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唐韦星一语引聂卫平大笑:柯洁晚亮杀招是想玩一玩

聂卫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6日,2018年度CCTV贺岁杯围棋赛第二场柯洁执白以1又1/4子战胜本棋手一力辽。比赛中刘小光陈盈搭档进行现场讲解,中方研究室依然阵容豪华,有棋圣聂卫平、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女子世界冠军於之莹、应氏杯冠军唐韦星,以及新锐棋手范蕴若。唐韦星是柯洁的好哥们,在被华学明问到柯洁为什么不及时走右上角“二二”打吃的时候,唐韦星回答:“可能他想在外面玩一会儿。”此言一出,逗得包括棋圣聂卫平在内的一席人都哈哈大笑。

聂卫平点评说:“黑棋被白棋第32手提了一个花,差距太远了。柯洁依靠这一步中腹提花,随后一直向黑棋全盘施加着压力。但是柯洁下面一带走得不太好,有点失分啊。边上应该一镇,小鱼儿说的镇我很同意,柯洁的下法不靠谱。”聂卫平指出,柯洁的下法左下角角没守住,如果按照小鱼儿(於之莹)的下法,不仅角可以守住,而且附近的黑棋会非常苦。

聂卫平认为,柯洁如果早点在右上角“二二”一打吃,让黑棋跳舞,早就(赢得)飞起来了。他说:“现在有了很多很多的变数,从棋的内容来说柯洁还是不错、相当地好,但好像现在有变数。”

於之莹当时也认为柯洁白棋拔花优势太大,黑棋没围到什么目。她也看到了右上角“二二”打吃的手段,并说好像没有看到黑棋有什么好的活法。不过她认为柯洁可能想先在别的地方下下,如果占不到什么便宜再走右上角的打吃。

柯洁的好朋友、应氏杯冠军唐韦星说:“以我对柯洁的了解,他没有及时在右上角打吃,可能他觉得赢多了怎么下都行。他可能看到了如果在右上角打吃,一力辽会很危险,他可能想先在外面跟一力辽先玩一会儿然后再走吧。”聂卫平听到这里,也是带头与众人一起哈哈大笑。

范蕴若六段也说:“白棋没有在右上角打吃,可能是想在外面多找一些头绪,反正黑棋很辛苦。目前目数上白棋还没有确定优势,就是黑棋很薄,还会有一定变数吧。”

官子阶段棋局比较接近,唐韦星点评:“现在比较细微,头绪太多还是很复杂的棋。不过我个人还是支持一下柯洁,因为在这种读秒的时候柯洁(的官子功夫)还是挺厉害的。”范蕴若说:“单纯形势的话我觉得是比较细的,前面可能感觉要被逆转了,不过最近两步柯洁的官子应该有便宜,后面还是要看双方的发挥。”

於之莹解释,本来白棋优势比较明显的。中腹在上面一带的战斗中,如果柯洁长出来,附近的黑棋会被杀,黑棋就要崩了。这是唐韦星发现的招数,但柯洁实战没这样走而是扳了一手,被黑棋也在中腹提了一子随后形势就挺不明朗了。

聂卫平当时说:“黑的被白棋攻了一盘,没有注意到反攻。黑的在中腹战斗中如果先反攻的话,能把左下角给吃了,那样的话就肯定逆转了。后来被白棋走回来,白棋(左下角还在)已经是万幸了。就是说黑的有机会先追杀白棋,如果白棋左下角的那个子儿被吃的话肯定输了。”最终,柯洁还是有惊无险地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陈雒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