形站位所取代,埃里克森在中路的串联和控球正是热刺能够在上半场中段长时间压制枪手的关键。在中轴线上将戴尔、登贝莱和凯恩连成一线后,埃里克森又迂回到了左肋部区域帮助孤悬在外的孙兴慜与大部队取得了联系,他的斜45度传中让凯恩取得了上半场最好的一次破门良机(26’)。

在阿森纳全面被动的阶段,由于埃尔内尼和扎卡脚下摆脱能力很差,作为“副核”的姆希塔良将主要精力用来盯防无球移动的特里皮尔,作为绝对核心的厄齐尔必须更多地回撤接球发动进攻,这严重影响了枪手在进攻核心区的机会创造。威尔希尔在前插之后送出的几次身后球是客队在进攻端仅有的亮点,热刺的防线得益于维尔通亨的指挥没有漏出破绽,奥巴梅杨与身后队友之间的传跑显然默契还需要进一步培养。

易边后,为了解决非对称进攻体系格局过小的弊端,波切蒂诺通过调整两名后腰的站位打开了进攻宽度。戴尔在这一阶段的角色不再是“出球中卫”,而是与登贝莱平行站位支援边后卫的后腰,覆盖能力不足的埃尔奈尼和扎卡显然对这一变化缺少准备。在凯恩取得进球的过程中,登贝莱在左路吸引厄齐尔和姆希塔良的包夹后分球给左路无人盯防的本-戴维斯,威尔士人用一记精彩的传中找到了凯恩;在仅仅两分钟之后,埃里克-戴尔与特里皮尔在右路打出同样的配合,枪手后卫这次顶住了热刺的边后卫而“放空”了后腰,戴尔在肋部的斜45度传中再次为凯恩制造良机。

在两翼通道完全被打开的情况下,凯恩减少了拉边和回撤拿球的频率,他更多顶在锋线压制枪手防线、开拓纵向空间,并掩护阿里和埃里克森从肋部切入。凯恩在面对贴身防守时表现地侵略性十足,他的强势发挥让波切蒂诺的变招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这个盛行多核化布局、全能战术和多面手层出不穷的时代,现代前锋在某种意义上又回归了前萨基时代的那种自由和“无序”的状态。作为“光辉岁月”之后首位可以连续三个赛季实现进球20+的热刺射手,凯恩没有被强行要求进行背身站桩,不再有十分固定的位置和接应路径,他总是在寻找正面持球发动进攻的机会,英格兰人在合理利用技术、坚决执行战术方面已做到了极限。在万众瞩目的关键比赛中,凯恩展现出了令人赞叹的核心竞争力,若非切赫表现神勇,英格兰国脚完全可以在下半场开始后的10分钟内完成帽子戏法。

换人调整:奥巴梅杨迷失在边路,扎卡下场增添变数

控球率(50%-50%)与对手尚在伯仲之间,但在射门次数(5-18)、创造绝佳得分机会(2-6)和攻入前场30米(60-95)等关键数据方面却尽落下风,阿森纳的此役失势是全方位的。枪手在上半场的失势主要是因为控球时间不足和前场人员过少,在温格连续换上两位前场球员之后,阿森纳曾经在下半场中段曾取得压倒性的控球优势(84%-16%)。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温格在用兵和布阵上的失误,枪手在这种优势局面下并没有无法创造出足够多的进攻机会。

拉卡泽特和伊沃比出场后,阿森纳的阵型由无边锋的4321变为了双边锋4141,在中锋位置上得不到机会的奥巴梅杨移镇左路。考虑到加蓬射手并不具备持球过人能力,温格变阵的初衷显然不是希望7000万先生在边路一对一,而是希望通过由拉卡泽特参与的右路进攻为其在左路制造出斜向包抄的空间。不过,由于皮球从中场向锋线的传输并不顺畅,阿森纳在这一阶段的急攻缺乏连续性,仅有的几次的打身后尝试也因为热刺防线出色的造越位能力而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阿森纳此役获得几次破门机会大多发生在扎卡下场后(86’),这位被温格所器重的中场球员再次成为了枪手在强强对话中的致命短板。威尔希尔在这段时间内展现出了不逊于瑞士搭档的长传球能力,皮球在424体系内(维尔贝克出场后)通过中场的速度变得更快,前场多位速度型球员通过跑位进行连接的效率也提升了许多。

总结

或许凯恩的进球会在赛后引起一些争议,但作为阵容结构和打法套路更加稳定的一方,热刺在温布利表现出的整体性和控制力还是令人信服的。在全新的整体足球思路成型之前,阿森纳依然需要围绕“打工皇帝”厄齐尔进行单核运转,一位副手(姆希塔良)和两大射手(奥巴梅杨&拉卡泽特)只有在主核的带动下才能发挥出作用,德国人在此役的大部分时间内不够出彩,这正是枪手在无球和有球状态下皆不得要领的主要原因。或许阿森纳在牌面上并不逊色于北伦敦死敌,但要想让魔幻四重奏谱出最强音显然不是朝夕之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