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C罗内少同庆生! 两位水瓶座巨星的相互启示

腾讯体育讯 2018年2月5日,两位巨星同时迎来自己的生日。C罗年满33岁,内马尔年满26岁。两位水瓶座的男人,并不处于同一阵营,并不处于同样的职业生涯区段,甚至从未有过并肩而战的经历。但同样的星座、同样的野心、同样的生日,或许会让他们有同样的感悟。如果他们彼此研读对方的故事,那么,他们是否也能因为对方,而得到启示?

两位水瓶座的巨星

尽管C罗与内马尔并未有过在俱乐部或国家队并肩作战的经历,他们的职业生涯也并没有太多交集,但同样的生日,同样的水瓶座,还是让这两个生在大西洋两岸的巨星,有着相似的性格。

他们的性格同样有两面性,C罗在公众前的狂傲偏执,和在公众背后的真实生活中的纤细善良,常常让人难于理解。内马尔在作为梅西辅者时的低调谦逊,在卡瓦尼身边时的当仁不让,也是让亿万人迷糊的热门话题。

C罗内马尔都追求引领潮流,无论球技还是发型

他们都特立独行,追求独一无二。两人出道时都曾经有过无数的绰号,例如C罗的“新菲戈”、“新尤西比奥”,例如内马尔的“新贝利”、“新济科”等等。但即便是在尚未站到足坛最高舞台的少年时代,两人都明确表示,他们只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然后他们用多年的职业生涯,全部的气力、努力和心力,去追求这种与众不同。

他们都喜爱引领风潮。他们都不愿受到太多战术纪律的束缚。他们都不擅长掩饰自己的情绪化。最重要的是,他们因为同样一种原因,走上了同样一条路:选择了争议性的、震动足坛、刷新转会费纪录的转会,毅然抛开感情的束缚。C罗离开曼联时惹下巨大争议,内马尔离开巴萨时也惹来众多批评,但他们并不在乎。他们转会并非因为薄情,而是为了心中那从孩提时代就被树立起来,多年不变的宏图壮志:他们要去足坛最高的舞台上称王,他们要开创只属于自己的统治时代,他们要让这项运动,一百年后仍然记得他们!

C罗内马尔惺惺相惜

或许正因为两人的性格、职业生涯发展轨迹有着诸多的相似性,所以两人虽然从未并肩作战,却不乏惺惺相惜的尊重。就在不久前,内马尔还公开称赞C罗:“我很尊敬C罗,尊敬他在足球世界的成就,过去十年我很关注C罗的表现,能在欧冠中迎战C罗是我的荣誉。”C罗同样不吝惜对内马尔的赏识:“内马尔有着极为出色的天赋,未来他有非常大的机会赢得金球奖。”

C罗能给内马尔的启示

众所周知,梅罗二人的球迷,十年来最喜爱相互攻讦、相互辱骂,但明眼人早就看得出来,梅罗二人传能够十年长盛不衰,二人合力开启足坛空前、许多年内也很难被复制的“双骄时代”的关键原因,就是两位巨星不但是彼此的竞争对手,更是对方的那个成就者。简而言之,如若没有C罗的鞭策,梅西未必就能闪耀了十年后仍然斗志满肩;如果没有梅西的激励,C罗也不可能在32岁已过球员黄金年龄的现在,第五次捧起金球奖重新定义这个时代。作为对手拦路虎的梅罗,同样也是成就对手伟大的那支兴奋剂。

梅西C罗彼此激励相互成就

那么同样,当内马尔带着“踩着C罗和皇马的尸体在欧冠中前进”的宏图大志,备战即将到来的欧冠决死战时,他也应该知道,C罗不仅仅是他的对手,也能给他如今走到十字路口的职业生涯,带来重要的启示和帮助。

2017年,内马尔选择力排众议的转会,离开巴萨,投奔巴黎。这样的转会,与当年C罗毅然离开曼联,投奔皇马开启“世纪德比”的转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显然不仅仅是因为两人都刷新了足坛转会费,这更是因为,他们的转会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冲击最高的金球王座。

C罗当年加盟皇马刷新转会费纪录

当年C罗在六冠王梅西的重压之下,悟到他无论在曼联取得什么样的成功,都无法真正颠覆梅西的统治,他只有去西甲,当面锣对面鼓的抗争梅西,才可能重新去定义这个时代。而在巴萨奋斗数年,始终无法得到与梅西相若的特权的内马尔也深知,留在巴萨无论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都摆脱不了“梅西辅者”的身份烙印,不满足于做“王储”、“王太子”,现在就想要登基的内马尔,从选择投奔巴黎另起炉灶的那一天,就注定了他已经将梅西视为是他冲击足坛王座的最大假想敌。

内马尔转会巴黎与C罗当年转会异曲同工

足坛十年来,活在梅西阴影之下,踢出了传奇却无法赢得足坛一哥之战的巨星太多太多,从斯内德到莱万,从哈维到伊涅斯塔,从西班牙群星到德意志群雄,不胜枚举。C罗是唯一一个取得过成功的人,那么自然,内马尔可以从C罗那里得到太多的启示。

如今的内马尔年满26岁,他目前的处境,与26岁时的C罗颇为类似。还记得26岁时的C罗么?那时的C罗虽然转会皇马,但活在梅西的阴影下痛不欲生,他看着梅西实现了金球奖四连冠,他自己成为“罗三票”。彼时,他和他的皇马处于穆里尼奥离开之前的重建期,战术混乱、战绩惨淡、更衣室内暗流汹涌,梅西和他的巴萨被称为宇宙队,拥有哈布白的支持,放眼足坛没有第二支球队可以相提并论。在那时全世界都在说,梅西才是“外星人”,C罗只是“人类”而已。甚至只是靠时间去磨都太难了,因为C罗比梅西还大了两岁!

27岁身处低谷不放弃的C罗扭转命运

但C罗并未放弃。而支撑着他打赢这场颠覆之战的,不是天赋,而是坚韧,而是敬业,而是刻苦,而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场复一场的疯狂进球!正是这种坚韧,让C罗终于拼出了属于自己的辉煌,让C罗终于成功定义了这个时代。

C罗的成功靠的不仅是天赋更是刻苦

在2个月前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C罗就已经给了内马尔自己的建议:“内马尔有着出色的天赋,未来他有很大的机会赢得金球奖。对球员来说,你每一个早晨都要很高兴的去训练,去比赛,这是最重要的。”这是C罗的真心话。今天满26岁的内马尔应该知道,这个年纪意味着他的职业生涯进入了“后半生”,如果想要实现金球奖零的突破,如果不想复制大罗小罗等前辈未老先衰的悲剧,他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巴黎这个舞台,姆巴佩这样的辅者,不仅仅是自己无与伦比的天赋,他更需要的是C罗式的坚韧、C罗式的敬业、C罗式的永不放弃的骄傲和自尊!惟其如此,他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壮志,他才能真正升华自己的职业生涯。

内马尔能给C罗的启示

同样,当33岁的C罗,在第五次捧起金球奖后和他的皇马一起陷入状态危机,即将在欧冠迎来内少的冲击和检验时,如果他去审视内马尔的风格,或许C罗也能够得到更多的感悟。

多年来,内马尔一直是FIFA提倡的一个概念的代表人物:快乐足球。内马尔日前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给中国足球指路时也屡次三番的强调这个概念:“我认为中国足球想要有所发展,要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足球是一项游戏,所以享受足球,快乐踢球就足够了。”在桑托斯、在巴萨、在巴黎,内马尔醉心于展示技艺,花巧美妙的足球层出不穷,足球于他而言并不仅仅是谋生的工作,更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

内马尔不止是踢球,更是玩球

而现在的C罗,所缺少的岂非正是这样一种享受态度?过去十年,C罗的足球承载了太多厚重的元素:例如证明自己,例如洗雪耻辱,例如扫除压力,例如抗争劲敌,例如升华自己的整个生涯……人们称赞于C罗十年不变的勤恳,人们钦佩于C罗十年未变的斗志,但人们不得不承认,这十年,C罗过的很苦,很累。这样的十年,让他的身体负荷严重,让他的能量消耗殆尽,让他的激情彻底透支。

在32岁半后,C罗的状态跌入了十年来的最低谷,原因或许是:他的身体和激情在透支十年后终于难以为继了。他或许可以凭借自己的毅力和职业态度去延缓衰老的到来,但他所能做的也只是延缓,而不是扭转。因为强如C罗,也不可能敌得过岁月的剥蚀和光阴的力量。

那么,已经33岁的C罗,是否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呢?看着他现在的比赛,因为无法破门而纠结的眉头,因为状态低迷而焦躁的情绪,万千的C罗拥趸心如刀割。自古英雄如美女,不许人间见白头。

C罗应该学习内马尔,笑对足球

或许此时,C罗最该学习的是内马尔的那种心态:享受足球,快乐踢球。他已是五夺金球的功勋,他已是蝉联欧冠的伟人,他已是重新定义了一个足球时代的足坛王者,他已是一个拼杀了十年永载足球史册的传奇。他已经不需要再去证明自己,他已经不需要再去抗争任何人,人们所期待的,只是他尽情的享受自己所剩无几的职业生涯,只是他能在活跃足坛的最后这些时间里,踢的更加轻松,耍的更加写意。一句话:足球只是游戏,何必总是如此苦大仇深!

C罗需要少一点纠结,多一点享受

时下的流行语是:愿你万里归来,仍是少年。C罗经历了史诗般的职业生涯,刀头舔血,博出功名。但他是否记得自己孩提时代,在马德拉的泥土地上带着笑容去踢球,不是为名为利,只是因为他很享受踢球!就像是如今这个带着笑容,去做着花巧动作展示自己的内马尔一样!那么,C罗何妨学一学内马尔?去轻松的享受足球,在职业生涯的末期,真正做到万里归来仍是少年,真正找回真我,不忘初心!唯有如此,C罗才能走出状态危机。或者说,若真能如此,即便是33岁的C罗,还能给世人带来更多的享受,那将是我辈之幸,足球之福!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