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致C罗:33岁仍不忘初心 你用12年成为盖世英雄

腾讯体育讯 2004年7月4日,里斯本光明球场。欧陆沉浸在希腊人的神话和狂欢中,又惋惜着葡萄牙黄金一代的垂垂老矣。开启大航海的国度,第一次举办欧洲杯,却成为欧锦赛第一个在决赛失利的东道主。菲戈与保莱塔们面无表情,“小小罗”依偎在斯科拉里的怀中,哭泣得像个孩子。那是初出茅庐的他第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却在扬名立万的决赛场上两失单刀。人们哀叹着被寄予厚望的少年粉碎了葡萄牙希望最大的一次机会,却难以料到在整整12年后,这个少年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救赎,成了一个时代的英雄。

2004年,C罗错过欧洲杯冠军,但他用12年刻苦终于圆梦

2016年欧锦赛。C罗一路挽救着葡萄牙留在比赛中的希望,虽是常规时间一场未赢,但他无数次帮助葡萄牙生存下来的进球还是把队伍带到了决赛。面对气势如虹的东道主,C罗上半场尚未打完便因伤离场。他带起护具挣扎着跑动时,整个葡萄牙已经陷入了失利的阴影。也正因此,他被抬到担架上时,再一次有泪水涌出。

胜利最终垂青了这个男人,加时赛的绝杀让带着护具依然站在场边的C罗兴奋得握拳。欧洲冠军,十二年了,已经身披7号战袍,成为队长和国家队各种第一人的C罗又哭泣得满脸都是泪水:他曾被视作菲戈的接班人,但他一己之力达到了菲戈和尤西比奥都未能企及的高度,完成了对自己12年前浪费的机会的救赎。两次落泪,时间早已把一切都换了容颜,却从未能够磨灭他心中的赤子少年心。

2016年,C罗率领葡萄牙获得欧洲杯冠军

是了,赤子少年心。从顶着“罗纳尔多”这样的名号,18岁便身披红魔7号驾临梦剧场,至今已经15年了。33岁,醉把浮云看了,这个已经让“克里斯蒂亚诺”的前缀成为专属于自己标志的葡萄牙少年,已经成为一整个时代的符号和注解。那个马德拉岛的腼腆的,略有些土气的孩子,因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因着从未停歇的进取心,从上个时代帝星风云际会的余烬中悄然站起,终于成为这个10年里屈指可数的英雄。

这是属于他的两个赛季:蝉联欧冠,身披白衣在欧冠淘汰赛力拔山兮;斩获欧锦赛冠军,回到大航海时代的起点,成为枣红色球衣的历史最佳球员没有之一。西超杯在诺坎普打入世界波,举起球衣回击梅西,十万红蓝拥趸下,这气魄不啻于初来时让全场噤声的胆识。艾菲尔塔下,专属于他的“王”的仪式。第5座金球,在所有人都以为他已经走过生涯巅峰,永生无力翻盘时,他于32岁半的年龄,追平了和那个一生之敌的差距。从伯纳乌到杜罗河畔,从千年球场到阿尔卑斯山,欧陆再一次被这个已过而立的男人搅动到地动天翻。

2018年,C罗收获第5座金球

再去找寻,从泛黄蒙尘的故纸堆里探索他成就这一切的答案:

15年前,18岁。少年轻狂,红衣白马,彼时的“小小罗”如同他的钻石耳钉,张扬又狂妄地闪烁着自己的光芒。球迷和媒体不喜欢他,大众总是青睐温文尔雅的谦恭之人,翩翩君子更能俘获芸芸众生。于是初来乍到时的过分炫技,迫于证明自己的个人英雄主义都成为了外界口诛笔伐的焦点,甚至弗格森对他的偏爱也成为了众矢之的。不过,也恰是因为成长在弗格森强大的羽翼之下,C罗才能够安然度过自己还是一个毛头小子却要面对舰队街的艰难日子。

06年世界杯归来,向裁判施压致使鲁尼红牌。他的一次眨眼让自己处于整个大不列颠的对立面。然而他的转变也由此刻开启。单赛季23球的他在这一年正式成为了红魔的招牌。当整个英伦对他报以嘘声的时候,他于悄然之间完成了个人能力的跃迁。点球、远射、任意球、头球,各种得分方式均在这个赛季大成,再也不是那个只会在边路耍弄“花拳绣腿”的年轻人。随之而来的07-08赛季,单赛季42球,囊获22个奖项。成为巴西那个罗纳尔多以来,第一个囊获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欧洲金靴三大顶级荣誉的第一人,也终于从卡卡的身后站出,第一次成为足球世界的王者。当时没人想到,这是他和他的一生之敌所统治的这个时代的起点。英伦三岛原谅了他,世界也终于开始学着接纳他的存在。

那年的莫斯科冷雨夜,世人回忆起来,总会想起兰帕德和特里泣不成声,加里内维尔狂喜着搂住满脸雨水和泪水交织的C罗。人们习惯性调侃他点球大战险些踢飞曼联的欧冠冠军,但卢日尼基体育场不会忘记,正是他在之前的比赛中用一粒头槌挽大厦于将倾。

C罗帮助曼联获得欧冠冠军

弗洛伦蒂诺二次入主伯纳乌,“一个病毒都不会卖给皇马”的弗格森敌不过9400万欧元的天价,八万皇马拥趸欢迎世界第一身价的C罗成为“20世纪最佳俱乐部”的一员。穿起另一个罗纳尔多留下的9号,伯纳乌球场的球迷们恍若隔世。再一次起航的银河战舰开始挑战梦三巴萨的王权。

穆帅走马上任,于是在梦三恐怖统治下,沉沦了三个赛季的皇马焕发新生。C罗的头球帮助皇马从巴萨的手中抢来一个国王杯,终结了皇马长达三个赛季的锦标荒;欧冠比赛,也终于甩开了连续七年的“十六郎”的帽子;联赛百分夺冠,C罗连续两个赛季进球数达到40,荣膺西甲最佳球员。

2009年,C罗降临伯纳乌

12-13赛季欧冠淘汰赛,皇马对阵曼联。时隔4年,C罗第一次面对旧主。那是他成长起来的地方,那是他最尊敬的弗格森所统治的王国,那里有对他最宠爱最包容的曼联拥趸,那是他最眷恋的老特拉福德,和那些最难以割舍的情怀和羁绊。足球场上动人的故事有很多,所有的回忆故事和断舍离都浓缩在C罗和弗格森的拥抱当中,于是当这一幕发生的时候,C罗飞离地心引力的跳跃和那记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头球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所以当C罗回到老特拉福德,进球后沉默不语,双手表示不会庆祝的时候,老特拉福德为他们曾经的孩子送上了掌声。

“欢迎回家。”“我们爱你,但这一次请不要进球。”时光有力量将所有的情感慢慢淡化,可当这一刻发生的时候,我们很难不动情。一个人,伫立在世界上最伟大的足球圣地之一,面对着自己曾经的子民;一群人,伫立在“弗格森爵士的看台”,面对着自己曾经的宠儿和国王。时光凝滞在这一刻,记忆带离所有的恨与仇,把内心深处匿藏着的怀念与眷恋交织。这是一片深情的地方,他们曾一遍又一遍地歌颂着巴斯比爵士,歌颂着乔治贝斯特,歌颂着博比查尔顿,也曾一遍又一遍怀念着贝克汉姆,唱起“请不要带走我们的索尔斯克亚”。这一次,他们为着从这里成长和走出的旧情人,送上掌声。我们都知道,曾经整个英伦都与C罗为敌的时候,只有老特拉福德,一次又一次庇佑着自己的孩子。

许多人至今还在讽刺,14年欧冠决赛,打入点球后脱衣庆祝的C罗。嘲讽的论调在于他的那记入球似乎并没有决定性的意义,却忽视了他在当季欧冠比赛中17个进球的伟大记录,忽视了这个已至而立的男人,内心积蓄已久的压抑。世界上最挑剔的皇马拥趸,无数次为他献上嘘声,却又无数次被这个男人拯救起内心可笑的骄傲,于是乎终于为他折服。所以,进球,助跑,跳跃,转身,八万伯纳乌拥趸和这个男人一起,从心底涌出一声怒吼,转瞬陷入狂欢的海洋。

攻入点球的C罗兴奋庆祝

“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 我们对于C罗的印象,或许是那个总是自负地,过分在乎自己荣誉的,百毒不侵,百战不倒的难以接近的战神。步入加盟皇马的第9个年头,C罗早已在伊比利亚半岛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难以望其项背的诗篇。我们总是会有所疑问:为什么已经到了这个时候,还是要那般偏执的、近乎病态地折磨着自己,甚至也折磨着别人。但我们依然要去明白:这个男人从来没有变过,他还和14年前的欧洲杯主场败北而哭泣时一样,和10年前在卢日尼基的大雨中被特里的滑倒救赎时一样,和4年前光明球场加时赛打入点球脱衣庆祝时一样,和两年前欧洲杯决赛被担架抬出无奈哭泣,而后站在场边“tears to cheers”时一样,依然是那个未曾改变的,想要成为大英雄的赤子。

数年如一日对自己的严苛,无数个日夜中迎着全世界的冷艳嘲笑砥砺前行。在从男孩儿成长为男人的路途上,他曾化身最冷酷的魔鬼,也曾笑靥如天使。他和那位一生之敌所开创和垄断的这个时代,早已是足球历史逃避不开和淡化不了的注脚。即便是这个赛季他状态起伏如斯,皇马的拥趸们甚至有过让他离队的念头,但33岁的他无数次在烈火和危机中挺身而出,成为拯救支持者们的英雄。

如今C罗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

承认吧,就算你从未爱过他,却无法忽视他在我们的脑海和心底一次次留下的影像。如同不久前午后酣战拉科鲁尼亚,迎着飞靴上前冲顶,球进后的血流满面。阳光映衬下的鲜血在证明着:在不久或许久以后的将来,回望这个时代的时候,他也可以像所有的那些天上星宿一样,成为盖世英雄,成为我们记忆中的意中人。

因为我们都知道,就算是最狂热的大罗球迷,抛开那些情怀和扭捏着的情绪,也不得不承认:

在这个世界上,不只有一个罗纳尔多。33岁的大英雄,生日快乐。

(Eagl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