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旗手周洋:十年未回家过春节 父母将金牌存银行

[摘要]别人都以为老两口把金牌存在银行,因为金牌是纯金的,值钱。但只有老两口知道他们这么做是因为这三枚金牌蕴含的故事、心血早已经远远超越了纯金的含量。

冬奥旗手周洋:十年未回家过春节 父母将金牌存银行

周洋父母对女儿的期待

腾讯体育2月9日平昌(文/张楠)带着三枚冬奥金牌,周洋开始了自己的第三届冬奥会。从曾经的一飞冲天,到索契的定海神针,再到平昌,周洋从天才少女成长为领军人物。如今,身在平昌的她又多了一个让她骄傲的身份:旗手。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26岁的周洋将手持中国代表团的大旗,昂首走在最前方。

本届冬奥会中,周洋也被中国网友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够再一次帮助中国队收获金牌,实现再度卫冕。可是周洋父母的愿望更简单,他们希望周洋努力就行,然后早点回家,给她做一顿饺子吃。

女儿最爱的玩偶连顺序都不敢码错

周洋小时候家境很不富裕,甚至可以说窘迫。父亲周继文和母亲王淑英没有稳定工作,只能靠着给别人打临工来维持生活,一家三口住在周洋姥爷留下的60多平米的房子里。

随着女儿的成名,周家终于在长春买了套大房子。楼上楼下,装修的非常雅致。但老俩口偶尔还会很失落,以前条件不好,一家三口生活拮据,现在条件好了,女儿却一年只能回来一个月。

在周洋家小跃层的楼下有一个家庭影院,原本只是用来给父母娱乐消遣的,但周洋的父亲周继文却把他当作维系父女俩的一条线。想女儿的时候,老周就拿出家里收藏了的关于周洋所有的光盘播放,一边看一边还跟妻子讨论着。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周洋夺冠后,当地电视台给她拍了一部短片,这是老周最喜欢看的。当时那场比赛他都没敢看直播,背过身听着电视里的转播,听到女儿夺冠的一瞬间,他夺门而出,在家门口放了一挂鞭庆祝。

在老两口的房子对面是周洋的房间,平日里女儿不在,母亲王淑英还是习惯性的给她把房间打扫一遍,擦擦家具,随时等待着女儿归来。周洋的床头挂了一副大大的艺术照,是她18岁的时候拍的。白色的修身衬衫,跟往日赛场里硬朗装扮截然不同。这也是周家三口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床头码放了慢慢一排毛绒玩具,母亲每次清洗的之前都会拍张照片记录码放的顺序。“都是大宝(周洋)自己一个个码放的,得让她回来还是看到一样的顺序。”也许周洋自己都不记得怎么码放的,但是母亲却并不希望打乱女儿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冬奥旗手周洋:十年未回家过春节 父母将金牌存银行

摆放在周洋床头的十字绣作品

在这排毛绒玩具背后是一幅长长的十字绣作品,主角是《喜羊羊和灰太狼》里的所有人物,母亲知道周洋喜欢喜羊羊,而且喜欢十字绣,专门为她绣了一幅,放在房间里。旁边是两个卡通形象,王淑英说是周洋二姨给绣的,寓意是“梦想成真”,送给周洋的时候是临近温哥华冬奥会。结果,女儿真的梦想成真了。

掐指算来,从进入国家队,周洋就没有在家过过一次春节。如今,已经十个年头。老两口一到春节就会去周洋的大姨二姨家过。王淑英清楚地记得有一年春节在姐姐家过完,大年初三回到家中,一进家门周继文就哭了。“你看人家孩子都能跟父母过节,咱们就剩下两个人。”这个一手培养出奥运冠军的男人,却依然还是没有抵过对女儿的思念。

老俩口很少去外地看望周洋,因为怕给训练的孩子添麻烦。比起过去只能打个电话来说,这一家人现在觉得幸福多了,因为有了网络,三口人几乎每天都会视频聊天。周洋出去比赛,没事儿也会拍点儿好玩的照片给父母发过来。

冬奥旗手周洋:十年未回家过春节 父母将金牌存银行

周洋母亲用铁丝和丝绢做的丝绢花

周洋是个孝顺的姑娘,母亲经常这么说。在周家的窗台上有几盆花,走进一看才发现并不是真花,而是母亲用铁丝和丝绢做的丝绢花。女儿不在身边,王淑英也会给自己找点儿事情做,于是就迷上了做丝绢花。周洋知道母亲喜欢这个,没事儿也会在网上给她买点儿材料,快递到家里。只要自己在家,也会陪伴母亲一起做。“过去只能电话,现在除了视频聊天,她知道我们喜欢什么,就网上买了寄过来。真的是感觉女儿就在身边。”老周说出来特别骄傲。

老周以前也好喝两口,但这些年喝的越来越少。女儿平时打电话会劝他少喝酒,对身体不好。而老周决定把酒戒的时候想得可更多:“孩子大了,我老喝酒对身体不好,以后别给孩子带来负担。”所以老周不光酒喝得少了。每天上午喂喂鱼,下午就出去健身、打羽毛球,老爷子寻思锻炼个好身体,等周洋离开赛场了还能带他们一起出去玩玩。去年一家三口去了趟三亚,那五六天的日子成为了二老最美好的回忆:“那几天真的特别开心。”

看女儿吃苦只能独自流泪

周洋小时候开始练滑冰的时候,王淑英就没怎么去看过她训练,因为看着女儿在冰上一次次摔倒她就心疼。老周则成了周洋的助理,上冰之前磨冰刀,训练在旁边全程观看。因为周洋之前还在业余队训练,必须错开人家专业队的训练时间,不是晚上才能练,就是要起早。老周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半夜推着自行车带着周洋,从几乎要没过膝盖的雪中把女儿带回家。但是他记得当时为了晨练,自己特意买了个小闹钟,每天早上被闹钟叫醒,母亲给爷俩儿做好饭吃完就去训练了。

王淑英尽管不怎么去看训练,但还是无法躲避看到女儿为了练滑冰吃的那些苦头。刚练滑冰的时候,女儿回家十个脚趾头都磨出了水泡,回家脱下袜子,看到女儿这个样子,王淑英一时语塞。周洋怕妈妈担心,赶紧说:“妈妈,没事儿!我们教练说了,水泡磨成茧子就好了!”王淑英看着女儿即便受了这么大的委屈,都还是对滑冰充满期待,只是应和她:“你们教练说的对,磨出茧子就好了!”转过头,泪水就溢出眼眶。

比起荣誉、成就感,周家老两口就像很多父母那样只希望女儿快快乐乐,曾经多少次也想劝她别练了,但是他们却拗不过女儿。冬天长春下雪,当时老周换了辆摩托车接送女儿训练,因为雪太大,老周说要不就请假别练了。结果周洋坚持坐公交也不能请假。王淑英的记忆中,女儿这些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从来没有提到过一次想要放弃。

2010年保加利亚世锦赛,周洋刚刚成为奥运会的两金得住,也因此成为了外国选手的“眼中钉”。那次比赛中,周洋被韩国选手拖拽重重摔出赛场,当场被担架抬出去。正在电视前面观看比赛的老两口连饭都没吃,直接跑火车站买了车票直奔北京。路上,周洋就打电话给他们:“我没啥事儿,就是闪了脖子。”周洋说的轻描淡写是怕父母担心。但当老两口看到她戴着护颈的样子,却还是心疼的哭了。“大宝,要不咱别练了,摔坏了以后可怎么办啊?”王淑英哭着说到。周洋却笑笑:“真没事,就是错位。”她却没有告诉父母,当时自己已经摔得脑震荡,直到现在颈椎还留下伤病。但却这样又坚持了8年。

填补第四金的空缺

记者来采访的前一天,王淑英特意去了趟银行,把周洋获得的三枚奥运金牌带回了家。别人都以为老两口把金牌存在银行,因为金牌是纯金的,值钱。但只有老两口知道他们这么做是因为这三枚金牌蕴含的故事、心血早已经远远超越了纯金的含量。

三枚金牌被仔细的包在了三块手帕里,王淑英拿出来的时候小心翼翼,就连摆放的时候都要把上面的挂绳码好,她说这金牌一般人不让摸不让碰。老周想挎上两枚金牌照张相,王淑英伸着手托着金牌,一通数落:“你小心点儿!”“别给磕了!”

冬奥旗手周洋:十年未回家过春节 父母将金牌存银行

周洋的三块奥运金牌

包裹金牌的手帕是温哥华冬奥会的纪念品,上面印了四个格,还有一些图腾。老周特喜欢这块手帕:“这里面有四个格,金牌能按照图案放进来。”边说,老周边把那三枚金牌放进去,唯独剩下一个格子,老周指了指:“这里就留给平昌吧!”

现在说起来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老周早就没有之前的紧张:“第一届温哥华冬奥会真的是不敢看比赛,现在看了那些比赛,已经从紧张变成欣赏了。”出征前周洋每天还在跟父母视频,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周洋赛前的心态。但这次老周却很放心,因为从聊天里就能听出周洋的轻松。

把那手帕中第四个格填满,这是老周的一个心愿,但比起这个,他更希望女儿能够健康快乐。周洋每次出征大赛,父亲都有一句“四保”要送给女儿,那就是:保平安、保速度、保冠军、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圆满回长春。而母亲提起她这第三次奥运之旅,却很谨慎:“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么多伤病,这次我就希望她能努力就行了,争取为国争光。”

冬奥旗手周洋:十年未回家过春节 父母将金牌存银行

老两口等着周洋回来给她做一顿好吃的

尽管今年又是一个没有女儿陪伴的春节,但是老两口已经计划好了把这个三十推迟几天过,等女儿回来他们准备补一顿饺子。老周会包一个放有硬币的饺子,等着女儿来吃到“好运”。这就是周家老两口最期待的时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