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约奥运后的惠若琪:再圆两个梦 成立基金会

惠若琪在里约奥运会上圆了奥运冠军梦

腾讯体育2月3日讯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夺冠,让人们记住了队伍中的美女队长惠若琪。如今距离她在奥运决赛中扣中最后一个球,已经过去了18个月,惠若琪最终在江苏女排主场观众面前正式宣布退役,开启自己在赛场外的第二段人生。坚持:里约奥运会后又圆了两个梦

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其实大家就已经在猜测,心脏动过两次大手术的惠若琪是否会就此远离赛场。不过2016年底,新一季的女排联赛开始时,球迷们还是在江苏女排的大名单中发现了惠若琪的名字。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并没有在2016-17赛季前期就早早派上惠若琪,一直到2016年12月初的联赛第9轮,江苏客场对阵北京的时候,惠若琪才在第三局披挂上阵。从后面的8强阶段复赛开始,惠若琪的出场时间逐渐增多,等到最后和浙江女排的总决赛,惠若琪除了第一场第三局中途替补出场外,剩下三场都是打满整场!

惠若琪在女排联赛中

得到充分休息调整时间的小惠也没有辜负主教练蔡斌的信任,虽然进攻火力不及之前,但她对球队的串联保障、一传防守起球、利用各种手法得分,都彰显出了定海神针般的作用。从八强赛到半决赛的2016-17赛季全部比赛,只要惠若琪上场,江苏女排就没输过一局球!等到总决赛时,年轻的江苏女排被浙江先打了一记闷棍,先输首场心态出现波动的情况下,惠若琪在后三场的首发登场,及时稳住队伍的情绪,帮助江苏队拿下队史首个联赛冠军。

惠若琪是女排全运赛场的人气王

有了联赛冠军作为铺垫,等到2017年8月的全运会,惠若琪带领实力明显高过其他对手一头的江苏女排,首次拿下全运会冠军,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值得一提的是,全运会决赛时,惠若琪的家人都来到场边为她加油助威,惠若琪的妹妹显得亭亭玉立,格外抢眼。

惠若琪全运会夺冠后,和父母、妹妹合影

全运会结束后,惠若琪坦言“这是我第三个全运会,也应该是最后一届”。能够在里约奥运之后,连续夺得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惠若琪的运动生涯已经再没有遗憾。

荣誉:入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席团

作为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期间的队长,惠若琪夺冠归来后,自然收获了不少的肯定与嘉奖。2016年11月17日,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席团名单公布,惠若琪的名字赫然在列。2011年入党的小惠,也成为这次党代会最年轻的一位代表。

随后在第十二届“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中,通过网络宣传投票以及现场演讲评审,惠若琪最终作为一线运动员代表当选。

2017年5月4日,共青团中央发出红头文件,表彰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其中惠若琪和中国乒乓球队员马龙的名字出现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表彰名单中。值得一提的是,惠若琪在此前的网络投票高居第一。

去年底,惠若琪又收获了新的荣誉:在十佳劳伦斯颁奖礼上,她摘下了最具人气女运动员奖项。惠若琪登场时,台下粉丝的呐喊和加油,证明了这个奖项实至名归。

跨界:参加综艺节目、当模特、做主持

靓丽的外表、修长的美腿,这让惠若琪在运动成绩之外更平添了几分媒体和粉丝的关注,她也成为电视台最爱邀请的女排队员。

惠若琪忙碌的活动从2016年8月21日夺得奥运会冠军的那一刻就拉开了帷幕,刚刚参加完奥运颁奖礼,她和郎平、朱婷等人就被拉到了央视在巴西的演播室录制“体坛风云会”。接下来惠若琪只睡了2个小时,白天又连轴转地录制了3个节目,最后疲惫的她错过了里约奥运会闭幕式,和朱婷两人一起回运动员公寓吃泡面去了。

惠若琪录制节目与邓紫棋合唱

等到真的从巴西回到中国,从2016年9月开始的2个月时间里,惠若琪接连录制了央视“星耀里约”“开讲啦”、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来吧!说做就做”、江苏卫视“乐视919乐迷狂欢夜”“百变吧星居”等多档节目,可以说是女排的“人气王”。

惠若琪客串模特,朱婷台下猛拍

除了录节目,惠若琪一双1米2的大长腿也让她获得客串模特的机会。去年9月13日,惠若琪在上海跨界走上T台,演绎了一把超模范。有趣的是,当时队友朱婷就坐在台下当观众,还拿起手机对着惠若琪一阵狂拍。

惠若琪跨界当主持人

见惯大场面的惠若琪也会找机会挑战下自己,之前她录节目被大张伟评价是做主持人的料,果然等到今年9月的中国排球联赛颁奖盛典,小惠就拿起话筒,和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斌搭档,成为红毯主持人。

虽然在场外出席了这么多的活动,但惠若琪对于自己还是有很清醒的认识,她表示自己并非队里活动最多的一个,“其实大家回到各地,活动都很多,只不过大家看到我的比较多。”她也不会考虑转行做综艺或者模特,“都不跟人在一个镜头里”。对于比赛之后密集的活动行程,惠若琪解释,这是为了宣传排球,让更多人了解排球。

进修:硕士毕业再读博士

在正式走上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之前,惠若琪在中学时期可是妥妥的学霸一枚。此后虽然代表国家队南征北战,但是小惠的学业却没有落下。2017年5月,她就顺利通过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论文答辩,成为一位合格的硕士毕业生。

惠若琪硕士论文答辩现场

惠若琪的硕士论文题目是《中国女子排球联赛发展现状分析》,她利用里约奥运之后这段时间,好好完成了自己的这篇论文。随后又闯过省外盲审、经历层层修改,最终才答辩顺利通过。惠若琪自己想起完成毕业答辩的过程都心有余悸,“过程还是要出出汗的,感觉自己的阐述已经算飙车状态了”。

惠若琪硕士毕业

2017年6月,惠若琪从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激动的她还在社交媒体晒出毕业照。但这并不意味着小惠学业到此结束,因为她还将继续念博士,已经成为南京师范大学2017年体育科学学院的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新生。

公益:捐款50万成立基金会、赴青海支教

里约奥运会归来之后,惠若琪收获了更多的关注,但她同时也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体育榜样所肩负的社会责任。领到第一批奥运奖金之后,惠若琪便有了成立公益基金的想法。

惠若琪将基金会的首批资助金交到受助对象手中

为筹备这样一支公益基金,惠若琪和全家人都忙了起来,前前后后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把基金成立起来。2017年4月,惠若琪个人捐款50万,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终于启动,该基金将主要用于中国女排和江苏女排因伤病造成就医困难、生活困难的老运动员和老教练员等公益项目。两个月之后,该基金的首批自主对象确定,包括两名女排教练和惠若琪曾经在江苏队的队友陈亚云。而在今年2月1日,“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还向意外去世的江苏男排队员陆飞家属捐款3.8万元。

惠若琪在青海小学

在基金会之外,惠若琪在去年10月还远赴青海支教。这次公益之旅源于她早前的一个承诺:当时她参加节目录制,为青海循化县的边远山区孩子们赢得了过冬的衣物和文具,她立刻表态要去教孩子们打球。惠若琪言出必行,冒着寒冷和高原反应的困难实践了自己说过的话。(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