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LG杯决赛中日争雄 谢尔豪力挫井山旗开得胜

LG杯决赛中日争雄 谢尔豪力挫井山旗开得胜

谢尔豪大战井山裕太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5日,第22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三番胜负首局在日本东京的日本棋院本部打响,中国年轻棋手谢尔豪五段执白180手中盘击败日本七冠王井山裕太,先拔头筹,距离世界冠军头衔一步之遥。

划重点:

1、这是日本棋手时隔十一年再次出战世界大赛决赛,上一次是2007年1月的第3届丰田杯决赛张栩1比2不敌李世石。

2、井山裕太曾打进2011年的第24届富士通杯四强,谢尔豪曾打进2012年的第1届百灵杯四强,这是两人首次正式比赛交锋。

3、谢尔豪出生于1998年9月26日,如果他此次夺冠,将超越去年底夺得三星杯的辜梓豪(1998年2月出生),成为当今世界棋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本届LG杯决赛万众瞩目,最大原因是日本棋手在低迷了十余年后,终于又一次站上了世界大赛的决赛舞台。上一次日本棋手夺取世界冠军还是2005年张栩在第9届LG杯决赛中3比1战胜俞斌,两年后张栩还打进了第3届丰田杯决赛,但1比2不敌李世石。从那以后,日本棋手不要说获得世界冠军,就连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甚至四强、八强都是奢望了。2011年,井山裕太打进末代富士通杯四强,已经是近十一年来日本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LG杯决赛中日争雄 谢尔豪力挫井山旗开得胜

棋谱回顾

这几年井山裕太在日本棋界一统天下,尤其两度达成集七大头衔于一身的伟绩,前无古人,遥遥领先于其他日本棋手。不过国内赛事过于密集,也令井山难以在世界大赛上再有出色表现,除了获得过一次亚洲杯快棋赛冠军,他这几年的国际战绩平平无奇,这也使得他在世界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的第三名(最新排名)高位饱受质疑。本届LG杯,井山终于爆发,连胜李映九、周睿羊、杨鼎新等中韩强豪,尤其半决赛淘汰中国第一人柯洁,令日本棋界士气大振。

出生于1998年9月的谢尔豪少年成名,2012年便打进首届百灵杯四强,引起棋界瞩目。不过此后小谢并无新的突破,直到本届LG杯,冲出预选赛的他,在本赛中连克洪性志、金志锡、崔哲瀚三位韩国高手,半决赛击败同胞江维杰,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

因为井山裕太的关系,本届LG杯决赛特地安排在日本棋院进行。决赛采用三番胜负,黑先贴6目半,每方三小时,保留40秒读秒5次。首局虽不直接决定冠军归属,但对于双方士气至关重要,猜先后由井山裕太执黑先行。目前井山裕太正在进行日本第一大棋战棋圣战的卫冕战,已经在七番胜负中3比0领先挑战者一力辽,达成棋圣六连霸近在咫尺,可谓状态上佳。而谢尔豪自去年11月打进LG杯决赛后,参加正式比赛不多,负多胜少,大有将所有力气全部留在世界冠军争夺战上之势。

井山裕太以对角小目开局,谢尔豪应以二连星。黑5守无忧角,白6挂角时,黑7走出“秀策的小尖”,人工智能时代,如此扎实的下法非常少见,也可看出井山的谨慎态度。

布局阶段,井山裕太猛捞实地,谢尔豪则顺势在边上发展。右下角出现双飞燕定式,获得先手的井山在左上角补棋,随后悍然断开白棋,接触战开始。这一战双方互不相让,形成转换,黑棋满意。

感觉到局势吃紧的谢尔豪白82靠出求战,井山裕太简明应对,又一次转换后,白棋在左边围出很多实地,大有收获。但是井山此处的隐忍是为了右边的发力,黑95碰,对右下白棋发动攻势。谢尔豪竭力抵抗,逃出右下,但右边几子被吞吃,黑棋局势看好。

谢尔豪顽强出动中腹,双方几块棋互为攻守,最终各自安定。眼看要进入官子收束,对棋形感觉敏锐的谢尔豪突发强手,白160以下分断黑棋中腹大块。井山裕太可能没有意识到有如此强烈的手段,突然间步调大乱。进行到白180挖,黑棋左右难以两全,瞬间崩溃,井山无奈投子。

本局谢尔豪充分发挥战斗力,一击奏功。赢得三番胜负首场胜利后,谢尔豪攻占了天王山,距离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第二局将于2月7日继续进行,期待谢尔豪再接再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