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井山裕太绝境之中顽强逆转 LG杯决赛战成平局

井山裕太逆转胜谢尔豪(左)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7日,第22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三番胜负第二局继续在日本东京的日本棋院本部进行,中国棋手谢尔豪五段在明显优势下遭到日本棋手井山裕太强烈反扑,最终以半目之差遗憾告负。这样,双方在前两局战成1比1平,明天(2月8日)的决胜局将决定冠军归属。

比赛意义:

这是日本棋手自2007年1月张栩在第三届丰田杯决赛第一局中击败李世石后(总比分1比2失利),时隔十一年,首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取得胜局。

此前中日棋手曾五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争冠,日本棋手四胜一负,两次番棋决赛都是日本棋手输掉第一局后成功逆转(春兰杯王立诚2比1逆转马晓春、LG杯张栩3比1逆转俞斌)。

赛况回顾:

LG杯决赛首局谢尔豪妙手制胜后,夺冠前景一片光明,日本棋界则大感沮丧。在近几年的日本七大棋战番棋对决中,井山裕太大多数时候都是以碾压之势击倒对手,极少出现率先被逼上悬崖的情况。LG杯决赛采用三番胜负,井山首局告负,已经后无退路。

19岁的谢尔豪则迎来创造新历史的良机。只要夺冠,他就将刷新辜梓豪去年底刚写下的当今世界棋坛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当前年龄,非夺冠时年龄)。第二局的较量,井山裕太压力巨大,谢尔豪则因为还有退路,相对轻松许多。

第二局轮到谢尔豪执黑先行,LG杯采用黑贴6目半的规则,黑白胜面旗鼓相当。谢尔豪以错小目开局,井山裕太应以星、三三。黑5大飞守角,人工智能时代气息浓厚。

双方很快在右下角走出新颖变化,面对黑11的打入强手,井山白12、14构思大气灵活,评价不错。谢尔豪肩冲左下白棋三三,先手交换两下后,黑19回到右下取角地,静待白棋出招。

井山白20碰黑棋右上大飞角,这是AI爱用的招法。小谢给以最强应对,双方走出复杂变化,棋局顿时紧绷起来。这一变化曾在柯洁与彭立尧的新奥杯决赛第四局中出现过,本局谢尔豪因为征子有利,黑31求变,更为紧凑。双方死死纠缠,战斗如火如荼。在这种比拼计算力的地方,年轻的谢尔豪还是占据了上方,最终形成大转换,白棋吃住上方黑棋六子,实地收获很大,但黑棋外围极厚,谢尔豪控制了全局。

眼见局势不利,井山裕太顽强在右边打出一块,谢尔豪冷静应对,抢到先手夹攻右下白棋,随后趁白棋忙于做活,黑棋在中腹张开宇宙流大阵。

白114深入黑棋腹空,井山放出胜负手。双方再次展开肉搏战,谢尔豪思路灵活,放弃中腹大空,转而吞吃左上白棋,全局明显优势。

被逼到悬崖边的井山裕太奋力发起最后一搏,在左下角不顾自身死活,硬揪住黑棋对杀。谢尔豪下得不够简明,虽然白棋角上是丁四死棋,但黑棋下边一块只有四气,白吃黑!好在黑棋在左边也有收获,前面优势又大,局势并未逆转,仍是细棋黑棋有望的格局。随后谢尔豪冲击右边白棋,期待官子便宜,井山不甘苦活,毅然选择了白220一路立,要与黑棋右下角对杀,真是拼尽了全力!

这是最后的胜负关键处,谢尔豪不惜投入时间进行长考,最终放弃对杀,黑221点后,223挡角冷静,但也可能是错失了制胜的机会。双方活棋后,全局变得非常细微,将以官子争夺决定胜负。

早就进入读秒的井山显示出扎实的基本功,官子收束细腻,白棋小胜的格局逐渐明朗。最终黑棋盘面只多6目,谢尔豪以半目的最小差距遗憾告负。

井山裕太悬崖勒马,以极为顽强的拼搏扳回一城,本届LG杯的归属仍悬而未决!明天,两人将进行决胜局的较量,鹿死谁手,让我们期待更加精彩、刺激的棋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