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放弃中场对手讲实用 无梅西巴萨难以施展

西甲联赛第20轮的一场焦点战,加泰罗尼亚德比战里西班牙人主场迎战巴塞罗那。本场巴尔韦德选择让梅西从替补席出战,这也让库蒂尼奥获得了更多地表现机会。不过他在临场的进攻选择上,还是偏差了一些,这也使得巴萨的进攻效率低于梅西在场之时。务实的西班牙人,在大雨中利用传中打破僵局,如果不是皮克的头球破门,拘泥于短传配合的巴萨甚至很难拿到一场1-1的平局。

一、西班牙人放弃中场加强低位防守,伊涅斯塔仍是巴萨组织核心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巴萨回归了传统的433阵型。主队方面,西班牙人一定程度上放弃了中场,用一个442阵型加强低位的防守。

本场战术简板:红色为巴萨,黑色为西班牙人

从战术板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西班牙人在比赛中,尝试着用442阵型完成后场的低位密集防守。他们放开了中场的控制权,让巴萨的三中场可以获得充分地组织空间。但是由于大雨的环境下,中场的推进和组织难度不小,巴萨也没法充分利用本队的控球优势。

开场之后双后腰站位,保利尼奥和布斯克茨中路

巴萨的这个433阵型下,库蒂尼奥会尝试着适当地回撤跟伊涅斯塔形成换位。球队保证中场中路3人控球组织进攻,西班牙人则是相对让出中场的区域。

伊涅斯塔过顶球,帕科前插射门

当梅西不在场的时候,巴萨的进攻组织其实还是交给伊涅斯塔来完成。由于西班牙人放开了中场的控制权,这使得伊涅斯塔在比赛中通过及时地转移,来调度西班牙人的防守重心。这次及时地分球到右路,塞梅多送出一脚漂亮地传中球,可惜帕科前点的摆渡后点苏亚雷斯没能找到落点。

迪涅传伊涅斯塔转移塞梅多传中,帕科头球

上半场比赛中,伊涅斯塔承担起了球队的进攻组织任务。这次漂亮地过顶球,想要找寻前插禁区的帕科,可惜后者没能真正包抄到位。应该说西班牙人这种放弃中场的踢法,还是给予了巴萨一定的机会。

二、库蒂尼奥成为巴萨的新10号:传射时机把握还欠火候

在伊涅斯塔更好地成为球队的中场组织者的情况下,库蒂尼奥则是成为了球队的新10号球员。他在禁区正面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以及关键一环的进攻发起权。

布斯克茨传迪涅传库鸟打横梁

这次的进攻中,可以说库蒂尼奥就是球队的又一个10号球员。他在禁区正面接应到迪涅的回做球,获得了一个直接射门的机会。可惜这一脚充分发力地射门,最终很不幸地砸在了横梁上。

布斯克茨传库蒂尼奥,被断球

对于库蒂尼奥来说,他最好的得分方式就是一招“穿云箭”。加盟巴萨之后,眼下他还没能收获一个属于自己的进球,因此也会稍稍有些急躁。随着比赛的深入,库蒂尼奥本场成为了巴萨的新10号,他在禁区正面获得了不少的机会。这次布斯克茨的直塞球,以及对手的停球失误,给予了库蒂尼奥又一次的攻击机会。不过在犹豫是传球给侧翼的队友,还是自己直接射门之间,库蒂尼奥遭遇了对手的断球。

布斯克茨传伊涅斯塔传库蒂尼奥挑传保利尼奥

本场比赛前半段中,巴萨集中兵力在左路攻击。右路需要的是前插的无球冲击,这次保利尼奥的启动,与左路三人组之间的配合,正好相得益彰。

库蒂尼奥过顶球传保利尼奥

库蒂尼奥逐渐展现出自己融入到了球队的整体之中,他也很适应在禁区前的处理球工作。这次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和库蒂尼奥的连续配合后,保利尼奥利用中路苏亚雷斯和帕科的掩护,获得前插冲击的机会。可惜库蒂尼奥的挑传稍稍给大了一些,他的巴西同胞没能拿到皮球。

三、大雨中传中效果最佳,两记头球决定1-1的平局

下半场比赛中,随着雨势变得更大,巴萨的进攻配合变得更加艰难。哪怕他们已经尝试着将皮球挑起来踢,但依然受到了场地的极大影响。

库蒂尼奥挑传,梅西前插没拿到

这次的推进中,巴萨其实完全可以打出很好地反击速度,但是场地上的积水让球队无法高效地运转。苏亚雷斯的转移球,让场面一度豁然开朗。但是随后库蒂尼奥的挑传还是力量有些大,梅西前插后也没能拿住皮球。

莫雷诺头球破门

在大雨天的情况下,皮球一旦飞起来之后,球速将会变得更快。这样的情况下,传中其实成为了很好地攻击方式。这次西班牙人的传中球,中路莫雷诺跟进头球破门,让巴尔韦德和他的球队非常尴尬。

梅西助攻皮克进球,保利尼奥前点掩护

在这样恶劣的天气环境下,巴萨的常规进攻也没有多少流畅性。反倒是这样的任意球机会,利用保利尼奥、皮克、布斯克茨多个高点,形成了很好地攻击机会。保利尼奥前点掩护,中路皮克一头破网,将比分扳平。

篇尾语:

本场的平局结果,对于眼下积分榜上领先优势不小的巴萨来说,并非是一个不可接受的结果。糟糕的天气和场地条件,极大地限制了红蓝军团的进攻发起。其实相对简单一些的传中战术,会在大雨天中起到更好地效果。巴尔韦德后手的换人,或许还是固化思维了一些,没有更好地结合场地情况进行调整。平局的结果也算是一个教训,巴尔韦德需要反思一下,今后如何更合理地处理这样的场面。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