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 因伤退役却难说再见

惠若琪

一个伤感的日子

回忆多年排球生涯,惠若琪现场几度哽咽

2月3日,主场对阵上海女排,这是江苏女排能否晋级四强的“背水一战”。全场比赛,双方比分咬得很紧,最终江苏女排以3:2险胜。对惠若琪来说,或许这是退役最好的礼物。

本场比赛,坐在观众席上的惠若琪也不时紧皱眉头,与身边的人进行交流。江苏女排每赢得一分,惠若琪都高兴得鼓掌,最后一个制胜球,她激动得跳了起来。而惠若琪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现场观众的尖叫。

比赛结束,惠若琪退役仪式正式开始,顿时,常州大学体育馆变成了“惠粉”的海洋。1000多位球迷身着统一服装出现在观众席上。大家还准备了999朵玫瑰和11层蛋糕,并在场外搭建了巨幅花墙。

退役仪式尾声,灯光熄灭,球迷们打开手机,全场唱起了《追光者》,惠若琪也拿起话筒,和粉丝们一起合唱。一位名叫“花花”的球迷告诉记者,不论是作为一位运动员,还是一个普通人,她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惠若琪,“她追逐梦想的样子,也就是我追逐她的样子。”

在现场,回忆起多年的排球生涯,以及和队友之间携手作战的那份感情,惠若琪几度哽咽,她说,“我们一起哭过、一起笑过的时光,永远是最珍贵的回忆。”之后,张常宁、龚翔宇等十多位江苏女排队员上场,一一与惠若琪拥抱道别,并送上祝福。远在外地的朱婷等国家队队友,也发来视频祝福,希望惠若琪未来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好。

对于培养过她的几任教练,惠若琪更是用“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亦师亦友”来形容,“无论是省队还是国家队,每一位领导和教练都是我的人生导师,感谢你们对于我的成长付出的心血。尤其是郎导,她不仅教会我技能的突破,更让我看到坚强专注的女性形象。”

惠若琪坦言,在当队长之初曾有过不理解,不明白为什么队友犯错她也要受罚,到后来才明白教练的良苦用心——只有经历得了磨炼,才能承担起队长的责任。“感谢您(郎平)的信任,让我看到彩虹的方向。”

一个痛苦的决定

饱受伤病困扰,左肩至今还埋着七颗钉子

出生于1991年的惠若琪,目前还不到27岁,正是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对于选择退役的原因,惠若琪坦言,主要还是因为身体问题。“之前就一直在休整,后来又做了进一步检查”,在身体状况确实不允许继续比赛的情况下,才最终作出退役决定。而在退役仪式现场,朱婷、张常宁等曾并肩作战的队友给惠若琪的祝福也多半是“保重身体”。

惠若琪的第一次重大伤病发生在2010年,当年的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惠若琪肩膀脱臼。那次严重地受伤,让她远离赛场8个月之久。惠若琪的父母至今仍然记得女儿从手术室被推出来的细节,“全身发抖,脸、嘴全都是苍白的,然后眼泪就顺着眼角不停往外流。”惠若琪的左肩至今仍然保持着当时的馈赠:三个手术疤痕,里面埋着七颗钉子。

此后,伤病还是没有放过她。2014年春节期间,惠若琪的心脏出现了早搏问题,心脏跳动的异常情况并不是在训练中而是在日常的生活中。队里帮惠若琪安排了医院,经过检查诊断医生说可能有轻度心肌炎,建议她休息不适宜做剧烈运动,称如果继续训练不能保证病情不会加重。2015年伊始,惠若琪总是头晕、胸闷、心跳加快。医生表示这是“特发性”室心动过速心脏病,惠若琪所犯的心脏病,对普通人来说,不会有任何危险,完全可以不做任何手术,可对于从事激烈运动的运动员来说却会危及生命。

在女排姑娘征战世界杯时,惠若琪在北京接受了心脏微创手术。进入2016年,中国女排迎来里约奥运会。就在奥运会开始前6个月时,心脏又出现不适的惠若琪,毅然接受了第二次手术。里约奥运会排球决赛现场,随着惠若琪在网前高高跃起,排球重重地砸在塞尔维亚女排的半场,举国沸腾……赛后,惠若琪哭得最厉害,其中的酸痛只有她自己知道。

一个美好的未来

专心投入公益事业,她的下一站同样精彩

“2月的拼搏即将开始,周六我们相约常州,为队伍背水一战呐喊,为自己重新启航扬帆,江苏女排,荣誉之战,我们不见不散。”2月1日,惠若琪在个人微博写下这番话,既是在为江苏女排助威,也是在向未来另一种可能的自己问好。

告别排球场,对26岁的惠若琪来说,或许将是一段更加精彩人生的开始。

翻看惠若琪的排球生涯,你不得不为她的坚韧与不凡打动。2007年,惠若琪首次出现在中国女排的大名单中,2011年担任主力,2013年成为队长,2016年征战里约奥运会助团队夺金,一晃惠若琪在中国女排已经10年了。

被问及退役后的具体打算,惠若琪称,接下来将专心投入公益事业,做好基金(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除了对运动员提供一些帮助和保护,希望能将目光投入到能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向上面,比如妇女、校园、亲子等等,短期内最希望做成规模的事情就是支教”,惠若琪希望通过一己之力吸引更多的人投入这项事业,平衡教育资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