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最爱橄榄球却为何打NBA 他退役前有个梦想

如果你是一位NBA球迷,当你在北京时间2月5日早上起床,准备和平常一样看NBA的比赛直播,你会发现这一天的NBA比赛已经打完了。

什么情况?NBA这一天的比赛为什么这么早?

因为这一天是NFL超级碗比赛日,这项橄榄球决赛有“美国春晚”之称。在美国,任何比赛与超级碗撞车都是“自取其辱”。

且不说美国的普通体育迷们今天都在关注超级碗,NBA是NFL在球迷市场的竞争对手,但NBA的球员们也在今天切换到橄榄球铁粉的身份,为超级碗呐喊助威。

2018年NFL超级碗,费城老鹰夺冠

科比和詹姆斯在推特对本次超级碗发表评论,霍华德刚打完比赛,就抓紧时间观看超级碗直播。今天没有比赛任务的NBA球员,更是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等着超级碗上演,像库里、唐斯和恩比德还去了现场观战,变身橄榄球迷弟。

NFL,美国第一职业体育联盟,在全美范围内拥有最深厚的球迷基础。在NBA,无论名宿科比和艾弗森,还是当今联盟第一人詹姆斯,都是NFL的铁杆粉丝。为什么NFL在美国那么受欢迎,但又是什么原因让艾弗森和詹姆斯这些打橄榄球也有望成为超巨的运动天才,选择了在美国人气不及NFL的NBA呢?

NFL,全美第一体育联盟

NFL爱国者传奇巨星,布雷迪

NFL在美国体育界是怎样的地位?我们用数据说话,在2017年美国电视节目收视排行榜上,NFL包揽前三位,其中2017年超级碗以收视人数1.113亿排名第一,收视指数高达45.3。在这份榜单前12位中,NFL独占9个席位。

我们进行一下比较,2017年NBA总决赛全美平均收视人数为2040万,这已经是近20年来的最高值,而NFL常规赛的平均收视人数是2030万,与NBA总决赛的收视情况相差无几。不用拿出超级碗这种收视“核武器”,仅上赛季NFL的AFC赛区冠军赛全美收视人数就达到4800万,是NBA总决赛的两倍多。

美国有四大体育联盟,NFL在球迷基数方面一骑绝尘。据统计,在2017年,美国有57%的体育迷是NFL粉丝,也就是说10个体育迷中有接近6位是NFL支持者,这令NBA、MLB和NHL望尘莫及。

NFL为什么在美国如此受欢迎?这与美国的社会文化有关。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人气最高的运动不是橄榄球,也不是篮球和冰球,而是棒球。棒球这项运动注重战术运用和精密的团队配合,对抗性不强,比赛场面不是那么激烈,这符合当时美国休闲放松的社会文化。

橄榄球的全面兴起,与美国社会文化变更有着直接的关系,悠闲不激进的文化被打破,进入直面挑战,用智慧、技巧和强悍的力量击败对手的文化阶段,橄榄球正是一项运动智商、赛场技巧和近乎凶残的身体对抗相结合的运动,与美国的社会文化和激烈的进取态度相符,就此奠定全美第一运动的精神基础。

NBA创办于1946年,距今已有72年的历史,而NFL始创于1920年,历史跨度为98年,已是将近百年。NFL历史底蕴更好,球迷年龄跨度更大。在美国,全家几代人都是橄榄球粉丝的情况很普遍,而NBA的球迷群体在年龄方面要更年轻一些。

NFL,NBA群星的最爱

艾弗森高中时期酷爱橄榄球

人在篮球圈,心系橄榄球,这种情况在NBA很普遍,即便是篮球超级巨星们,也对橄榄球念念不忘,那是他们儿时最淳朴的梦想。

当NFL2001年选秀结束时,新科状元迈克尔-维科接受采访,记者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家乡走出来的最棒四分卫?”维科笑道:“不是,我们那里最好的四分卫,在打NBA呢。”

维科所说的就是艾弗森,在打篮球之前,艾弗森首先爱上的是橄榄球。虽然身体并不强壮,但艾弗森速度奇快,更重要的是,他敢于和任何身高体壮的对手硬碰硬。当艾弗森撞开对手,以飞一样的速度甩开那些大个子,他的脸上就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艾弗森去打篮球并非自己的意愿,而是他的妈妈安-艾弗森要求的,安坚信她的儿子天生就是打篮球的。“这个小家伙手臂非常长,我想他能够打篮球,”安回忆起艾弗森出生时的场景时说。

安强迫少年时代的艾弗森去篮球场试一试,艾弗森起初觉得篮球“太娘”,但他很快就发现篮球有橄榄球不具备的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随意单挑。这样的一对一在艾弗森看来其乐无穷,他爱上了篮球。

在贝泽高中读书期间,艾弗森是橄榄球篮球双料明星,天赋异禀,体能超常,橄榄球训练结束,就跑去打篮球,从来不知道疲劳是什么东西。在艾弗森的带领下,贝泽高中获得橄榄球州冠军,艾弗森当选MVP。接下来,艾弗森去参加篮球联赛,总计30场比赛,场均31.6分8.7篮板9.2助攻。篮球冠军也落入他的囊中。

詹姆斯儿时就打橄榄球

与艾弗森一样,詹姆斯儿时最先从事的运动也是橄榄球。詹姆斯9岁开始打橄榄球,当时他效力的那支橄榄球队的教练名叫布鲁斯,布鲁斯首次见到詹姆斯的时候不相信这孩子才9岁,因为詹姆斯的骨架明显比同年龄的孩子大不少,冲击力也高出不止一个级别,直到詹姆斯的母亲拿出儿子的出生证明,布鲁斯教练才相信詹姆斯还是个9岁的孩子,如获至宝将詹姆斯招入队中。

詹姆斯后来走上篮球路,与他打橄榄球的经历密切相关。当时一位名叫弗兰基-沃克的篮球教练闲来无事去看社区橄榄球少年队的比赛,当他看到詹姆斯在橄榄球场上的表现,顿时大吃一惊,这孩子身体素质异于常人,绝对是打篮球的好苗子。于是,沃克教练劝说詹姆斯去篮球队试一试。当时詹姆斯正处于很艰难的人生阶段,由于是单亲家庭,母亲格洛丽亚又缺少一技之长,收入甚是微薄,母子两人生活拮据居无定所。

在得知詹姆斯的家庭情况后,社区内的多名体育教练纷纷向詹姆斯发出邀请,希望詹姆斯能够去他们家里居住,教练们都想争取到这位运动天才。沃克最终争取到了詹姆斯,因为与社区内的其他体育教练相比,沃克有一个优势,那就是他已经成家,有妻子有孩子,能够给詹姆斯家庭温暖,而其他教练大多是单身汉,不懂得在生活上怎么照顾一个小男孩。与沃克教练以及他的家人相处的日子,让詹姆斯对于篮球兴趣渐浓,但他的最爱还是橄榄球。

在高中时期,詹姆斯成为美国篮球界关注的焦点,获得了“天选之子”的称号,但即便在篮球方面获得这样高的认可,詹姆斯还是坚持打橄榄球。格洛丽亚很担心詹姆斯打橄榄球受伤,劝说儿子放弃橄榄球专心打篮球,但詹姆斯对他的妈妈表示:“你不能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我要和我的橄榄球队在一起。”

格洛丽亚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詹姆斯在橄榄球比赛中食指骨折,万幸伤的不是右手,对于打篮球影响不是那么大。利用这个机会,格洛丽亚再次劝说詹姆斯退出橄榄球队,如果这样打下去一旦遭遇其他的伤病,詹姆斯的篮球生涯都可能毁掉。虽然詹姆斯听从了母亲的建议,专注于篮球,高中毕业后成为选秀状元直升NBA,并在NBA成为划时代的超级巨星,但他对于橄榄球的热爱并未降低。

詹姆斯最爱达拉斯牛仔队

在2009年接受采访时,詹姆斯坦言橄榄球是他的最爱,他爱橄榄球要超过篮球。詹姆斯透露如果2003年没有进入NBA,他会去俄亥俄州大,因为那所大学橄榄球队实力出众,詹姆斯还曾梦想自己与NFL的球队克里夫兰布朗签约。

2011年NBA停摆,詹姆斯曾考虑去NFL圆梦,他在推特上与一位报道NFL的记者取得联系,询问了NFL球队的签约截止日。当詹姆斯想打NFL的消息传出后,NFL西雅图海鹰主帅卡罗尔马上在推特晒出贴上了詹姆斯名字的海鹰球衣,向詹姆斯发出招募。

NFL新英格兰爱国者王牌球星,NFL历史最伟大四分卫,有“NFL乔丹”之称的汤姆-布雷迪,在被问到如果从NBA球队挑选一名球员补强爱国者的阵容,他会选谁时,布雷迪毫不犹豫地答道:“勒布朗-詹姆斯,他可以打近端锋,把他放在远端与对手单挑,我只需要把球往他那里随便扔就可以了,他会接到球并且轻松达阵的。”

NFL是梦想,NBA是现实

布雷迪和詹姆斯

如果艾弗森和詹姆斯他们当年专心打橄榄球,进入NFL并成为巨星是大有希望的,但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篮球,选择了NBA。因为NFL是儿时的梦想,而NBA是长大后的现实。

为什么会这样?答案很简单,因为钱。首先要说明的是,NFL作为一个整体,是美国吸金能力最强的体育联盟。《福布斯》公布的球队市值显示,NFL球队平均市值是24亿美元,MLB球队平均市值是15.4亿美元,NBA球队平均市值是13.6亿美元,在四大联盟中排名第三,仅比NHL(球队平均市值5.17亿美元)高。

NBA球队平均市值不及MLB,这与MLB每队单赛季比赛高达162场有很大的关系,近乎是NBA的两倍,所用球馆的容量也是NBA球队主场的两倍,这造成了MLB收入更多,但同时成本也更大。NFL常规赛每支球队只打16场比赛,而NBA球队在常规赛要打82场,但NBA无论市值还是转播合同都小于NFL。

NBA最近几年工资帽暴涨,主要原因是新的转播合同开始执行。新的转播合约让NBA每年拿到26亿美元,与以前协议相比增长180%,但NFL的转播收益更加惊人,可以年入70亿美元。

然而,在球员平均工资方面,NBA在全球体育联盟中独领风骚。在2017年全球体育球队人均工资榜上,NBA的球队占领了前三的席位,雷霆以平均年薪930万美元排名第一,骑士以900万美元的平均年薪位列第二,勇士平均年薪894万美元位居第三。

在这份榜单前12位中,有9支NBA球队,除了雷霆、骑士和勇士外,另外进入前12位的NBA队伍是黄蜂(第六,平均年薪838万美元)、开拓者(第七,平均年薪836万美元)、快船(第八,平均年薪833万美元)、鹈鹕(第十,平均年薪788万美元)、猛龙(第11,平均年薪785万美元)和活塞(第12,平均年薪785万美元)。

12支球队中有9支来自NBA,另外3支有没有NFL的队伍?没有,另外3支球队来自职业足球,巴塞罗那、巴黎圣日耳曼、皇马分列第四、第五和第九位,巴塞罗那的平均年薪是858万美元,巴黎圣日耳曼平均年工资是841万美元,皇马的平均年薪是809万美元。

为什么NFL吸金能力这么强,却在平均工资方面被NBA甩开这么多?有两个原因,NBA球队阵容目前是15+2模式,15名NBA合同球员加上2名双向合同球员,最多17人。NFL球队的人数更多,NBA是每队5人上场,而NFL是每队11人出战,这令NFL球队要储备更多的球员。以刚刚打赢超级碗的费城老鹰为例,本赛季工资总额高达1.88亿美元,但球队大名单中有53人之多,人均工资是355万。

第二个原因是NBA的工资体系为软工资帽,有各种特例可以用于签球员,而NFL是硬工资帽,NFL又比NBA需要更多的球员储备,这令他们难以按照NBA的标准给球员提供合同,尤其是大合同必须慎重,否则就会出现工资空间不够用的情况。

布雷迪5次夺取超级碗冠军,4次当选超级碗MVP,是NFL的史诗级超巨,如此伟大的一名球员,本赛季的基础工资是1400万美元,1400万年薪在本赛季的NBA排在第85位,和J.R.-史密斯的工资水平差不多,比库里少了2000万。

NBA虽然在美国本土的人气不及NFL,但在全球市场,NBA的影响力要比NFL大得多,这令NBA的球员在国际市场知名度更大粉丝更多商业收入也更丰厚。在ESPN推出的2017年世界百大著名运动员排行榜上,NBA球员有13人上榜,其中两名球员进入前十,分别是排名第二的詹姆斯和位列第八的杜兰特,榜单前50有9名NBA球员。在百强榜上,NFL球员是8位,前50只有两位来自NFL,NFL球星排名最高的是24位的布雷迪。

与NBA球员在世界运动员百强榜排名最高的詹姆斯相比,布雷迪在排名所涉及到的各项数据均处下风。詹姆斯年广告收入5500万美元,Instagram粉丝2850万,Facebook粉丝2260万,推特粉丝3440万。布雷迪年广告收入800万,Instagram粉丝200万,Facebook粉丝430万,无推特。

在NBA成为球星有更大的国际知名度,能赚到更多的钱,这对于像艾弗森和詹姆斯这些出身寒微的运动员来说,是非常现实的选择。NFL对于他们而言,是安放在心中的,未能实现的梦想,只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触碰一下,算是了却心愿。

詹姆斯有个NFL梦想

“我希望在自己的球员生涯结束前,可以打一场NFL的比赛,”詹姆斯在推特写道。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