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吃的是草吐的却是黄金 他才是全明星最大遗珠?

文/ESPN高级编辑袁方

NBA赛季过半,丹佛掘金队居然排在西部第七位,这一战绩虽不起眼,但足够让许多预言家跌破眼镜。在西部列强中,掘金队从来都没有被列入季后赛球队热门,休赛季最重磅的引援保罗-米尔萨普仅仅打了不到一个月就重伤告别,没有人能想到他们居然如此顽强。

而带领掘金队顽强拼搏的领袖则是一名早已走入人们视野却持续保持低调的塞尔维亚大个子:尼克拉-约基奇。

吃的是草吐的却是黄金 他才是全明星最大遗珠?

约基奇是掘金队当之无愧的领袖

约基奇已经被全联盟公认为最顶级的内线之一,但是低调的作风和球风却总是让人们不断忽视他的存在,只在特意提起掘金队时才会想到这位打球动作略显缓慢其实充满了灵气的大个子。

在全明星票选阶段,有不少人都说,凭借约基奇本赛季展现出来的表现和在他带领下的掘金队的不俗战绩,他完全够格进入全明星。但是,在竞争惨烈的西部联盟,连克里斯-保罗这样的巨星都拿不到全明星的入场券,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约基奇自然难以受到关注和青睐。

约基奇的场均数据并不是非常耀眼,场均16.5分、10.6个篮板再加上5.5次助攻,看起来离巨星还有一定差距。然而场均数据早已经不是衡量一名球员的标准,约基奇的高阶数据为他正了名,体现出他对于掘金队的价值以及在全联盟中的地位。根据ESPN高阶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Kevin Pelton)的统计,约基奇在WARP数值上高居全联盟第17名,而他在另一项重要的RPM数据上则高居全联盟第15名。

吃的是草吐的却是黄金 他才是全明星最大遗珠?

在小球盛行的今天,大个子内线的生存空间和生存方式早已发生了变化,德怀特-霍华德、小乔丹这样的传统中锋虽然依然过得不错,但他们已经没办法从根本上改变一支球队的运势了。唐斯、恩比德这样的天赋爆棚型的中锋已经站在全联盟的最顶端,但他们所占用的“球场资源”也是巨大的,他们的持球比率和打球方式如果运用得当会让球队的进攻灿烂无比,但也不是不可能伤害球队,比如高阶数据分析下的唐斯就还有不少问题。

约基奇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是传统中锋和新时代中锋的完美结合,他的组织策应能力稳稳地排在全联盟所有内线球员的最顶端。凯文-佩尔顿使用了一项被称为“净助攻比率”的高阶数据来衡量球员在组织策划上对球队的影响力,组织后卫自然而然地霸占了这项数据的前列,可是在一大群小个子球员中,约基奇的名字愣是硬生生挤了进来。在每100次团队配合中,约基奇可以送出7次助攻,而依靠助攻为生的控卫们在这项数据上的平均表现也不过是7.5次。

而更令人吃惊的则是,约基奇本赛季迄今为止给队友送出的助攻次数比队友给他送出的助攻次数要多62次,这也就是说,约基奇这名球员吃的是草,吐的则是金子,他的得分更多是通过自己拼抢而来,并不需要占用过多的球场资源,这样一来,16.2的平均得分就显得尤为珍贵。而类似于阿尔德里奇、唐斯和浓眉哥戴维斯这样的全明星球员,则是明显的“只吃不吐”,他们三位球员送出的助攻比他们得到的助攻平均要少150次左右。

约基奇没有惊人的身体素质,打球的风格更像是在闲庭信步,他的高位策应已经成为全联盟中最恐怖的武器和战术,他不是那种等待队友无球挡拆后出现空位再传球的策应型中锋,他是那种能够通过运球和摆脱来自主寻找机会、指引队友跑位的组织天才。约基奇是这样解释自己的球场大局观的:“我不会一直都想着努力得分,那样的话对我的队友不公平,如果我看到有两名防守队员在包夹我,我就一定会把球传出去,如果我看见有人刚好在空位,我也一定会传球过去,就这么简单,我不会强行得分。“

1995年出生的约基奇身高两米零八,体重230斤,在2014年被丹佛掘金第二轮第11顺位选中,在东欧巴尔干海的小联赛中又打了一年之后,才在2015年正式登陆NBA,签下的合同仅为4年555万美元,如今看来,丹佛掘金队终于是掘到了一块一本万利的金子。

吃的是草吐的却是黄金 他才是全明星最大遗珠?

约基奇在NBA的第一个赛季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但并没有引起太大注意,一方面是他自己初来乍到也需要时间适应,另一方面则是球队也没对他报以多大的希望,自然也没有围绕他打什么战术。让约基奇获得注意的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代表塞尔维亚出征的他在小组赛与美国的对抗中,15投11中,在考辛斯和小乔丹的头上爆砍25分6个篮板和3个助攻,最终居然带领塞尔维亚队拿下了一枚奥运会银牌。所有NBA球员和教练都惊呼,这是丹佛掘金的队员?!

带着银牌回到NBA的约基奇受到了掘金队教练组的真正重视,掘金主帅马龙开始围绕他打造球队的进攻体系,把和他位置重叠但也同样出色的中锋努基奇送到波特兰开拓者,为约基奇腾出场上的空间和时间,而约基奇也没辜负掘金队的厚望,在2016-2017赛季打出了横空出世的表现,60%以上的超高命中率加上策应组织能力,再加上稳定的得分和篮板输出,能里能外,能背身扛着打,也能摘下后场篮板后自己快速运球推进,全联盟的对手都大惊失色,这个小伙子为什么进步这么迅猛?

约基奇也适时地给出了几场经典之战,上赛季2月份,在最受关注的麦迪逊花园球场,约基奇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打出了正确的比赛,40分9篮板5助攻掀翻尼克斯,仅仅3天后转过头回到丹佛,直接一个17分21篮板12助攻的神级三双,让去年的总冠军金州勇士队在科罗拉多高原彻底傻眼。勇士主教练科尔在赛后这样评价约基奇:“毫无疑问,他已经是这个联盟的最好的中锋了。”

吃的是草吐的却是黄金 他才是全明星最大遗珠?

本赛季的约基奇保持了上赛季的强势,但也遇到了年轻球员通常会有的问题,如何在82场比赛中保持稳定性以及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掘金队教练马龙在上周接受丹佛本地媒体采访时说约基奇已经意识到了人们对他的期待有多高,所以他给自己的压力也特别大,而现在他需要做的就是慢慢把这些压力从身上卸下去。约基奇在场上有时会展现出易怒的一面,有点受不了挫折的感觉,比如如果连续投篮不进就会明显表现出沮丧的表情。但他自己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在几周前对丹佛邮报的记者说:“我一定会解决这些问题的,人总要遇到问题嘛,这是正常的,意识到问题是第一步,第二步找到方法去解决。

如今的丹佛掘金队,比任何时候都充满希望,不是因为穆迪埃,不是因为穆雷,当然也不是因为钱德勒、哈里森等实力干将,整支球队都期待着约基奇能够冲破极限,成为大小加索尔,成为诺维茨基,成为阿尔德里奇……可就在短短两个半赛季里,这位年轻的塞尔维亚小伙儿已经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人们对他的想象,打破强行加在他身上的模板。

打出名堂的约基奇未来可期。而对于对手来说,约基奇的未来更让他们恐惧不已。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吃的是草吐的却是黄金 他才是全明星最大遗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