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样年滑】四周跳时代下的闫涵 笑对过往磨难

【编者按】《花样年滑》是腾讯冰雪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栏目,主要记载世界冰坛的难忘瞬间与著名战役。一弦一柱思华年,《花样年滑》带你追忆过去,重塑经典。

腾讯体育2月9日讯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在韩国平昌揭开战幕。在先进行的男单短节目比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闫涵发挥并不尽如人意,短节目的三个跳跃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一开场的拿手动作阿克塞尔三周罕见的出现了周数不足,最终仅排名第七。比赛后闫涵摆摆手匆匆走过混合区,没有留下一句点评,失落和惭愧写在他仍然年轻的脸上。

在某种意义上,闫涵是本次中国花样滑冰队11位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运动员中唯一的“二进宫”,虽然彭程和张昊曾携手参加过上届索契冬奥会,但此次都是和新的搭档一起参赛,作为组合来讲都是奥运会新人。

闫涵对自己的发挥也并不满意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当时只有18岁的闫涵,在团体和单项双线独自作战,并在竞争激励的男单比赛中获得第7名,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单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闫涵,这个今年仍只有22岁的男孩,见证了中国男子单人滑的崛起,也和金博洋一起经历着中国男单的黄金时代。

中国男单曾因闫涵而不同

在以跳跃著称的中国男单历史上,闫涵始终是不同的那一个。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他创造了很多个“第一”:中国男单的第一个世青赛冠军,第一个青奥会冠军,第一个大奖赛分站赛冠军,优美、高速的滑行,精准的用刃,高超的旋转技术为闫涵让闫涵成为了国际裁判的宠儿,中国男单普遍遭遇过的节目内容分“歧视”从来没有发生在过在他的身上。

“青少组陈伟群”的光环伴随他升入成年组,2013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比赛中,闫涵在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仍然获得冠军。也是凭借这个冠军,他战胜了自己的队友宋楠,取得了唯一一张索契冬奥会门票。

闫涵在索契冬奥会获得第7

索契冬奥会上,闫涵的偶像陈伟群并没有为加拿大实现男单金牌零的突破,闫涵也略有遗憾,在多人竞争第3名的情况下,但更多人看到的是对未来的希望。

男单进入四周跳时代 闫涵优势不在

2010年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高桥大辅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闫涵,“他兼具国际范儿和中国风。他的表演并不仅仅是具备男人味,也带着哀愁和性感,他的滑行可以在浪漫流畅和强劲有力之间随意转换。闫涵的跳跃幅度很大,所以也相对难以控制,但如果一旦完成了,就是很可怕的选手。”

然而索契冬奥会后,男单赛场的技术难度完全进化到另外一个层面。那时的高水平选手短节目一个四周跳、自由滑两个四周跳是标准配置,然后短短一两年的时间已经呈现了翻倍增长。以金博洋为先锋的男单赛场上,羽生结弦、宇野昌磨、陈巍、科尔雅达、周知方……能够完成三种以上四周跳的男单选手让比赛完全进入“四周跳时代”,陈巍等选手更是在自由滑中有5个四周跳的配置。

时代变迁 伤病中闫涵追求自我

在这样的男单趋势下,闫涵在与难度、伤病、意外的纠缠当中度过了这个平昌奥运周期。

闫涵和羽生结弦相撞

2014年中国杯赛场上赛前热身与羽生相撞,闫涵的那个赛季一直起起伏伏,一直到次年的四大洲比赛中才找回一些状态。

2017年3月,因为肩部伤病加重不得不接受手术,闫涵退出了世锦赛的竞争。4月27日,闫涵住院满一个月那天,他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一组陈伟群的比赛图片。图中的陈伟群姿态优雅、倾角美丽,“就是他让我坚持住自己对花滑的理解,花样滑冰不仅是竞技体育项目,有些东西是成绩体现不出来的,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花样滑冰是花样、滑冰。偶像,一起加油吧!”闫涵写道。

闫涵社交媒体

伤愈复出 用努力应对磨难

手术后回到赛场,闫涵也在和时间的竞争中,逐渐找回自己的状态,从去年的全国比赛第一次亮相没有四周跳,到尼斯杯的比赛中可以完成一个四周和一个三周半,再到中国杯可以完成一个四周两个三周半。虽然闫涵没能站上领奖台,但他一直在默默的追赶,默默的进步。

因为伤病,远离冰场的日子,闫涵想了很多:“其实每个阶段都有自己流行的趋势。我刚比成年那会儿,最牛的不是说你有多少个跳,而是说你没有四周也能照样赢。但索契之后趋势变了,跳跃难度和成功率成为考察的主要标准。”

“也许几年后,花样滑冰会出现更多非常能跳的运动员,不是说四周跳有多难,而在于你成长的过程中花了多大的精力去练。如果说时光倒流,我也许也会像现在的孩子一样玩命跳。我也可以说现在的趋势对我、对Patrick(陈伟群)、Denis(丹尼斯)这样以滑行、质量为重心的运动员来说,是不公平的,但时代就是这样,也许下一个四年又会有其他改变。但我现在能做的,是尽力做好我自己。”

平昌冬奥会团体比赛第一个比赛日结束后,中国队以10个积分位列积分榜的第6位,在接下来的冰舞和女单并不是中国队优势项目的情况下,基本上已经失去了晋级自由滑的可能。闫涵接下来要准备接下来的男单个人赛,尽力做好自己,将两套节目完整的呈现,对于他来说应该是对过去磨难最好的回报。(胡嘟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